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打印】

【字体:

【音频解读】《安阳市邮政快递管理办法》政策解读

安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anyang.gov.cn 时间:2024-03-14 来源:安阳市邮政管理局

  一、起草背景

  随着邮政快递业的快速发展,邮政快递业日益变成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和人民群众关心的行业,为加强对邮政市场的监督管理,营造行业发展良好环境,促进我市邮政快递业持续、快速、安全、健康高质量发展,提高行业服务质量水平,更好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用邮需要,维护用户合法权益,亟需地方法律规范的引导,解决安阳市邮政快递业发展中的各项问题,市邮政管理局起草了《安阳市邮政快递管理办法》。

  二、起草过程

  市邮政管理局积极向市政府领导汇报相关工作情况,成立了专项工作小组,开展了系列调研,全面搜集整理了国家、省政府和市政府近年来出台的关于邮政快递管理办法的法律法规,认真学习借鉴先进地市的经验,积极与市直相关部门沟通交流,征求了县区和市公安局、市财政局、市商务局、市司法局、市交通运输局及邮政快递企业等相关单位的意见,其中6家单位和7家企业无修改意见,市财政局提出修改意见2条,我局已完全采纳。修改后的《办法》通过了政策法规审核。

  三、主要内容

  《办法》全文共二十三条。

  第1-3条,主要涉及本市行政区域内邮政快递业的发展、规划、建设、服务、安全及监督管理,旨在明确管理职责,加强行业监管,确保行业安全。

  第4-10条,主要明确促进邮政快递业健康发展,完善邮政快递基础设施建设,旨在解决“最后一公里”投递难的问题,进一步为人民群众提供高质量的用邮服务。

  第11-12条,主要涉及保障邮政快递车辆道路通行便利,为人民群众提供高效、快捷的用邮服务。

  第13-19条,进一步强化邮政快递业安全保障措施,完善突发事件应急工作机制;进一步规范邮政快递业作业流程、服务标准,进一步提高服务水平和服务质量,保护用户合法权益,保护用户信息安全。

  第20条,在休假、工资薪酬、社会保障等方面提出要求,旨在进一步保障邮政快递业从业人员合法权益。

  第21条,把绿色发展理念融入邮政快递业发展中,旨在推动邮政快递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