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文件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安政

【打印】

【字体:

标  题 安阳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安阳市邮政快递管理办法的通知
索 引 号 E0001-01-2024-00002 失效时间
发文机关 安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成文日期 2024年01月02日
发文字号 安政〔2024〕2号 发布时间 2024年01月16日
有 效 性 有效

安阳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安阳市邮政快递管理办法的通知

时间:2024-01-16 来源:安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市人民政府各部门及有关单位:

  现将《安阳市邮政快递管理办法》印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

  2024年1月2日

  安阳市邮政快递管理办法

  第一条 为保障邮政普遍服务,加强对邮政快递市场的监督管理,维护用户合法权益,促进邮政快递业健康发展,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邮政法》《快递暂行条例》《河南省邮政条例》等法律法规,结合本市实际,制定本办法。

  第二条 本市行政区域内邮政快递业的发展、规划、建设、服务、安全和监督管理,适用本办法。

  第三条 市、县(市、区)邮政管理部门依法负责本行政区域内邮政快递业的监督管理工作。

  市邮政管理部门应当会同有关部门编制邮政快递业发展规划,负责对邮政普遍服务和邮政快递市场实施监督管理,完善快递市场监管体系,促进快递企业规范化经营。

  未设邮政管理机构的县(市、区),由属地县(市、区)政府指定相关部门承担寄递安全管理职责。

  第四条 市、县(市、区)政府按照有关规定对提供普遍服务的邮政设施和快递基础性设施建设给予相应的政策优惠和扶持,推进邮政快递服务体系建设。

  第五条 市、县(市、区)政府应当支持、鼓励和引导快递业发展,按照有关规定给予相应的资金支持。

  第六条 市、县(市、区)政府应当将邮政快递业发展规划纳入国土空间规划,在年度用地计划中统筹安排快递专业类物流园区、快件集散中心等设施用地,科学合理设置区域邮件、快件的集中处理场所和区域收投、配送网络站点。

  第七条 新建、改建、扩建的住宅小区建筑工程,应当设置接收邮件的信报箱,与建筑工程统一规划、设计、施工,并按照国家规定的标准验收,同时投入使用。

  第八条 在国家规定范围内鼓励高等院校、商务中心、住宅小区、机关、企业等场所设置智能快件箱或快递末端综合服务场所。

  智能快件箱、快递末端综合服务场所运营企业应当向邮政管理部门备案,并定期报送使用情况等运营信息。

  第九条 鼓励邮政、快递企业整合资源,延伸乡镇农村网点,健全农村服务网络,对村级邮件、快件收投场所及拓展农村网点的优秀企业,市、县(市、区)政府可以给予适当奖励。

  第十条 因城镇建设需要征收或拆迁邮政、快递企业营业、处理或储运场所的,征收单位应当与邮政、快递企业协商,按照就近安置、不降低服务水平、不少于原有面积的原则,先安置后拆迁,所需费用由征收单位承担。

  第十一条 从事快递服务的车辆应当符合国家安全技术标准,且纳入《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经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依法注册登记后方可上路行驶。

  市邮政管理部门应当推行快递服务车辆统一编号和外观标识管理,由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依法办理变更车身颜色,不得喷涂、安装、使用与警车、消防车、救护车、工程救险车外观类似的标志图案。车辆驾驶人员驾驶邮政、快递车辆时必须持有符合国家规定的有效驾驶证件。

  第十二条 邮政、快递专用车辆属于民生保障车辆,遇有突发公共事件时,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可按照相关规定和通知要求,保障邮政、快递服务车辆优先通行。

  邮政、快递从业人员应当遵守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的规定,按照操作规范安全、文明驾驶车辆。邮政、快递专用车辆在运递邮件、快件时,发生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或道路交通事故的,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应当尽快处理,协助邮政、快递企业保护邮件、快件安全。对依法应当扣留车辆的,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应当协助邮政、快递企业及时驳载邮件、快件。

  第十三条 邮政、快递企业应当落实岗前安全培训制度,强化从业人员安全生产知识与技能的培训、教育,加强道路交通安全培训,使其具备与本岗位相适应的安全生产知识和处置技能。未经安全生产教育和培训合格的人员,不得上岗作业。

  邮政、快递企业应当建立健全突发事件应急工作机制,制定突发事件应急预案,每年开展应急演练。发生重大服务阻断、安全事故等情形,应当及时开展应急处置工作,并向所在地县(市、区)政府和市邮政管理部门报告。

  邮政、快递企业应当建立传染病疫情防控工作机制,结合当地传染病疫情防控形势和政策要求,制定疫情防控应急预案,主动接受培训、督导、检查,积极采取措施妥善处置,做好疫情防控期间从业人员必需防护用品保障,并向所在地县(市、区)政府和市邮政管理部门报告。

  第十四条 邮政、快递企业应当遵守国家关于禁止寄递或者限制寄递物品的规定,建立并严格执行实名收寄、收寄验视、安全检查等安全制度。

  除信件和已签订安全协议用户交寄的邮件、快件外,收寄时应当实行实名收寄,并当场验视内件,符合寄递规定的,加盖收寄验视戳记,拒绝提供身份证件或拒绝验视的,不予收寄。

  邮政、快递企业可以自行或委托第三方企业严格依照安全生产规范对邮件、快件进行安全检查,并对经过安全检查的邮件、快件作出安全检查标识。委托第三方企业对邮件、快件进行安全检查的,不免除委托方对邮件、快件安全承担的责任。

  第十五条 邮政、快递企业分拣作业时,应当按照邮件、快件的种类、时限分别处理,分区作业,规范操作,并及时录入处理信息,上传网络;不得在露天场地堆放邮件、快件,不得直接着地处理邮件、快件,不得占用道路分拣和投递邮件、快件。

  严禁抛扔、踩踏或者以其他可能造成邮件、快件损毁的方式野蛮分拣邮件、快件。

  第十六条 邮政、快递企业应当通过互联网、电话、柜台等渠道,向用户免费提供国内给据邮件、快件查询服务。

  第十七条 邮政、快递企业及其工作人员不得出售、泄露或者非法提供寄递服务过程中知悉的用户信息。

  第十八条 邮政、快递企业应当在其营业场所的显著位置公示或者公布以下内容:

  (一)营业场所名称、服务种类、营业时间、服务范围、服务标准、服务承诺、资费标准;

  (二)邮件、快件和汇款的查询及损失赔偿办法;

  (三)关于禁止寄递和限制寄递物品的规定;

  (四)用户对其服务质量的投诉办法;

  (五)其他依法需要公示、公布的内容。

  第十九条 快递企业按照服务时限和投递范围实行两次免费投递。因收件人或者代收人原因,经两次免费投递后尚未投交的快件,收件人仍需投递的,快递企业可以依法额外收取投递费用,但应当事先告知收件人收费标准。

  第二十条 邮政、快递企业应当按照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与从业人员签订劳动合同,保障从业人员休息休假、工资薪酬、社会保障等合法权益。

  鼓励邮政、快递企业在营业场所设立爱心驿站,实现互帮互助,提供临时休息场所和饮水、充电等服务。

  第二十一条 邮政、快递企业应当积极落实绿色发展理念,使用新型包装技术和环保材料,根据邮件、快件内件物品的性质、尺寸、重量,合理进行包装操作,防止过度包装,减少包装废弃物。

  邮政、快递企业使用的包装物中的铅、汞、镉、铬总量以及苯类溶剂残留应当符合国家规定。禁止使用有毒物质作为邮件、快件填充材料。

  鼓励邮政、快递企业使用新能源车辆进行邮件、快件运输和收投服务,建立绿色节能低碳运营管理流程和机制。

  第二十二条 邮政、快递企业违反本办法规定的,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邮政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快递暂行条例》《快递市场管理办法》《邮件快件包装管理办法》等相关规定予以处理。

  第二十三条 本办法自印发之日起施行。

  主办:市邮政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