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打印】

【字体:

【音频解读】《安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建立安阳市人民政府与安阳市总工会联席会议制度的通知》政策解读

安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anyang.gov.cn 时间:2023-12-27 来源:安阳市总工会

  加强政府与工会联席会议制度建设,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报告关于“健全各种制度化协商平台,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深化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改革和建设,有效发挥桥梁纽带作用”的重要举措。按照全国总工会、省总工会的部署要求,市总工会牵头组织开展了政府与工会联席会议制度文件的起草工作。文件从指导思想、基本原则、主要内容、组织实施、有关要求等方面进行了详细规范。

  联席会议从市委、市政府工作大局出发,围绕解决群团组织改革、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和影响劳动关系和谐稳定的突出问题,以及工会在推进经济社会发展中需要政府协调解决的实际问题等方面提出议题。

  联席会议由市总工会提请市政府共同组织召开,原则上每年召开一次。市长、副市长和市总工会主席、副主席出席会议。市长或副市长主持会议。市政府和市总工会综合部门负责人以及与议题相关的职能部门负责人列席会议。联席会议议定事项需要落实的,由市政府和市总工会负责协调推进、督促检查。

  文件同时要求县(市、区)政府与同级工会建立联席会议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