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打印】

【字体:

【音频解读】《关于建设漫画城市的实施意见》政策解读

安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anyang.gov.cn 时间:2023-11-09 来源:安阳市文化广电体育旅游局

  

  一、《关于建设漫画城市的实施意见》起草情况

  经河南省人民政府批准,第十九届世界漫画大会定于今年11月4日至8日在安阳召开。世界漫画大会是全球漫画界的“奥运会”,办好本届大会是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赓续历史文脉的具体行动,是扩大内需拉动消费、培育新的支柱产业的迫切需要,对塑造“行走河南、读懂中国”品牌、有效构建国际话语体系意义重大、影响深远。

  为深入贯彻中央和省、市决策部署,全面推动漫画赋能经济高质量发展、市民高品质生活和城市高效能治理,助力我市文化软实力和国际影响力提升,构筑未来创新发展新优势,结合我市实际,我们起草了《关于建设漫画城市的实施意见》,这也是安阳作为第十九届世界漫画大会主办城市的配套内容。先后征求了各县(市、区)政府、市直有关部门意见建议,反馈均无意见。已经市政府法规审核,完成了公平竞争审查和规范性文件认定、审核。

  二、《关于建设漫画城市的实施意见》主要内容

  《关于建设漫画城市的实施意见》分为总体要求、主要任务、保障机制3个部分,总体要求中明确了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发展目标,主要任务中明确了“以漫画共铸安阳城市品牌”“以漫画讲好讲活安阳故事”“以漫画驱动产业创新发展”“以漫画打造活力城乡空间”“以漫画点亮民众美好生活”5个方面任务,保障机制中明确了组织保障、资金保障、政策保障3个方面内容。其中,在支持动漫市场主体发展壮大、支持域外动漫企业落地创业、推动安阳动漫品牌打造提升、支持动漫企业引进集聚人才等方面,按照《安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安阳市支持文创企业发展若干政策措施的通知》(安政办〔2023〕18号)执行。具体条款见会议印发的会务材料。

  三、下一步打算及建议

  一是研究通过后,建议尽快印发,并向社会进行公布。

  二是结合第十九届世界漫画大会筹办,充分利用新闻媒体、网络平台进行广泛宣传。

  三是积极与各县(市、区)政府、市直有关部门沟通协调,共同抓好具体落实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