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文件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安政

【打印】

【字体:

标  题 安阳市人民政府关于建设漫画城市的实施意见
索 引 号 E0001-01-2023-00039 失效时间
发文机关 安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成文日期 2023年10月29日
发文字号 安政〔2023〕10号 发布时间 2023年11月06日
有 效 性 有效

安阳市人民政府
关于建设漫画城市的实施意见

时间:2023-11-06 来源:安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市人民政府各部门及有关单位:

  为深入贯彻中央和省、市决策部署,全面推动漫画赋能经济高质量发展、市民高品质生活和城市高效能治理,助力我市文化软实力和国际影响力提升,构筑未来创新发展新优势,现就我市建设漫画城市提出如下意见。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目的,锚定建设漫画城市目标,将漫画理念和动漫文化全面融入贯穿于城市品牌建设、故事讲述、产业发展、空间环境和民众生活五个维度,全面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全力推进新时代安阳漫画事业和动漫产业高质量发展,为建设国际旅游目的地城市打造新引擎。

  (二)基本原则。

  ——坚持正确导向。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前进方向,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

  ——坚持改革创新。坚持以创新为核心驱动力,推进我市漫画事业和动漫产业制度创新、模式创新,推动产业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构筑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新优势。

  ——坚持融合发展。立足“漫画+”“动漫+”融合创新,促进我市漫画事业、动漫产业与数字经济、科技、文旅、体育、现代制造、消费品等产业融合发展,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新活力。

  (三)发展目标。

  到2025年,推出一批形态丰富、叫好叫座的动漫精品力作,集聚一批具有核心竞争力的国际漫画团队和头部动漫企业,建成一批具有创新创意、业态聚集的国际漫画小镇、国际漫画社区、国际漫画村,引育一批高素质专业化的高端漫画领军人才,形成布局科学合理、具有创新引领性的产业发展体系,基本建成漫画创作繁荣、动漫品牌卓越、生态活跃、氛围浓郁的漫画城市。

  二、主要任务

  (一)以漫画共铸安阳城市品牌。充分挖掘全市历史文化标识,推出并运营安阳城市标志和吉祥物,构建年轻化、现代化的城市品牌体系。鼓励各县(市、区)、市直各单位、各类市场主体推出个性化的吉祥物IP形象,打造城市品牌矩阵,助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二)以漫画讲好讲活安阳故事。鼓励各县(市、区)、市直各单位、各类市场主体发挥自身文化资源优势,聚焦主责主业,每年组织创作一批群众喜闻乐见的动漫作品,实现新时代安阳故事的具象化表达、多元化传播。

  (三)以漫画驱动产业创新发展。扎实做好安阳城市标志和吉祥物的普及应用工作,实施“城市品牌赋能实体经济专项行动”,构建保护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新形态、新场景、新模式、新高地,让古老的殷商文化以青春姿态、爆款流量飞进千家万户。

  (四)以漫画打造活力城乡空间。依托安阳古城、滑县道口古镇、中国画谷等优质空间资源,争创国际漫画之城、国际漫画小镇、国际漫画社区、国际漫画村,为全球著名漫画家和头部动漫企业来安创作、创新、创业提供优质服务和多彩空间。

  (五)以漫画点亮民众美好生活。围绕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以时尚漫画引领潮流、绿色、健康、智能和个性化精神物质消费。组建国际漫画版权交易中心,在科学普及、绿色食品、婴童用品、智能家居等领域增加优质品牌、内容和产品供给,焕新国民经典品牌。弘扬红旗渠精神,活化殷商文化、颛顼帝喾文化、周易文化、岳飞文化,利用漫画艺术手段设计制造高品质文创产品。培育漫画特色商业街区,加强购物空间的漫画氛围营造和数字化、沉浸式呈现,提升市民消费和休闲体验。

  三、保障机制

  (一)组织保障。成立安阳市漫画城市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强化市县联动、部门协同,形成合力,加强政策扶持,优化资源配置,完善空间布局,健全督导机制,抓好任务跟踪督查和落地实施。

  (二)资金保障。市本级财政预算每年安排漫画城市建设专项资金,主要用于支持漫画事业和动漫产业发展,并根据扶持项目特点,采取前期、中期、后期扶持等方式扶优扶强。鼓励有关县(市、区)结合实际,配套制定动漫产业扶持政策并安排专项资金。设立安阳市文化产业基金,推动文化与社会资本有机融合,引导和带动社会资金投资动漫、文旅文创产业,有效解决企业融资困难、投资渠道不畅等问题,为产业发展提供金融支撑。

  (三)政策保障。自本意见发布之日起,在安阳古城、中国画谷落户的国内外动漫企业和漫画家工作室,因经营发展需租用国有资源的,经所在县(市、区)政府认定,由所在县(市、区)政府对其免除3年房租。在支持动漫市场主体发展壮大、支持域外动漫企业落地创业、推动安阳动漫品牌打造提升、支持动漫企业引进集聚人才等方面,按照《安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安阳市支持文创企业发展若干政策措施的通知》(安政办〔2023〕18号)相关规定执行。

  2023年10月29日

主办:市文广体旅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