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打印】

【字体:

【图片解读】《安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优化调整稳就业政策措施的通知》政策解读

安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anyang.gov.cn 时间:2023-11-03 来源:安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安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br>关于优化调整稳就业政策措施的通知》政策解读

  根据《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优化调整稳就业政策措施的通知》(豫政办〔2023〕29号)精神,结合我市实际,制定《安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优化调整稳就业政策措施的通知》。

  一、出台背景

  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全国两会精神,落实国务院2023年重点工作分工要求,4月19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优化调整稳就业政策措施全力促发展惠民生的通知》(国办发〔2023〕11号),6月30日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优化调整稳就业政策措施的通知》(豫政办〔2023〕29号),深入实施就业优先战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有关决策部署,根据市领导批示指示精神,结合我市实际,研究起草了《通知》。

  二、起草过程

  8月上旬开始,市人社局启动了《关于优化调整稳就业政策措施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起草工作,并组织人员对2023年全市重点稳就业工作思路、主要目标和重点任务进行了深入研究。在此基础上,起草了《通知》初稿。初稿完成后,向市委组织部、市总工会、市教育局及各县(市、区)政府等29家单位征求了意见,其中,市委组织部、市发改委、市财政局和汤阴县政府、滑县政府反馈了5条意见建议,均已采纳。《通知》于9月27日经安阳市政府第二十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

  三、《通知》的主要内容

  本次稳就业政策优化调整,省印发的通知共12条。我市《通知》共3方面16条。一是落实省12条的具体举措,并拓展了部分内容;二是增加了4条政策措施:第七条“实施就业见习行动”、第八条“基层公共就业服务体系建设”、第九条“高质量充分就业示范创建”、第十三条“以工代赈项目带动就业”。

  (一)推进惠企政策落实方面5条。一是加强对吸纳就业能力强企业扩岗的政策支持。突出用工规模大的400家重点企业,配备“人社服务专员”,推动惠企政策落实。二是支持金融机构开展稳岗扩岗服务和贷款业务。细化认定标准,加强部门协同,鼓励更多金融机构加强稳岗扩岗专项贷款工作。三是加强创业担保贷款政策支持。实施创业担保贷款“百千万亿”“大众创业”两个惠民工程;增加了“明确担保基金来源和补偿机制”的措施。四是加大技能培训支持力度。制定方案,加快推进人力资源品牌建设,带动培训、就业一体发展;进一步强调了职业技能培训目标任务和补贴政策。五是继续实施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延期一年,执行至今年年底。

  (二)有效促进重点群体就业方面8条。六是加大高校毕业生等青年就业促进力度。增加了“洹泉涌流”人才集聚计划、高校毕业生“1131”就业服务等政策措施,一体化推进就业、人才工作。七是大力实施“梦想起航”就业见习行动。制定政策落实措施、年度目标,提升高校毕业生就业见习质量。八是加强基层公共就业服务体系建设。实施就业服务质量提升工程,加大支持、指导、监管力度,提升市场化、智能化、专业化服务水平。九是认真抓好高质量充分就业示范创建。创建50个市级、80个县级高质量充分就业社区,对新认定的高质量充分就业社区,从就业补助资金中给予补助。十是加大转移就业和返乡创业支持力度。制定重点推进措施及奖励标准,推动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返乡创业目标任务高质量完成。十一是加强困难人员就业帮扶。制定个性化方案,对各类就业困难人员精准援助,并专项开展脱贫人口就业帮扶示范创建活动。十二是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针对失业人员,落实保生活待遇发放和社会救助政策。十三是加大以工代赈项目带动就业实施力度。严格落实劳务报酬金额占比政策,确保以工代赈项目充分带动农村低收入群体就业。

  (三)确保政策落实落地方面3条。包括:十四强化组织领导、十五优化经办服务、十六强化宣传解读,进一步压实各县(市、区)、各有关部门稳就业责任,确保落地见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