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安阳要闻

【打印】

【字体:

2023~2024学年我市安排入学适龄残疾儿童4221人

安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anyang.gov.cn 时间:2024-04-09 来源:安阳日报

  4月7日,全市残疾儿童康复救助民生实事新闻发布会召开,市教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翔就2023年市教育局在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工作中采取了哪些措施回答了记者提问。

  李翔介绍,市教育局全面贯彻中央、省、市精神,构建了“布局合理、两头延伸、普职特融通”的特殊教育办学格局,基本形成了以普通学校随班就读为主体、特教学校为骨干、以送教上门为补充的特殊教育体系。在2023年主要采取了五项措施。一是做好适龄残疾儿童入学安置工作。2023~2024学年,我市共安排入学适龄残疾儿童4221人,其中普通学校随班就读2439人,特教学校就读802人,送教上门980人,入学率98.8%,超过省定的“适龄残疾儿童入学率达到97%以上”标准。二是筹措资金加快实施特殊教育设施建设。2022年以来,市财政投入530余万元实施市特殊教育学校新建餐厅和辅助用房建设项目。争取到中央及省级特殊教育资金180万元,分给安阳特殊教育学校、安阳市育敏学校、汤阴县特殊教育语训学校用于改善提升特殊教育设施设备。三是落实特殊教育经费及各项补助、津贴。严格执行河南省政府相关要求,落实每生每年6000元公用经费及特教教师各项补助、津贴。2023年各学段共资助残疾学生(含残疾人子女)2.69万人次,金额1226.86万元。四是探索残障儿童康教结合、综合康复之路。坚持“医教结合、康教结合、医康结合”理念,与市卫健委、妇幼保健院等开展合作,整合语言、认知、动作、情绪行为、感知觉等康复内容,制订科学的个别化康复治疗方案,使康复训练更具针对性、实效性。五是开展0岁~6岁儿童心理行为发育健康调查。与市卫健委、市残联联合,探索建立面向0岁~6岁儿童心理行为发育健康调查干预体系,完善服务链条,推进儿童心理行为发育健康网络建设,早发现、早诊断、早干预。

  (记者 李庆龄)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