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安阳要闻

【打印】

【字体:

33家机构被列为全市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定点服务机构

安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anyang.gov.cn 时间:2024-04-09 来源:安阳融媒

  4月7日,全市残疾儿童康复救助民生实事新闻发布会召开。市卫健委党组成员、副主任王能超就2023年以来卫生健康部门在开展残疾儿童康复方面做了哪些工作回答了记者提问。

  王能超介绍,2023年,安阳市卫生健康系统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和省卫生健康委工作部署,扎实推进各项工作,确保了残疾儿童康复救助顺利实施,较好地完成了年度目标任务,主要开展了三方面工作。

  一是完善康复服务体系。依靠医疗集团和医共体的成立优势,市级医院和县级医院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乡镇卫生院保持密切的联系,可以逐渐实现康复医疗资源下沉,形成市、县、乡(社区)三级诊疗服务体系,逐步形成三级医院以早期康复、危急重症康复及疑难康复为主、县级医院以病情稳定后的巩固性治疗康复为主、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及基层医疗机构以维持性康复治疗为主的康复医疗体系。二是提升康复服务质量。目前全市33家机构被列为安阳市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定点服务机构,形成了以公立机构为主体、社会机构为补充的残疾儿童康复阵地,残疾儿童康复救助服务体系日益完善,通过引进先进康复设备和技术,提高康复服务的质量和效率,针对不同年龄、不同残疾类别的儿童,推出了多种康复救助项目,包括物理治疗、言语治疗、心理治疗等。这些项目的实施,极大地改善了残疾儿童的生活质量,帮助他们重拾生活信心。三是不断加强残疾预防。市卫健委与市残联、市教育局建立工作协作机制,落实残疾儿童早发现、早诊断、早干预等各项工作。实施出生缺陷免费筛查服务,夫妇一方具有河南省户籍或非河南省户籍但女方在本省居住6个月以上的孕妇及其新生儿,均可在省内具备资质的服务机构直接享受免费筛查服务;驻豫军人可凭所在部队出具的相关证明享受免费筛查政策。服务内容是为孕妇和新生儿免费提供一次产前筛查和一次新生儿疾病筛查。免费产前筛查包括一次免费彩色超声检查和一次孕早中期血清学筛查。免费新生儿疾病筛查包括苯丙酮尿症(PKU)、先天性甲状腺功能减低症和听力筛查3项。出生缺陷筛查可以有效减少新生儿残疾的发生。

  (记者 李庆龄)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