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县区动态

【打印】

【字体:

加强旅游市场安全工作,确保旅游市场秩序稳定

安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anyang.gov.cn 时间:2024-03-29 来源:林州市人民政府

  为进一步加强林州市旅游市场安全,规范旅行社依法依规经营,保障游客合法权益,近日,林州市旅游和文化广电局采取有效措施,全力营造安全有序的旅游市场环境。

  一、召开联防会议,商讨联防协作机制

  3月20日,林州市旅游和文化广电局、林州市交通运输局、林州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大队召开联席会议,参会人员共同学习了由公安部、商务部、文化和旅游部、应急管理部、市场总局联合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旅游客运安全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并就深化部门协同,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建立健全联合会商、联合约谈、执法协作、信息共享、线索移送、行刑衔接等工作机制进行协调统一,明确职责分工。

  会议就近期来林旅游包车商讨联合执法事宜,决定旅游旺季期间每周六、周日由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大队、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公安交通警察大队在高速路口开展定点检查,工作日期间依据各自职责开展检查,适时在景区等游客集散地开展联合巡逻检查,主要对旅游包车运输资质、签订的旅游合同、车辆状况是否良好、随团导游执业资质等进行检查。

  二、召开旅行社行业工作推进会,压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3月25日,林州市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大队联合林州市交通运输局召开全市旅行社安全生产工作推进会,会议结合山西呼北高速临汾段“3.19”旅游大巴事故等近期旅游市场安全事故案例、旅游和交通方面相关法律法规,要求各旅行社负责人要提高安全生产意识,切实落实安全培训主体责任,建立健全安全培训工作制度,严格遵守旅游包车“五不租”制度及旅游包车司机、导游应提醒游客系安全带等要求,进一步压实了各旅行社企业安全底线思维意识、风险防控效能。

  三、组织业务培训,提高旅游市场执法能力

  3月28日,旅文广局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大队组织了文化执法大讲堂,集体学习了《旅游团队现场检查要点及典型案例解析》,培训突出问题导向,聚焦问题短板,针对执法人员现场检查可能遇到的难点堵点,从案件问题来源、违法事实认定、行政处罚依据等几方面,逐一剖析了执法行为规范,具有很强的指导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帮助执法人员提高业务能力。

  下一步,市文旅局将持续联合公安、交通部门常态化开展跨部门联合执法行动,通过全面开展旅行社、旅游包车企业等全要素安全监管,夯实旅游市场安全基础,切实保障我市旅游市场安全有序运行。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