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县区动态

【打印】

【字体:

安阳县小麦进入拔节期 呈持续向好转化态势

安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anyang.gov.cn 时间:2024-03-27 来源:安阳县人民政府

  麦播以来,天气条件总体有利,虽然出现几次阶段性低温寒 潮雨雪天气,但降低了病虫害越冬基数,麦苗实现大面积安全越 冬。随着气温回升,我县小麦陆续进入拔节期,呈现持续向好转 化态势。小麦拔节期是通过田间管理促进苗情转化升级、搭好丰 产架子、培育壮秆大穗、保穗增粒增重的关键时期,应抢抓农时 抓好麦田管理。

  一、当前小麦长势向好 一是小麦面积保持稳定。去年秋播我县狠抓麦播面积落实, 内 部 资 料 注 意 保 存强化单产提升增产技术应用,小麦面积稳定在47.5万亩以上。 二是小麦苗情长势好于常年。全县小麦一类苗占比54.5%、 二类苗占比39.8%,一二类苗占比94.3%,整体长势好于去年同期。 三是病虫害发生整体较轻。从各乡镇小麦病虫害越冬基数调 查情况看,目前尚未发现大规模条锈病病点,大部分田块虫害发 生较轻。但由于田间湿度较大,部分田块茎基腐病和纹枯病基数 略高。

  二、春耕备播平稳有序 我县常年春播农作物面积2.64万亩,约占全年农作物播种面 积的2.7%。主要作物有蔬菜 2.1万亩,粮食作物0.06亩(包含春 玉米、红薯),花生0.08万亩,其他0.4万亩。我县春播主要集中 在4—5月。3月以蔬菜为主,4月红薯开始育苗,4月中旬至5月播 种玉米等作物。 目前,全县春耕生产所需的化肥、农药和种子储备量充足, 化肥价格较同期下跌明显,农药价格也有所下降,储货备货工作 平稳有序,能满足现有生产需求。

  三、需关注的问题 一是苗情复杂多样。因播期拉长,加之冬前降温早,全县部 分地块弱苗与早播旺苗并存,晚播麦田冬前生长量不足、根系和 分蘖发育偏差,冬前化学除草和镇压面积小,春季管理任务重。 二是病虫害呈偏重发生趋势。尽管当前病虫害基数低,但田 — 2 —间菌源充足、品种综合抗病性较差、气候条件对病虫害发生总体 有利,预测赤霉病、茎基腐病、纹枯病等发生风险偏高,防控形 势复杂严峻。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