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县区动态

【打印】

【字体:

文峰区召开社会救助业务培训暨低收入人口大排查安排部署会

安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anyang.gov.cn 时间:2024-03-22 来源:文峰区人民政府

  为进一步提升全区社会救助服务水平,全面精准落实低收入人口摸排认定及救助帮扶工作,提高基层社会救助经办人员的业务素质和工作能力,3月22日,文峰区召开了社会救助业务培训暨低收入人口大排查安排部署会。区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王欣伍、局分管负责同志及相关业务股室人员,各镇(办)民政工作分管领导、民政办主任等60余人参加培训会。

  培训会上,区纪委监委派驻区民政局纪检监察组组长王俊平通过实际案例解读了社会救助领域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她强调,下一步,纪检组要紧盯低收入人口、残疾人、老年人等困难群体,选取“小切口”开展集中整治行动,由民政局牵头,纪检组将把这项督查工作作为今年的重点亮点点题监督,全程跟踪全程监督,从中发现违纪违法线索,严肃查处群众身边的“蝇贪蚁腐”,该提级办理的就上交到区纪委市纪委,兜底保障好民生底线。

  区民政局社会救助股负责人陈晓东宣读了《全面开展低收入人口大排查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并就社会救助主动发现和各镇(办)在低收入人口动态监测预警系统处置中出现的问题进行了进一步讲解。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怀平就全区开展低收入人口大排查专项行动、低收入人口常态化帮扶等社会救助重点工作进行了安排,强调各镇(办)民政干部要加大力度宣传救助政策,提高群众对救助政策的知晓率,做好全面排查工作,让符合低保条件的困难群众能够及时得到救助,让党的政策真正惠及到每户困难群众。

  区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王欣伍对推动社会救助工作提出四点要求:一是深化认识,提高政治站位。坚决扛起社会救助和兜底保障工作的政治责任,要提升工作使命感。社会救助是事关困难群众基本生活、维护社会稳定的兜底性、基础性任务,是整个社会保障体系的基石,意义重大。二是加强学习,增强工作责任感。要认真落实各项社会救助政策,着力开展低收入人口排摸认定工作,将家庭成员中因学、因病、因残或家中无劳动力的困难家庭作为排查重点,确保将符合条件的困难家庭及时纳入低保边缘人口或刚性支出困难家庭的救助范围。三是主动救助,推动社会救助兜底保障。健全主动发现机制,实现社会救助从“人找政策”转为“政策找人”,持续做好社会救助主动发现和低收入人口动态监测工作,做到困难群众精准识别、精优救助,实现社会救助扩围增效,推动社会救助兜底保障工作与乡村振兴衔接更加紧密。四是加强专项监督,聚焦维护群众利益。以开展“深化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为契机,持续深化专项监督,严查基层微腐败、虚报冒领、优亲厚友。严格落实行业部门职责,加大培训力度,深入广泛宣传,确保各项救助政策不折不扣落实落地,持续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干事创业的良好环境,为强市建设贡献民政力量。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