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2020年专题 > 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 > 县区动态

【打印】

【字体:

文峰区:优化营商“软环境” 提升发展“硬实力”

安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anyang.gov.cn 时间:2024-03-20 来源:安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近年来,安阳市文峰区充分发挥区位优势、产业优势、科技优势,进一步刀刃向内改革、创新务实举措,聚焦企业群众办事的痛点、难点、堵点,聚焦目标不懈怠,咬定青山不放松,大胆探索形成“文峰经验”,打造文峰营商环境品牌,坚持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调查研究的重要课题、检视整改的重点领域、促进发展的重要抓手,为推动区域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支撑。

  一、提升效率、热情服务,努力“便商”。文峰区坚持全面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一件事一次办”以群众和企业办好“一件事”为标准,按照“一次办好”要求,梳理文峰区一件事一次办新增事项清单,推进相关办理事项和环节归并整合。同时在政务服务后台增加“一件事一次办”对接事项,保证一件事一次办前期梳理工作的开展。目前安阳市累计梳理 “一件事一次办”套餐184件,均在安阳政务服务网和安馨办上公开发布。持续推行“一网通办”,文峰区政数局牵头对各职能部门现有审批服务事项进行优化调整,最大限度压缩审批时限,提升政务服务水平,为群众提供高效、便利的政务服务,实现审批服务标准化、规范化和便民化。我区共有1393个政务服务事项,法定时限总共有36818个工作日,承诺时限压缩至1423个工作日,压缩时限占比率超过96.12%,百分百实现 “一网通办”。为全面落实“证照分离”、企业名称自主申报、住所(经营场所)申报承诺制、经营范围规范化登记、注销便利化等改革措施,持续推进压缩企业开办时间和审批时限,我区不断强化服务意识,努力提高服务质量,全面提升工作效能。截至目前,全区市场主体数量猛增,新设企业数量达2326户,较上年增长18.43%;通过全程电子化服务平台办理企业设立登记的户数为2311户,占比达99.36%。

  二、健全法治、优化保障,聚力“安商”。文峰区坚持健全完善法治保障机制,优化执法方式,让执法既有力度、更有温度,厚植营商环境“法治沃土”。一是推进一站式多元解纷机制建设,强化诉调对接中心作用,区法院加强了与行政机关,人民调解组织,行业调解组织及各部门的对接工作,会同工商联、商会、工会、人社局等单位对商事、劳动争议等案件制定切实可行的调处方案,坚持能调尽调原则,全面提高对接效率,最大限度化解矛盾纠纷,减少涉企矛盾发展为涉企案件。二是延伸多元主体服务触角。区司法局坚持“预防为主、调防结合”的工作方针,加强对基层人民调解组织的指导,依托区网格化建设,建立了16个镇(街道)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152个村(社区)矛盾纠纷调处化解工作室和473个网格矛盾纠纷调处化解站,开创“网格化”矛调工作模式。截至目前,法院诉前调解案件总数4403件,调解成功2591件,诉前调解成功率59.69%,区司法局人民调解组织成功化解涉企矛盾纠纷共计768件,其中合同纠纷285件,生产经营纠纷14件,劳动争议纠纷82件,物业纠纷387件。三是加大执行力度,维护企业胜诉权益。加大营商环境合同案件的执行力度,进一步压缩执行周期。每周开展一次集中大执行活动,打击“老赖”行动,提高执行效率,加强企业产权保护,营造公平正义的法治营商环境。截至目前,共执行涉企纠纷案件1804件,结案1565件(执行完毕404件,终结508件)为企业执行到位3.14亿元,执结到位3.02亿元。处理营商环境投诉举报案件6例,案件办结率100%,帮助企业追回欠款592.6万元,案件满意率100%。提振了企业家创业信心,有效维护了企业的合法权益。

  三、惠企纾困、搭建平台,倾力“扶商”。文峰区金融服务中心以服务地方经济发展为主线,为辖区中小微企业提供金融服务,搭建政银企服务平台, 真心实意为企业办难事解难题,为实现文峰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金融支撑和保障。通过走访银行、金融机构,开展创新金融产品和政策推介,针对信贷业务新政策、新产品、新流程,及时根据企业及个体工商户需求举办业务推广、产品展示、政策宣讲等对接活动。着眼辖区内各行业发展实际,了解项目融资需求,用好用足现有优惠政策。截至目前,已开展政银企对接会26次,涉及企业和个体工商户500余家,集中辅导我区企业登录注册河南省金融服务共享平台,共注册2863家,注册完成率达到53.25%,暂列各县区第一名,文峰区贷款203笔,贷款金额5424.6万元。

  四、健全信用、完善机制,全力“稳商”。文峰区信用办为健全信用信息归集共享机制,结合《安阳市公共信用信息目录(2023征求意见版)》,建立《文峰区信用信息应录项》清单,要求成员单位按照信息目录确定的规则和时间,及时、准确、全量向安阳市信用信息平台报送相关信息。建立“双公示”信息周提醒月通报制度,每月对“双公示”信息报送不合格、迟报率高的单位进行通报批评。截至目前,共归集各类信用信息110万余条,双公示信息6692条。深化信用承诺制度,不断完善信用承诺办理机制、拓展信用承诺覆盖领域,推进守信践诺情况核查、信用信息修复的闭环管理体系,将《文峰区信用承诺事项清单》拓展至70个领域、361项行政事项。召开信用信息修复培训会并下发《信用信息修复流程及材料说明》,鼓励企业进行信用修复,提升企业信用水平。

  下一步,文峰区还将继续优化发展环境,下大力气破除瓶颈,全力支持企业家增加投资、扩大规模、做大做强企业。大刀阔斧推进营商环境改革,在全区营造亲商爱商、引商扶商、助商暖商的氛围,让企业进得来、留得住、发展得好。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