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安阳要闻

【打印】

【字体:

河南科伦:
争做产业升级领跑者

安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anyang.gov.cn 时间:2024-03-20 来源:安阳日报

  10条注射剂自动化生产线开足马力,高速运转;塑料水针生产线升级改造项目全力推进;车间智能机械检验、打包有条不紊……3月14日,走进位于汤阴县的河南科伦药业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只见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

  河南科伦系四川科伦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全资子公司,2009年5月落户汤阴县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专注于大、小容量注射剂的研发、制造和销售。

  “公司总投资6.5亿元,建成大、小容量注射剂自动化生产线10条,年产大、小容量注射剂5.6亿瓶(支)。”河南科伦相关负责人戚鸿谕说,该公司产品主要销往河南省及西北地区,已经形成较强的市场影响力。

  升级改造,塑料水针生产从3000万支增长到1.2亿支

  “以前,医院使用的都是玻璃安瓿的水针产品。玻璃安瓿开启时产生的玻璃碎屑可能通过药液注射进入患者体内造成伤害,同时也可能对医护人员造成伤害。”戚鸿谕说。为了消除这一隐患,让患者用药更安全,该公司开启了推动小容量注射剂的软塑化进程,将“聚丙烯安瓿”定为企业研发的新方向,并在产品实现技术转化后开始大规模生产。

  “像这种小剂量的塑料安瓿装注射剂,又叫水针,不仅安全、环保,还便于携带和运输。现在,这种聚丙烯安瓿产品已覆盖全国各级医院,逐步替代玻璃装注射剂。目前,我们企业生产的产品供不应求,一直保持着满产满销的状态。”在产品展示区,戚鸿谕拿着自家的明星产品,脸上满是骄傲地说。

  为了满足市场和企业发展需要,2023年年底,河南科伦投入3000余万元,对塑料水针生产线进行增产投资。 “今年4月,我们升级改造后的塑料水针生产线即将投产,生产线产能从3000万支增长到1.2亿支,可新增收入4000万元。”戚鸿谕说,该公司正积极推进水针产品向更安全的聚丙烯安瓿的方向迈进。

  税惠红利,让企业腾出更多资金推动产业升级

  产品研发创新、智能制造一直是河南科伦药业立足当前,着眼长远的发展战略。截至目前,河南科伦已拥有20多项技术专利,其中集团公司自主研发的“可立袋”输液曾荣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该产品极大地提高了输液安全性及临床护理工作的效率。

  在创新承接上,该公司一方面积极引入总部——四川科伦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创新资源,另一方面还结合生产线情况和自身优势,对外承接小容量产品、激素类产品以及大输液品种的合作研发、委托生产等业务,实现开放合作,饱和产线规模,形成新的利润增长点。

  “从2021年四季度开始,国家相继出台税收缓缴政策,汤阴县税务局第一时间到公司传达了惠企政策,并安排专人为公司提供办税全程跟踪服务,面对面解读政策、辅导操作、答疑解惑,帮助公司在最短的时间内完成税收优惠申报。”戚鸿谕说。近年来,河南科伦坚持高质量发展,着眼于创新研发产品。在大项固定资产一次性扣除政策、研发加计扣除优惠比例调整等措施出台后,2022年至2023年,河南科伦研发加计扣除减免所得税143万元,固定资产一次性扣除,当期缓缴所得税100余万元,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企业资金压力,激发了企业持续发展的信心和动力。

  “惠企政策节省下的资金,我们可以把它投入到产品研发创新和生产技术革新上,从而进一步推动产业升级,持续提升核心竞争力。”戚鸿谕说。

  (记者 李慧)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