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安阳要闻

【打印】

【字体:

共话区域经济丨安阳建设区域中心强市,“好邻居”处成“合伙人”

安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anyang.gov.cn 时间:2024-03-07 来源:大河网

  【编者按】3月5日,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在京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推动城乡融合和区域协调发展,大力优化经济布局。深入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区域重大战略、主体功能区战略,把推进新型城镇化和乡村全面振兴有机结合起来,加快构建优势互补、高质量发展的区域经济格局。

  圈内联动,破圈协同,共生共荣。河南各地正在立足当地的比较优势,通过区域间的联动、合作,实现区域协调发展。全国两会期间,大河网推出“共话区域经济”系列报道,聚焦河南各地市如何内外兼修、区域协作,推动以人为本的新型城镇化高质量发展。

安阳市委书记 袁家健

  一片甲骨惊天下,古都安阳起新风。位于三省交界处的安阳,西临三晋,北接燕赵,东对齐鲁,承担了区域协调发展的重磅戏份。《关于支持安阳以红旗渠精神为引领建设现代化区域中心强市的意见》提出,加快建成引领豫北地区、联动京津冀、支撑中原城市群高质量发展的现代化区域中心强市。

  今日之安阳,要建设现代化区域中心强市,该如何打造“一高地、一区、三中心”的布局?在全国两会期间,大河网北京与河南、会上与会下联动,专访安阳市委书记袁家健,了解河南“北大门”安阳区域协调发展的新方向、新举措。

殷墟博物馆新馆

  【文旅】制作中原文旅新名片

  2月26日,农历正月十七,一场雪后,雨水之时,安阳洹河之滨,殷墟博物馆新馆开放。

  积雪未消,残冬尚冷,新馆与殷墟宗庙宫殿区隔河相望,洹水汤汤,北风阵阵,以甲骨文为钥,解锁尘封三千多年的悠悠殷商。

  古都安阳,再起一座文旅新地标。

  如今,提起甲骨文,不能不提到安阳。在各地文旅比拼硬本领、真功夫的当下,安阳正深化文旅文创融合,打造中华文化新地标、中原文旅新名片。

  去年,安阳被评为“中国研学旅行目的地·标杆城市”,全市接待游客6986万人次、增长171%,综合收入674亿元、增长214%,分别是2019年的141%和116%。

  袁家健说,安阳今年将聚焦打造区域文旅融合发展中心,深入实施文旅文创融合战略,高位谋划特色鲜明的全链条文旅文创业态,充分挖掘殷墟、甲骨文、红旗渠等文化底蕴,擦亮红色文化名片,培育特色文旅品牌,建设中国研学旅游目的地标杆城市、国际旅游目的地城市,努力打造殷墟甲骨文中华文化新地标、中原文旅新名片。

  在去年的基础上,今年安阳将继续丰富文旅业态。大力发展沉浸式体验式新文旅,构建“旅游+”“+旅游”全产业链。持续提升“古城夜游”“洹河夜游”“点亮殷墟”吸引力,加快建设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让安阳越“夜”越精彩。

  【产业】老工业基地建区域先进制造业中心

  洹河如带,串联起古代与现代,打捞湮没的历史,映照工业的发展。站在殷墟远望,便能看到安钢的厂区。

  作为我省制造业的代表,安钢也在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的道路上转型升级。大河网记者了解到,河南钢铁集团金数智能科技公司运用5G技术、电永磁技术、自控技术、智能算法、智能防摆荡等先进技术,研发投用了无人行车及智能库区管理系统。

  这标志着河南钢铁集团在工业智能化领域迈出重要一步,也为加快“黑灯工厂”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

  安阳市自身区位优势的支撑,是现代化区域中心强市定位的重要依据。袁家健说,安阳是全省重要的工业生产基地,拥有41个工业大类中的36个,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超过1000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四梁八柱”基本形成,具备了打造区域先进制造业中心的良好条件。

  未来,安阳将继续强化创新驱动,探索推进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有效途径。加快传统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升级改造,培育壮大精品钢及深加工、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高端装备制造等千亿级产业集群,积极发展数字经济和现代服务业,推动产业链、创新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

  【枢纽】打造区域交通物流中心

  上古时期,先民逐水而居。夏商周以降,依水建邑,因水筑城,靠水定都。水善利万物,但有时也为害一方,商朝迁都之频,在我国历史上较为罕见。

  郑州,商丘,到后来的安阳,都曾被作为商朝的都城。而这三个城市,也都在发展枢纽经济。

  郑州的“米”字形高铁网,商丘的高铁普铁“双十字”,安阳也在巩固提升“公铁空”一体化区域交通枢纽优势。

  《河南省加快实施物流拉动打造枢纽经济优势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年)》提出,支持商丘、安阳、三门峡等地依托国家和区域物流枢纽建设,强化跨省交通对接、功能衔接、产业链接,大力引聚陆港偏好型产业。提升枢纽经济核心产业竞争力,推动交通运输与高端制造、现代服务深度融合,发展航空、陆港、港口、高铁偏好型产业集群。

  袁家健说,安阳将聚焦打造区域交通物流中心,巩固提升“公铁空”一体化区域交通枢纽优势,打造“陆路港+航空港”双港联动枢纽载体,发展壮大陆港经济、航空经济、口岸经济,建设国家物流枢纽承载城市和全省枢纽经济先行区。

  【协同】“北大门”上演安濮鹤“哥仨好”

  去年11月29日上午10时47分,从广州白云机场飞来的中国南方航空CZ8225次航班降落在安阳红旗渠机场,并通过精心准备的“水门”,这标志着安阳红旗渠机场正式通航。

  安阳是河南的“北大门”,飞机穿越“水门”,停稳在安阳红旗渠机场,意义重大。古都安阳进入航空新时代,安阳红旗渠机场成为郑州新郑国际机场、洛阳北郊机场、南阳姜营机场、信阳明港机场之后河南第五个通航的民航机场。

  安阳红旗渠机场,位于安阳、濮阳、鹤壁三市交界区域,将直接服务豫北三市民众航空出行,并辐射晋东、冀南和鲁西南150千米范围内约6000万人。

  在通航当天,安阳市、鹤壁市、濮阳市正式签署《共建豫北跨区域协同发展示范区战略合作框架协议》。豫北三市将聚焦优势产业、科技创新、交通互联、能源保障、水系与生态环境、文化旅游等重点领域和重大事项开展合作。

  作为河南对接京津冀的“桥头堡”,安阳是国务院确定的豫晋冀三省交界地区区域性中心城市、河南省唯一被纳入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联动的城市,是省委、省政府支持建设的重要区域中心城市。

  袁家健说,安阳将联动鹤壁市、濮阳市等城市,实现错位、协同、抱团发展,弘扬红旗渠精神,持续扩大先进制造业、文化旅游、交通物流等方面的影响力、吸引力、辐射力,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打造豫北跨区域协同发展示范区。

  【联动】邻省“好邻居”成为“合伙人”

  地处河南、河北、山西三省交界处的安阳,隔太行山可与山西相望,以漳河水能与河北相连。省际毗邻地区的协同发展,也是独特的区位优势赋予安阳的历史使命。

  去年12月7日至8日,安阳市党政代表团先后到河北省邯郸市、山西省长治市考察学习。长冶与安阳,都是全国老工业基地城市,产业基础雄厚,产业门类相似;邯郸与安阳,都是区域性中心城市,有着共同的邺文化、漳河水、太行山,担负着区域协调发展战略任务。

  在邯郸举行的座谈会上,两市围绕交通互联、航空互补、水利共治、文旅融合等达成一系列共识。在长治,两市正式签署跨区域协同发展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由“好邻居”升级成“合伙人”。

  袁家健说,这也是继安濮鹤三市签署豫北跨区域协同发展合作协议之后,安阳市推动跨区域合作的又一重要进展。

  安阳将致力于打造跨区域协同发展引领区。发挥豫晋冀省际交界区域区位优势,深化与毗邻城市合作联动,加强跨区域交通对接、产业链接和功能衔接,打造高度协同的跨区域协作样板。

  策划:李敬欣 张培君 郭俊华

  统筹:银新玉 谢岚

  文字:刘瑞朝

  海报:张谷臻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