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动态

【打印】

【字体:

安阳市博物馆、纪念馆2023年度运营报告

安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anyang.gov.cn 时间:2024-03-07 来源:安阳市文物局

  2023年我市博物馆、纪念馆主动担当作为,扎实推进展览陈列、社会教育、对外交流合作等方面工作,全年共举办117个特色主题展览,策划开展4000余场社教和研学活动,为广大市民提供了丰富的文化食粮,取得了较好的工作成效。据统计,我市各馆全年度接待观众650余万人次,较2019年提升了167%。

  博物馆名城建设稳步推进

  博物馆是文物的保存者和历史的记录者,在城市发展和公共文化服务中占重要地位。根据《安阳市“十四五”文物博物馆事业创新发展规划》,我局积极推进中国文字博物馆续建工程及汉字公园、曹操高陵遗址博物馆、殷墟遗址博物馆等项目建设,进一步健全完善我市博物馆体系,做好“中国博物馆名城”大文章。

  目前,中国文字博物馆东馆“徽文馆”、西馆“博文馆”以及汉字公园落地开放,已成为广大游客探寻汉字之源、研究汉字之变、共赏汉字之美必打卡之地,2023年接待观众141万余人次;曹操高陵遗址博物馆自2023年4月正式建成对外开放以来,受到各界好评,开馆仅五天吸引游客达6万人,馆内基本陈列“往事越千年——曹操高陵历史文化展”在去年“五一”期间冲上全国博物馆热搜第一名;殷墟遗址博物馆已建成,项目主体建设和展陈施工已顺利完成,开馆前各项工作正在积极筹备,拟于近期试开放。此外,内黄县博物馆、安阳县博物馆正在紧锣密鼓地推进中,非国有博物馆安阳金石艺术博物馆和安阳中医药博物馆正在积极申报中。

  馆藏文物管理进一步规范

  文物藏品是博物馆开展陈列、宣传、研究的基础。为进一步推动馆藏文物规范化、科学化管理,2023年8月至11月期间,我局对我市10家国有文物收藏单位的7000余件/套未定级藏品开展了清查、初步鉴定、实地复核、建账建档等工作。此项工作进一步厘清了我市文物藏品现状,丰富了我市国有文物收藏单位馆藏文物的品类和数量,为今后藏品保护、文物研究、展示利用等工作的开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陈列展览精品化水平不断提高

  2023年我市各博物馆、纪念馆深入挖掘文物价值内涵, 融合殷商文化、汉字文化、曹魏文化等我市文化特色,策划推出“觉斯翰墨——中国文字博物馆藏王铎《拟山园帖》拓片展”、“从殷墟到大邑商—新时代殷墟考古新发现成果展”、“殷邺相彰——安阳历史文化展”、“往事越千年——曹操高陵历史文化展”等117个特色精品展览,为广大游客提供了丰富的精神文化食粮。

  其中,中国文字博物馆“文以化人 字以载道—中国文字博物馆续建工程基本陈列”获第二十届(2022年度)全国博物馆十大陈列展览精品优胜奖、2022年度河南省优秀陈列展览;“字里乾坤”展获2023年度河南省“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优秀展览。安阳博物馆“从殷墟到大邑商—新时代殷墟考古新发现展”获2023年度全国“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展览推介项目、2023年度河南省“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优秀展览;“器以藏礼—识读博物馆里的生僻字”展获2022年度河南省优秀陈列展览。

  博物馆教育功能持续拓展

  2023年我市各馆组织开展各类社会教育和研学活动4000余场,惠及观众116余万人。中国文字博物馆“月满中秋奇妙游”、“字载文明 技铸辉煌”、安阳博物馆“屋檐上的艺术”、“小讲解员夏令营”、林州博物馆“童‘画’世界”、“触摸文明印记、感悟非遗魅力”等主题活动特点鲜明,聚焦当下青少年的文化需求,社会反响热烈。依托“甲骨学堂”、“安博学堂”等博物馆社教品牌,通过互动式授课、体验活动、视频播放等形式,组织中国文字博物馆、安阳博物馆等先后走进哈密市三中、安阳市一中、建安小学、郑州市香山小学、曙光小学、银鹭小学等学校开展多场研学活动,搭建博物馆与学校的“第二课堂”,受到学生们一致好评。其中中国文字博物馆《甲骨奇遇记》、殷墟博物馆《字见殷商——殷墟研学主题课程》入选2022年河南省研学实践教育特色课程、红旗渠纪念馆与华北水利水电大学合作研发的“传承红色基因 弘扬红旗渠精神”系列思政课程入选以革命文物为主题的大思政课优质资源项目名单。

  馆际交流合作持续深化

  一是深化文物交流互鉴。2023年,组织安阳博物馆、安阳市文物考古研究院、林州市博物馆等文博单位出借馆藏文物赴北京、上海、成都、太原、郑州、洛阳等地参与“甲骨文记忆系列展”“丹甲青文—中国汉字文物精华展”“礼合中国—商周礼乐文明”等展览,参展文物600余件,进一步强化馆际协作,共享人类文明发展成果。

  二是积极输出外展品牌。组织各馆打造8个精品展赴国内外进行巡展,充分发挥博物馆在弘扬优秀地域文化和促进区域文明互鉴的重要作用。中国文字博物馆《汉字》国际巡展先后在意大利米兰、匈牙利布达佩斯、挪威奥斯陆、法国巴黎开展,受到国外媒体关注及现场观众热捧,扩大了甲骨文的影响力。红旗渠纪念馆“红旗渠精神永在”巡回展相继在苏州博物馆、无锡市档案史志馆、张家港博物馆等地开展。

  此外,2023年5月26日,安阳市文物局与上海奉贤区文物局签署了合作交流协议,助力开创沪豫合作交流的新局面。

  革命文物展示利用工作有序推进

  安阳拥有太行山抗日、红色沙区等重要革命文物资源,是“四史”教育的生动教材。一是提升革命文物展示水平,统筹我市博物馆、纪念馆革命文物资源及内黄抗日诸殉国烈士纪念碑、安阳县抗日民主政府旧址等不可移动文物资源,组织推出“红色基因·星火燎原耀太行—红色革命展”、“红色传承—安阳市革命文物保护成果展”等革命主题展览,全方位、多角度展现出革命先辈们矢志不渝的奋斗历程,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传承红色基因。二是充分发挥革命文物“生动教材”作用,依托革命文物培育打造革命研学基地和红色旅游精品线路,我市红旗渠纪念馆以自身革命资源为载体,开发“走一次千里长渠”等一批主题课程,规划“红”“红+红”等一批特色研学线路,进一步激活红色记忆、延续红色精神。2023年成功入选河南省革命研学基地、红色文物说-河南省红领巾讲解基地、河南革命文物主题游径之“红旗渠精神主题游径”。

  此外,2023年9月,由河南省文物局、山西省文物局、河北省文物局和山东省文物局四省主办、我局协办的“红色文物说—豫晋冀鲁优秀讲解推介活动”在林州成功举办,为选拔培养一批革命文物“金牌讲解员”,进一步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英雄的故事提供支撑。

  博物馆文创特色凸显

  一是创意交流平台进一步打造。中国文字博物馆举办“2023年中国国际汉字文化创意设计大赛”,来自两岸三地、美国和澳大利亚的1409件作品参赛,为汉字艺术交流合作和创意成果转化提供了良好的平台。红旗渠纪念馆联合水利部共同举办“水美中国‘红旗渠杯’水利风景区水文化创意设计大赛”,来自天津大学、中央美院等42所高校的368件作品参赛,进一步推动了红色文化的创造性转化。

  二是文创发展创新出彩。紧抓博物馆名城建设、文旅融合发展等机遇,围绕“礼文宫”、“子飨”等文创产品品牌,加快推进殷墟博物馆“礼文宫”文创商店、“子飨”文创餐厅、“子飨”文创咖啡厅建设,促进文创产品市场转化;依托各馆馆藏文物资源、单位特色、陈列展览及主题活动等要素,相继开发多款独具安阳特色、颇受市民喜爱的文创产品,加快提升我市文创品牌影响力。如融合甲骨文、青铜器、周易等文化符号,以创意设计的形式将历史内涵和时代审美相结合,组织合作研发甲骨文十二生肖立体拼图、妇好方孔斗书签尺、饕餮纹书签等特色文创产品,充分彰显我市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深度运用红色资源,组织合作研发《中国精神系列》中国文字杯、中国精神谱系邮册、“红旗渠颂”画卷等文创产品,让红色精神深入人心。

  节日活动亮点纷呈

  在“5·18国际博物馆日”,我市各博物馆、纪念馆利用线上直播、线下互动等多种手段,开展一系列宣传活动。推出10个内容多元、特色鲜明的陈列展览,开展“认识中华文明 从安阳殷墟开始”、“甲骨文工作坊、传统技艺工作坊”等36个丰富多彩的研学课程、社教活动。利用线上平台,开展云讲解、云展览、云课程,举办“5·18国际博物馆日直播周”活动。以喜闻乐见的方式引导市民走进博物馆,为美好生活增光添彩。

  6月10日,我局在安阳博物馆南广场主办了2023年安阳市“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主场活动,集中开展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展示传播活动,包括文物保护成果展示、文化创意展示、非遗项目体验等,并组织各县(市、区)开展云展览、讲座、公益鉴定咨询、门票减免等文化惠民活动20余场,使文化遗产走入生活,走进群众。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