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县区动态

【打印】

【字体:

文峰区:落实公平竞争审查 优化市场监管环境

安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anyang.gov.cn 时间:2024-03-07 来源:安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为优化营商环境,激发经营主体活力,文峰区市场监管局持续健全完善文峰区公平竞争审查相关配套政策措施,助力优化市场监管营商环境,不断多点发力、纾困解难,为辖区企业打造宽松便利、开放包容、公平竞争的营商环境。

  一是建立公平竞争审查机制。明确审查机构、审查机制和程序、审查适用标准及例外规定和工作流程等,建立了自我审查机制,为公平竞争审查工作指明了方向。通过召开全体联席会议、配合第三方进行工作评估、进行各县区交叉检查等方式,指导协调各成员单位积极开展公平竞争审查、反馈问题整改等工作。

  二是全方位开展公平竞争宣传。将公平竞争政策宣传周活动与公平竞争法律和政策“进机关、进党校、进企业”宣传倡导活动相结合,在区政府大楼、区发改委大院、区行政便民服务中心开展了集中宣传活动,通过展板、海报、条幅、宣传册、宣传页及现场咨询讲解等方式,向前来办事的群众展示和宣传公平竞争审查政策。通过开展入企宣传,向辖区企业管理人员发放宣传手册、宣传页,宣传普及公平竞争审查政策和反垄断法实施情况。

  三是针对重点领域开展专项整治行动。结合日常公平竞争审查掌握的情况,重点对薄弱环节进行检查和专项整治。严格纠正各类滥用行政权力排除限制市场竞争的行为,进一步制约地方保护、区域封锁和行业壁垒的形成,全力营造文峰区公平竞争的制度环境。

  公平竞争审查作为营商环境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促进经济的健康发展和创新至关重要,是维护市场公平竞争的一项重大制度性安排,是建设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市场体系的重要举措。下一步,文峰区市场监管局将以市场需求为准,全力在减负担、增活力、促发展上下功夫,全力营造稳定公平的营商环境。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