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民互动 > 回应关切

【打印】

【字体:

12345 热线联动 情系民生

安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anyang.gov.cn 时间:2024-02-29 来源:安阳日报

  上周,市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共接听群众来电9545件,其中转办2706件,答复6839件。热线联动224次。与上上周相比,上升的反映类别是城市管理、民主法治、公共服务等类别。与上上周相比,下降的反映类别是文体科教、旅游管理等类别。涉及公共服务1780件,城市管理1700件,民主法治1239件,交通管理708件,劳动和社会保障559件,农村管理353件,经济管理346件,市场管理333件,公共安全320件,文体科教249件,环境保护167件,民政事务142件,卫生健康93件,旅游管理53件。上周,市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收到群众反映的热点问题主要集中在公共服务、城市管理、劳动和社会保障等方面,已全部转交相关部门处理。

  热点聚焦

  ●高铁站广场正在围挡施工,施工区没有预留出通向公厕的小路。

  安阳县政府:由于高铁安阳东站广场整体施工,所以广场整体封闭,没有办法在施工区设置通道,目前在高铁广场周边可正常使用的公厕有4个:一个位于高铁安阳东站对面铜雀路西侧人行道,在大屏以北50米左右;一个位于广场对面停车场内;一个位于广场北侧小游园内(站北大道与铜雀路交叉口东南角);一个位于铜雀路与站南大道交叉口东南角。待工程结束后会相应地增设公厕。

  ●老年人行动不便,老年公交卡充值能不能在网上办理?

  安阳公交集团:可以直接线上办理老年电子公交卡,在家即可操作,更方便快捷。具体办理方法为打开支付宝搜索“安阳公交”小程序—点击充值/年审—进入充值/年审页面—添加公交卡号—阅读充值须知—选择充值金额—付款完成—上车刷卡时在刷卡机上停留5秒钟,听到“充值成功”提示后完成充值。电子公交卡可以直接实现手机支付,无须携带实体卡且支持挂失补办功能。如有特殊需求需要办理实体公交卡,可到火车站北仓街一号公交IC卡充值站办理。如因卡片缺货,造成无法当场办理的,可凭现场填写的申领单10日后到指定地点领取公交卡。更多意见、建议及咨询欢迎拨打公交服务热线:3695315。

  ●在延长缴费期内缴纳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的有没有“待遇等待期”?

  市医疗保障局:《河南省医疗保障局 河南省财政厅国家税务总局河南税务局关于进一步做好基本医疗保障工作的通知》(豫医保办〔2023〕71号)文件规定,统一规范全省居民医保缴费参保和待遇保障机制。每年的9月至12月为集中缴费期。在集中缴费期按规定缴纳居民医保费的城乡居民,享受次年1月1日至12月30日的居民医保待遇。在延长缴费期内缴费的城乡居民,享受待遇等待期后至12月31日的相应医保待遇。除新生儿、困难群众等特殊群体参保以及按规定办理医保关系转移接续等情形外,在延长缴费期间缴纳当年居民医保费的城乡居民,待遇等待期为30天,缴费满30天后享受居民医保待遇,医保基金不追溯支付待遇等待期间发生的医疗费用。

  政策导航

  ●灵活就业困难人员社会保险补贴有没有出台最新的政策?

  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灵活就业困难人员社会保险补贴政策已经存在多年,今年没有出台新规定。

  1.申请对象:(1)实现灵活就业并缴纳社会保险费的就业困难人员;(2)离校一年内实现灵活就业并缴纳社会保险费的高校毕业生。

  2.受理机构:各乡镇(街道)、社区基层人社服务平台受理。

  3.办理要件:(1)灵活就业人员社会保险补贴申请表;(2)高校毕业生提供毕业证书复印件或学籍证明;(3)税务部门出具的社会保险缴费单;(4)申请者本人银行账户。具体手续以各县(市、区)和街道、社区受理机构要求为准。

  ●我是文峰区辖区居民,咨询:能否网上申请办理二胎准生证?

  文峰区政府:居民可在河南省生育登记服务平台http://222.143.34.144/jsw/自行填报一孩、二孩、三孩、多孩的生育登记信息,也可线下在居住地、户籍地任一方所在社区便民大厅由工作人员协助办理。

  (记者 赵 慧 整理)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