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民互动 > 回应关切

【打印】

【字体:

12345 热线联动 情系民生

安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anyang.gov.cn 时间:2024-02-23 来源:安阳融媒

  上周,市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共接听群众来电7393件,其中,转办1998件,答复5395件,热线联动385次。与上上周相比,上升的反映类别是文体科教、旅游管理等类别;较上上周下降的反映类别是劳动和社会保障、公共服务等类别。涉及公共服务1284件,城市管理1089件,民主法治705件,交通管理625件,文体科教480件,劳动和社会保障378件,市场管理338件,农村管理265件,公共安全217件,经济管理201件,环境保护173件,旅游管理141件,民政事务94件,卫生健康91件。上周,市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收到群众反映的热点问题主要集中在文体科教、旅游管理、公共服务等方面,已全部转交相关部门处理。

  热点聚焦

  ●我是山西晋城人,听说殷墟景区有夜游活动,请问参观游览有没有优惠政策?

  殷都区政府:2月2日至29日,殷墟景区夜游对全国游客开放,开放期间推出了诸多优惠政策,例如对安阳及长治、邢台、邯郸、聊城、濮阳、鹤壁、晋城等8市居民实行凭本人身份证原件或有效证件参观景区夜场享受门票10元/人的优惠价格。参与优惠政策需持身份证原件或其他能够证明系8市居民的有效证件(如居住证、户口簿等)。下一步,我们将出台更多优惠政策,争取让更多游客受益。

  ●朝霞路南段市气象局家属院属于哪个学区?

  文峰区政府:根据文峰区招生要求,严格落实户籍政策。学区内学生由家长持户口簿、身份证、房产证明(不动产权证书、房屋所有权证或备案的《商品房预(销)售合同》和契税证明)到所属学区学校报名。文峰区朝霞路南段98号安阳市气象局家属院适龄儿童落户文峰区后,可持上述相关证明到安阳高新区商颂小学报名。

  ●高铁安阳东站广场正在施工,出口处没有私家车通道,接站通道在哪条路?

  安阳县政府:因地下交通枢纽施工,高铁安阳东站广场空间有限,接站通道在站北大道,送站通道位于站南大道。如有行动不便人员,群众可第一时间联系城管执勤人员予以帮助,预计2024年6月,地下交通枢纽A区完工后,将开放施工A区为接送站区域,更加方便旅客出行。

  政策导航

  ●新生儿出生后需要缴纳城乡居民医保吗?

  市医疗保障局:从2024年1月1日起,新生儿参保登记应使用本人真实姓名和有效身份证明。原则上新生儿出生后90天内由监护人按相关规定办理参保登记,按规定缴纳出生当年城乡居民医疗保险费后,自出生之日所发生的医疗费用均可纳入医保报销。新生儿出生90天后由监护人按相关规定办理参保登记,按规定缴纳出生当年城乡居民医疗保险费后,自参保缴费之日起所发生的医疗费用纳入医保报销,医保基金不追溯支付。新生儿出生日期距离出生当年12月31日不足90天的,在出生90天(含)内办理参保登记并缴纳出生当年城乡居民医保费的,享受自出生之日起至出生当年12月31日的居民医保待遇;在出生90天(含)内缴纳出生次年城乡居民医保费的,享受出生次年1月1日至12月31日居民医保待遇。未在90天内缴纳出生当年城乡居民医保费的,不再享受出生当年居民医保待遇;未在90天内缴纳出生次年城乡居民医保费的,90天后按照普通居民相关政策执行。

  ●我是北关区方北营村居民,申请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需要哪些材料?

  北关区政府:申请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所需材料:1.申请人身份证、户口簿。2.申请人婚姻生育状况证明。3.夫妻近期免冠二寸合影照片3张(丧偶或者离婚的提供本人近期免冠二寸照片2张)。4.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申请登记表。可在本村(社区)提交材料,具体办理可在本村(社区)咨询。

  (记者赵慧整理)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