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安阳要闻

【打印】

【字体:

市十五届人大二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听取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市法检两院工作报告

安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anyang.gov.cn 时间:2024-02-23 来源:安阳融媒

  2月22日上午,市十五届人大二次会议在市委党校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听取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袁家健、黄明海、徐家平、张玲、杜建勋、桑建业、李传银、王现波、夏军、郭用周在主席台前排就座。杜建勋主持会议。

  高永、易树学、董良鸿、祝振玲、王朴、刘胜利、温伟、李明东、王锋钊、高勤科、王红兵、常慧芹、韩颢、陈忠、李杨、李红伟、李付广、王全良、宁红亮、王爱宏、朱宗娟在主席台就座。

  张锦堂、张保香、程利军、王建国、刘建发等在主席台就座。

  本次会议应到代表439名,实到代表410名,符合法定人数。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徐家平代表市人大常委会向大会作工作报告。徐家平说,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市人大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总书记视察安阳重要讲话精神为遵循,扎实开展主题教育,聚焦市委决策部署,聚焦保障改善民生,聚焦民主法治建设,大力弘扬红旗渠精神,忠诚履职、务实担当,接续奋斗、砥砺前行,为建设现代化区域中心强市贡献力量。

  徐家平说,一年来,市人大常委会服务中心大局,务实重干担当。紧跟市委决策部署,紧贴群众关心期盼,紧扣现代化区域中心强市建设,围绕经济运行、乡村振兴、民生保障等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精准履职、靶向发力,共召开8次常委会会议、18次主任会议,制定地方性法规3部,听取审议“一府两院”专项工作报告22个、工作汇报11项,组织执法检查5次,作出决议决定 14项,认真开展工作评议、履职评议、专题询问、满意度测评等监督,全力助推市委决策部署条条落实、件件落地、事事见效,新时代人大服务中心大局的态度更坚决、行动更坚定、成效更显著。

  徐家平说,一年来,市人大常委会提升履职质效,守正创新发展。立法工作开启新篇章,聚焦卫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首次协同鹤壁、新乡、焦作、濮阳进行跨区域立法,开创全省协同立法“先河”,在河南协同立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监督工作取得新突破,预算联网监督成效显著,我市经验做法成功入选全国人大经验案例交流;立法、监督、代表等工作5次“亮相”人民代表报,新一届人大常委会全方位彰显新担当、展现新作为、树立新形象、开启新局面。

  徐家平说,一年来,市人大常委会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只争朝夕为民。民生实事项目代表票决制市县乡三级覆盖,“群众提、代表定、政府办、人大评”的民主机制更加完善、更加健全、更加成熟;预算“三审制”落地生根,成功申报为全国人大常委会预算工委在河南唯一的基层联系点,预算“监督网”汇聚起更强人民呼声、人民智慧、人民力量;全过程人民民主实践进一步深化,我市工作评议、履职评议等“五大评议”获省人大常委会主要领导批示肯定,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安阳实践更加具体、更加鲜活、更加利民。

  徐家平指出,2024年,市人大常委会要在市委坚强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认真贯彻市委十二届五次、六次全会精神和市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要求,深入践行和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高质量推动立法、监督、决定和代表工作,加强常委会自身建设,为现代化区域中心强市建设凝聚更大合力、贡献更大智慧力量。一是聚焦举旗定向,更高站位展现人大担当。二是聚焦良法善治,更大力度提升立法质效。三是聚焦中心大局,更强决心增强监督实效。四是聚焦科学规范,更准切点决定重大事项。五是聚焦代表活力,更实举措丰富民主实践。六是聚焦强基固本,更优作风加强自身建设。

  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李杨向大会报告说,2023年,全市法院深入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以红旗渠精神为引领,以“七项工程”为牵引,讲政治顾大局、促公正提效率、重自律强队伍,以高质量司法助力高水平安全、服务高质量发展、守护高品质生活,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实现新发展。全市法院全年共受理各类案件137882件,审执结案件123376件,同比分别上升10.44%和4.39%。新的一年,全市法院将以更高站位培根铸魂,以更强担当服务发展,以更高质量捍卫公正,以更深情怀践行使命,以更严要求锻造队伍,稳中求进、守正创新,知重负重、克难求成,以审判工作现代化支撑和服务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安阳实践,为建设现代化区域中心强市提供更加坚强的安全保障。

  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李红伟向大会报告说,2023年,全市检察机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锚定“争先进、创一流、亮品牌”工作目标,忠诚履职、担当作为,监督办案政治效果、法律效果、社会效果越来越好,让公平可见、正义可感,为推动安阳现代化建设提供有力司法保障。2024年,全市检察机关要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检察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聚焦安阳“一高地一区三中心”建设,以“高质效检察管理年”为抓手,锚定“争先进、创一流、亮品牌”工作目标,深入推进“三大战略”“六大行动”,更好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检察力量。

  (记者 赵文静)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