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安阳要闻

【打印】

【字体:

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 大力传承弘扬红旗渠精神 奋力开创现代化区域中心强市建设新局面
市十五届人大二次会议隆重开幕
听取政府工作报告 审查计划报告、预算报告

安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anyang.gov.cn 时间:2024-02-22 来源:安阳融媒

加载失败

  2月21日上午,安阳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在市委党校隆重开幕。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袁家健、黄明海、徐家平、张玲、杜建勋、桑建业、李传银、王现波、夏军、郭用周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高永、易树学、董良鸿、王朴、刘胜利、薛崇林、温伟、李明东、王锋钊、高勤科、王红兵、常慧芹、贾晓军、韩颢、侯合柱、刘鸿民、郭献龙、陈忠、薛文明、黄艳、秦志军、雷鸣、王大志、李杨、李红伟、李付广、王全良、宁红亮、王爱宏、朱宗娟在主席台就座。

  张锦堂、葛爱美、张保香、程利军、王建国、刘建发、郭旭东、李志弘、郜军涛、高用文、侯津琪、韩永昌等在主席台就座。

  在安全国、省人大代表,出席市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的政协委员及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列席会议。

  本次大会应出席代表439名,实到代表413名,符合法定人数。

  8时30分,徐家平宣布:安阳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开幕。全体起立,奏唱国歌。

  市长高永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共分三个部分:一、2023年工作回顾。二、2024年工作总体要求和主要目标。三、2024年重点工作安排。

  高永在报告中指出,过去一年,面对深刻变化的外部环境和艰巨繁重的发展任务,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总书记视察安阳重要讲话精神为遵循,牢牢把握省委、省政府支持安阳以红旗渠精神为引领建设现代化区域中心强市重大机遇,在市委正确领导下,拼字为先,稳中求进,深入实施“十大战略”,坚决打好“拼经济”十大攻坚战,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平稳有序、量质并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安阳实践迈出坚实步伐。

  高永在报告中指出,过去一年,我们拼经济稳态势,经济运行恢复向好;建平台强能力,创新生态集成汇聚;育群链促转型,产业升级步伐加快;重传承兴业态,文旅文创融合出彩;强韧性提品质,城市更新有力有序;抓“三农”固根基,乡村振兴扎实推进;破难题增活力,改革开放深化拓展;治污染护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办实事添福祉,民生事业全面进步;防风险守底线,社会大局和谐稳定。成绩来之不易,这根本在于习近平总书记掌舵领航,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是省委、省政府和市委科学决策的结果,是市人大、市政协监督支持的结果,是全市上下团结奋斗的结果。

  高永在报告中指出,做好今年的政府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安阳重要讲话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和市委的工作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紧抓构建新发展格局战略机遇,把握高质量发展根本要求,突出“一高地一区三中心”,深化“十大战略”,推进“十大建设”,构建“十大体系”,统筹扩大内需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统筹新型城镇化和乡村全面振兴,统筹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切实增强经济活力、防范化解风险、改善社会预期,巩固和增强经济回升向好态势,持续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增进民生福祉,保持社会稳定,扎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安阳实践,奋力迈出现代化区域中心强市建设新步伐。主要预期目标是:经济增长6.5%,研发经费投入增长21%,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7%,固定资产投资增长8%,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8%,进出口保持平稳增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6.5%,城镇调查失业率5.5%左右,城镇新增就业6.8万人以上,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3%左右,居民收入与经济增长同步,粮食产量稳定在373万吨以上,单位生产总值能耗强度与“十四五”控制目标统筹衔接。

  高永在报告中指出,实现今年目标任务,关键要坚决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和省委、市委部署要求,把工作的着力点放在加快培育新动能新优势、实现新旧动能转换质的突破上来,放在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上来,抓住一切有利时机,利用一切有利条件,看准了就抓紧干,能多干就多干一些,以自身工作的确定性应对形势变化的不确定性,用最大努力争取最好成效。重点抓好九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创新引领群链提质,大力推进新型工业化。二是精准有效扩大需求,促进投资和消费良性互动。三是深化文旅文创融合,打造中华文化新地标、中原文旅新名片。四是夯实农业农村基础,有力有效推进乡村全面振兴。五是提升城市品质能级,增强区域协同发展带动力。六是持续深化改革开放,营造一流营商环境。七是坚持绿色低碳发展,持续打造良好生态环境。八是统筹社会事业发展,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九是坚决守牢安全底线,以高水平安全保障高质量发展。

  高永在报告中指出,我们必将坚定不移加强政治建设,必将坚定不移全面正确履行政府职能,必将坚定不移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必将坚定不移纠“四风”、树新风,必将坚定不移推进自我革命,努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法治政府、创新政府、廉洁政府和服务型政府。

  高永在报告中指出,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领导下,大力弘扬红旗渠精神,务实重干,勇毅前行,不断开创现代化区域中心强市建设新局面。

  大会审查了关于安阳市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4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关于安阳市2023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4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表决通过了市十五届人大二次会议选举办法草案、市十五届人大有关专门委员会组成人员人选表决办法草案。

  (记者 赵文静/文 戴彤/图)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