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安阳要闻

【打印】

【字体:

最是暖心“娘家”情
——全市工会2024年“双节”送温暖活动纪实

安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anyang.gov.cn 时间:2024-02-09 来源:安阳融媒

  “感谢夏主席的惦念!这些年,工会给了我们很大帮助,逢年过节都来看我们,对我们的生活和工作也都很关心,我们从心里感谢工会‘娘家人’。”1月30日下午,困难职工赵彩霞从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党组书记、主席夏军手中接过慰问金和慰问品,动情地说。

  赵彩霞是安阳市凯信变压器有限公司的一名职工,因患乳腺癌接受手术治疗后进行放化疗,后续仍需定期就医接受检查并吃药维持,其丈夫也在同一家公司工作,一双儿女正在上学。近年来,由于企业经营效益不稳定,导致赵彩霞的家庭收入较低,医疗费用及子女上学费用开销较大,生活十分困难。市总工会调研了解情况后,对赵彩霞家庭进行建档立卡,将其列为常态化帮扶对象,通过医疗救助和生活救助进行持续帮扶。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中国工会十八大和河南省工会十六大精神,2024年元旦春节期间,市总工会及各县(市)区总工会专兼职主席带着关爱与祝福,纷纷走进职工家中进行亲切慰问,把党委、政府的关怀和工会组织的温暖及时送到职工心间。各级工会组织也积极开展多种形式的送温暖活动,确保广大职工度过一个祥和、温馨的节日。

  科学谋划部署 多方筹措资金

  今年,市总工会将过去传统的“双节”送温暖转换为全年常态化送温暖活动,制定下发《安阳市总工会办公室关于开展2024年全市工会送温暖活动的通知》,统一思想、明确任务、统筹规划、科学实施,着重对建档立卡的困难职工和生活困难职工家庭、节日期间坚守岗位的一线职工、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等重点群体进行走访慰问,实现全覆盖、不遗漏,打造“重大节日有示范、特殊群体有帮扶、重大活动有慰问”的一体化送温暖工作格局,不断提升送温暖活动的精准性、便捷性、长效性。

  “为妥善安排好困难职工2024年春节期间的生活,市总工会拿出60万元作为送温暖活动专项资金,同时积极争取地方财政资金支持,号召各级工会联系爱心企业,加大款物筹集力度。截至目前,全市各级工会共发放慰问金204.2万元,走访慰问企业195家,慰问各行各业职工共计20814人次。”市总工会相关负责人说。

  创新慰问形式 关爱送到身边

  1月26日上午,市机械冶金建材工会干部和6名职工书法家来到北关区彰德人家附近的快递员之家,现场挥毫泼墨、书写春联,赠送给忙碌中的快递员们。

  “临近春节,市民们网购的年货陆续到货,我们的配送任务也更多了。还是咱工会‘娘家人’想得周到,将墨台直接摆在快递员之家门口,让我们不耽误工作还能收到书法家现场书写的春联,真是太贴心了!”拿着火红的春联,快递员们脸上露出了灿烂的笑容。

  这是工会创新形式,开展“双节”送温暖活动的一个缩影。2024年“双节”期间,全市各级工会创新慰问形式,积极为困难职工办实事、办好事,有效解决职工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增强职工生活信心。市总工会协调全市73家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与42家困难企业的929户困难职工结成帮扶对子,针对困难职工的不同情况精准帮扶。市城建交通水利工会以“四下基层”为抓手,深入重点行业开展联席会议及调研走访,倾听职工心声,解决企业困难,并将新春祝福及慰问品送到职工手中;市教科文卫体工会在市肿瘤医院、市第二十一中学两家户外劳动者驿站同步开展“春联送万家·健康你我他”致敬劳动者活动,将春联送给广大劳动者,也将健康宣传、身体检查送到群众身边;林州市总工会聚焦供气、供热、供水、交警、消防等春节期间坚守一线岗位的职工,向他们送去慰问大礼包;安阳县总工会以免费写春联、义诊、发放招聘信息宣传单等形式,为广大户外劳动者、新就业形态劳动者送上新春祝福;汤阴县总工会开展全国劳模、省市级劳模和困难劳模走访慰问活动;文峰区总工会在春节期间开放部分户外劳动者驿站,为户外劳动者提供不打烊服务;殷都区总工会、龙安区总工会将货车司机集中入会仪式和“双节”送温暖活动结合,在建会入会现场为货车司机送温暖、解难事……

  古都大地温情涌动,广大劳动者真切听见了工会的声音、看见了工会的身影,感受到工会“娘家人”的温暖。

  聚焦重点人群 办实事解难事

  春节将至,滑县总工会奔赴武汉看望滑县籍劳模和农民工,为他们送上慰问品及祝福。暖心的话语,亲切的问候,使在武汉工作的滑县籍人员备受感动,农民工齐晓兵说:“感谢家乡工会‘娘家人’的关心,今后我将更加努力工作,不辜负家乡工会的一片厚爱。”

  为让广大农民工安心过年,市总工会广泛开展走访慰问活动,并指定专人负责,帮助解决春运返乡农民工遇到的困难,截至目前,共帮助477名在外农民工平安返乡。同时,全市各级工会配合人社部门共为35名农民工成功讨回欠薪,追讨欠薪金额42.2万元。

  此外,市总工会还将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群体作为送温暖活动的重要对象,加大关心关爱力度,全市各级工会共走访慰问新就业形态劳动者5166人,发放慰问物资29.93万元。

  下一步,市总工会将牢固树立“以职工为中心”的工作导向,进一步完善工会送温暖的工作体系,探索“普惠+精准+特殊性服务”的服务职工新模式,为职工群众提供专业化、精细化、特殊化、社会化服务,以服务实效打动人心、温暖人心、赢得人心。

  (记者 魏兰)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