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2020年专题 > 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 > 工作动态

【打印】

【字体:

提升生活品质 让居民更安全

安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anyang.gov.cn 时间:2024-02-05 来源:安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受近年来全国城镇燃气事故频发的影响,燃气安全形势愈发严峻。为了进一步提高非居民燃气用户用气场所的安全,为切实提高城市安全水平,提升居民生活品质,安阳市委、市政府自2023年以来大力推进瓶改管工程,强化燃气安全隐患风险源头管理,降低瓶装液化石油气的安全运行风险。截至目前,安阳市瓶改管工程惠及非居用户超过6000户,其中仅2023年一年惠及超过1500户商业用户,为商业用户每年节省500万元的燃气费用。预计到2024今年底,安阳市瓶改管用户超过4000户,在全省中排名前列。

  一、强谋划,做统筹,完成前期调研

  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2023年年初,安阳华润燃气在制定全年商业计划时便将非居民用户“瓶改管”工作作为抓手来推动全年各项工作的开展,各部门和下属公司在进行年度市场调研时重点进行餐饮用户瓶装液化气使用情况的调研,掌握了大量调研原始数据。

  2023年,安阳市住建局、安阳市安全生产委员会相继发布了《关于开展全市非居民燃气用户“瓶改管”工作的通知》、《关于加快推进全市非居民燃气用户“瓶改管”工作方案》,要求按照“政府引导、燃企实施、用户落实”的原则,统筹推进全市“瓶改管”工作,因地制宜、稳步推进、应改尽改、能改则改,对城市建成区管网覆盖范围内具备管道天然气接入条件、符合燃气相关标准规范的使用瓶装液化石油气的非居民用户进行改造,方案的发布对“瓶改管”工作的实施提供了重要的方向和路径。

  二、强执行,重落实,集中入户排查

  为更好地落实该项工作,安阳华润燃气主动与安阳市住建局、城管局等相关部门能加强沟通,落实政府 “瓶改管”工作方案,在安阳市“瓶改管”相关政策下发后,该公司出台了《“瓶改管”开发工作实施方案》,成立“瓶改管”工作专班,实行片区网格化,每个行政区配备1-2名经验丰富的市场开发人员,与各区政府、办事处加强对接,走街串巷逐户勘察,向商户宣传“瓶改管”相关政策,对普遍关心的报装条件、费用补贴及改造时间等问题逐一答疑解惑,摸清改造底数,1个月内完成了全市5000户“瓶改管”现场勘查,形成液化气钢瓶用户专项台账,同时制定沿街商铺勘察和改造标准,并派发至各区、办事处,借助各社区网格员和城建专员的力量,进一步排查符合条件的改造商户。

  三、强担当,抓协同,完成项目试点

  按照方案要求,安阳市各县(市、区)确定本辖区“瓶改管”工作试点1处以上, 2023年9月30日前完成试点改造工作。安阳华润燃气与住建部门紧密结合,确定以安阳市后营美食街作为安阳市“瓶改管”第一个试点项目,美食街共计108户餐饮商户,紧邻安阳市重点本科院校安阳师范学院和安阳工学院,人流量密集,95%的商户使用液化石油气钢瓶,其余用户使用电作为能源,一旦发生液化气泄漏事故,影响较大。因美食街为24小时开放式场所,行业内基本无该类型改造经验可参考,给图纸设计和工程施工带来不小的难度。

  该公司经过与设计院加强沟通,同时邀请了郑州总院进行现场指导,不断优化设计方案,仅用半个月时间实现集中通气。项目通气后,安阳市政府组织市住建局、市发改委、市财政局、各县、区政府及部分办事处等对后营美食街瓶改管试点现场观摩,安阳华润燃气现场对改造方案、工期安排进行讲解,推动瓶改管工作进一步开展,在安阳市以及燃气行业内起到了良好的示范效应。

  四、强市场,保发展,制定优惠政策

  按照市政府“成熟一片、推进一片”的要求,安阳市加快了“瓶改管”改造的步伐,各县、区政府开始制定了各自的改造目标,督导区域内液化气用户进行改造。

  面对日益增加的改造需求,安阳华润燃气出台了快速开发工作手册和优惠“一口价”政策,将改造费用降至5000元档,让利于餐饮商户。工作人员加大上门宣传力度,多途径引导商户算清“安全账、经济账、便利账”,最大程度缩短商户犹豫时间。在“一口价”执行过程中,仍然存在大量液化气钢瓶用户小、散、改造意愿薄弱的情况。安阳华润燃气再次制定了瓶改管用户燃气设施租赁方案(试行),由公司投资所有燃气设施,用户仅支付租金即可使用燃气设施,做到了餐饮商户初始“零投资”,加速了液化气用户改造步伐。

  五、强基础,提安全,完成阶段性目标

  安阳华润燃气不断强化安全基础,在“瓶改管”实施过程中,不断加强过程管控。为支持改造工程的实施,安阳市人民政府出台了《关于建立非居民燃气用户“瓶改管”改造工程绿色通道的通知》,对燃气经营企业提交的破路、破绿申请,如有内容缺项,相关部门先行受理,允许企业先行施工,简化审批流程,容缺受理,施工完毕前将所需材料补充。安阳华润燃气按照政府文件和燃气工程有关建设标准和要求,规范工程建设程序,确保工程质量,压实参与改造各方工程质量和施工安全责任,杜绝质量安全隐患,坚决防止改造中、改造后发生安全事故和次生灾害。

  为落实责任,公司每周召开瓶改管项目推进会,将改造工程中出现的问题及难点进行晾晒,现场解决,为用户提供个性化解决方案。在试点项目建设过程中,还创新性的研究投入使用自制阀门锁,在用气完毕后由商户将阀门锁闭,防止意外事故发生,加强了安全防护。2023年全年,安阳市共改造完成液化气用户1502户,完成了阶段性目标,最大程度上提升了安阳市城镇燃气本质安全。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