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2020年专题 > 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 > 工作动态

【打印】

【字体:

税务局践行“枫桥经验” 摹画新时代税务“枫”景

安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anyang.gov.cn 时间:2024-01-24 来源:安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安阳市税务局带领内黄县局紧紧围绕省局工作要求,持续弘扬和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探索创建第一税务分局“枣我办”“枫桥式”办税服务厅和马上税务分局“马上办”“枫桥式”税务所,全力打通服务纳税人缴费人的“最后一公里”,摹画新时代税务“枫”景。

  一、坚持党建引领,树立正确“枫”向

  内黄县局始终把党建引领放在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第一位,将税务工作与党建工作有机融合,树立正确导向,持续营造良好的“学枫桥”“用枫桥”工作氛围。

  (一)建立工作室,打造新名片。将推进新时代“枫桥式”税务分局建设作为丰富内黄县局“四叶草”党建品牌的重要举措,按照一所一名片制度,成立“四叶草”工作室和“马上办”工作室,制作文化墙、宣传栏,打造具有鲜明特色的“枫桥式”税务所新名片。

  (二)开设党建课,引领新思想。将新时代“枫桥经验”纳入党员理论学习提升工程,组织税务干部共同学习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发展“枫桥经验”的重要指示精神,把化解日常税费争议与加强和改进党建工作结合起来,积极探索党建与业务的深度融合,为推动“枫桥式”税务所建设提供方向引领。

  (三)成立先锋队,展现新作为。组织青年干部成立党员先锋队,深入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引导青年税务干部积极参与税费矛盾争议调解工作,持续在政策宣传、解决诉求、调解矛盾等方面用心用情用力,最大程度发挥党员先锋作用,最大程度把税费争议化解在萌芽阶段。

  二、优化执法方式,弘扬法治“枫”貌

  内黄县局深刻把握新时代“枫桥经验”核心要义,坚持依法治税,以法治理念、思维、方式预防化解税费矛盾争议,切实保障纳税人缴费人合法权益。

  (一)规范化解争议。集合“三师”、省市局人才库成员、各线条业务骨干组建“税费争议调解团”,配备涉税调解员和记录员,明确责任分工,明晰调节流程,严格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规范税务行政处罚,依法化解纳税人缴费人涉税争议。

  (二)专家远程支援。依托智慧税务建设,借助征纳互动平台,畅通涉税维权和诉求表达渠道,通过实时连线沟通、共享桌面等方式实现县局、分局、办税服务厅税务专家线上协同,“面对面”调解税费争议事项。

  (三)问题快速响应。聚焦纳税人缴费人问题意见,组织“工作室”先锋队第一时间介入调查,对涉税风险矛盾早发现、早处理、早化解。及时受理12366转办业务问题,实行限时办结,建立税费诉求快速响应机制,切实将“矛盾不上交、就地解决”的“枫桥经验”运用到服务实践中,真正实现“小事不出分局,问题快速解决”。

  三、升级税费服务,奏响便民“枫”声

  内黄县局多角度谋划创新,持续升级服务举措,完善服务机制,全力打造“枫桥式”办税服务厅,真正为纳税人缴费人解诉求、疏堵点、送帮扶,构建“服务不缺位、征纳更和谐”的新局面。

  (一)“窗端”优化,推动“大厅能办”向“网上好办”转变。加快深化办税服务厅职能转型,以减少进厅业务量为基点,优化办税服务体系,构建线上“智能导税-网上预约-专家客服”、线下“智慧微厅-枫桥式办税服务室-24小时自助服务室-自助机-大厅导税台-潮汐式窗口”共同作用的办税服务模式,实现窗端办税“减量、提效、少跑、缩距”。

  (二)“云端”升级,推动“人找政策”向“政策找人”转变。升级“枫桥式”税务所办税服务设备,对于需要业务流转的复杂业务,实现县局、分局和大厅专家团队的远程在线视频交流。设置“云税直播”间,定期开展直播,针对性讲解税务政策,在线提供操作辅导,切实优化税企互动质效。定期开展税务体验师、政策培训会和税企交流座谈会,提供个性化政策辅导和针对性问题答疑,构建和谐征纳关系。

  (三)“服务”提档,推动“坐等咨询”向“主动问需”转变。建立以办税服务厅为主、以“税务微厅”为辅、辐射各税源分局“枫桥式办税服务室”的“3+2+N”网格化导税服务模式,让纳税人既感受到‘办税顺’,又体验到‘办税易’,真正实现便民春“枫”服务便民。

  下一步,内黄县局将继续把弘扬新时代“枫桥经验”与推进基层税收治理现代化、法治化相结合,持续发挥“枫桥式”税务所职能作用,变矛盾“中转站”为问题“终点站”,用新时代税务新“枫”吹暖民生。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