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安阳要闻

【打印】

【字体:

安阳陆港型国家物流枢纽保税物流中心项目:
为我市打造区域交通物流中心提供重要支撑

安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anyang.gov.cn 时间:2024-01-17 来源:安阳日报

保税物流中心仓储区

  “呜——咣当,轰隆隆”,一列货运火车驶入已部分投入运营的安阳陆港型国家物流枢纽保税物流中心。从铁路站台向西望去,保税物流中心其他项目正在紧锣密鼓建设中。1月7日,记者来到项目现场,最大的感受就是“大”,货场区、仓储区、办公区、保税物流区错落有致地摆布在硕大的空间里,让人一眼望不到头,连行进的大火车都变成了“小火车”。

  在一处建设工地,工程车的机械臂不断挥动作业,施工人员在各自的工位上忙碌着。项目负责人闫伟明告诉记者:“这是保税物流中心的办公楼,已经封顶。我们在进行外墙施工的同时正筹划内部装修,确保早日完工。”

  安阳陆港型国家物流枢纽保税物流中心项目计划总投资20亿元,占地2100亩,包含进出口生产加工区、铁路口岸区、班列联动区、监管查验区、封关运营区及储备拓展区六大区域。建设的监管查验区和封关运营区,用于进出口班列产品的检验检疫、进出口企业服务、进出口商品展示、保税物流中心的封关运营等。储备拓展区建设保税物流中心期货、金融服务和配套服务设施等,将建成河南省首个“保税+期货”中心。

  闫伟明介绍:“项目被纳入国家‘十四五’首批物流枢纽建设名单,目前已完成投资11.7亿元,建成铁路专用线8.55公里、标准化仓库及进出口生产加工仓库45万平方米、铁路站台棚10万平方米、集装箱堆场15万平方米、货场10万平方米,并配备了龙门吊、正面吊、重型叉车等设施设备。”

  安阳陆港型国家物流枢纽依托铁路专用线,打通东向出海物流大通道,完成中欧班列(中豫号·安阳)的首发,打通陆上丝绸之路物流大通道,开通“安阳—天津港”铁海联运班列,已具备常态化开行中欧班列、铁海班列的基础条件。

  “保税物流中心建成后将具备畅通国际物流通道的服务功能,同时也完成了安阳陆港型国家物流枢纽全链条综合服务功能的最后一环。”闫伟明表示,保税物流中心将实现面向国内外两个市场进行采购、分拨、配送,货物在中心内自由流转,为周边企业带来更大便利和优惠。预计未来3年至5年,保税物流中心每年进出口值可达200亿元。

  “围绕建设现代化物流中心,汤阴县成立高规格指挥部,编制现代物流发展规划,推出资金扶持政策、土地扶持政策,全力支持招商,提供优质服务。”汤阴县重点项目建设推进中心主任李宁表示,该县铁路港、航空港、公路港“三位一体”的现代物流体系正逐步形成,“海陆空”立体交通和公铁空海“四港联运”综合交通物流枢纽已初具雏形,将助力我市“一高地一区三中心”建设,为打造区域交通物流中心提供重要支撑。

  (记者 张俊军 文/图)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