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打印】

【字体:

【音频解读】《安阳市森林火灾应急预案》政策解读

安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anyang.gov.cn 时间:2024-01-10 来源:安阳市应急管理局

  

  《安阳市森林火灾应急预案》是在原有的《安阳市森林火灾应急预案》基础上,根据《河南省森林火灾应急预案》要求进行修订印发。现就预案有关政策解读如下:

  一、出台背景

  我市上一次修订《安阳市森林火灾应急预案》是在2021年5月,对我市高效有序开展森林火灾应对工作起到了积极作用。但2022年10月,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全面加强新形势下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的意见》,对今后一个时期的森林防灭火工作给出了指导性意见;2022年12月,省政府办又重新修订了《河南省森林火灾应急预案》,对森林火灾的风险识别管控、应急响应、成员单位职责等内容做了进一步的调整和规范;同时,我市在森林防灭火工作中也积累了一些好的经验和做法。为更好的贯彻落实“预防为主、积极消灭、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工作方针,进一步完善我市森林火灾应急救援工作机制,我们对《安阳市森林火灾应急预案》进行了重新修订。

  二、主要内容

  一是工作原则增加了“123、321”的要求。要求在森林火灾处置过程中,要遵循以下原则:统一调度指挥,突出应急避险、应急救援,确保不发生群死群伤事故、24小时扑灭率保持在95%以上、森林火灾受害率控制在0.9‰以内;对重要节日、关键时段和敏感时期,提前三天研判,提前两天发布火险提醒,提前一天视频调度高火险区域和有关部门。同时,更强调安全扑火,要求要始终将扑火人员和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放在首位。

  二是调整了指挥部组成。增设了常务副指挥长,由分管森林防灭火、林业工作的副市长,安阳军分区副司令员担任;另设副指挥长,由市政府分管副秘书长,市应急局、市林业局主要负责人担任;不再设秘书长。同时,成员单位调整增加了市委宣传部、市民族宗教局、市生态环境局、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市水利局、市通信管理办公室等单位。

  三是增加了风险识别管控内容。进一步明确了会商研判、风险提示、隐患排查等工作内容。

  四是对应急响应条件和措施做了调整。结合我市工作实际,进一步规范了应急响应的启动条件以及应急响应启动后各级各部门的工作职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