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打印】

【字体:

【图片解读】《安阳市城市基础设施生命线安全工程
建设三年行动方案(2023—2025年)》 政策解读

安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anyang.gov.cn 时间:2023-12-29 来源:安阳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图片解读】《安阳市城市基础设施生命线安全工程<br>建设三年行动方案(2023—2025年)》 政策解读

  近日,市政府办公室印发了《安阳市城市基础设施生命线安全工程建设三年行动方案(2023—2025年)》,现将主要内容解读如下。

  一、编制背景

  城市燃气、排水、桥梁、热力、供水、综合管廊等系统是保障群众生产和生活需求的重要基础设施,也是维系城市正常运行的生命线。按照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河南省城市基础设施生命线安全工程建设三年行动方案(2023—2025年)〉的通知》精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结合安阳市实际情况,在广泛征求各县(市、区)人民政府(管委会)及市直各有关单位意见建议的基础上,牵头制定了《安阳市城市基础设施生命线安全工程建设三年行动方案(2023—2025年)》。

  二、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城市安全的重要论述和视察陕西延安、河南安阳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统筹城市发展和安全,聚焦城市安全重点领域,运用现代信息技术,高标准推进城市生命线安全工程建设运行,推动安全韧性城市建设。以红旗渠精神为引领,围绕安阳市“一高地一区三中心”战略定位,进一步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质、改善人居环境,提升城市安全治理现代化水平,为城市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稳固的安全保障,全面建设新时代区域中心强市。

  三、主要目标

  根据省统一部署和相关要求,结合安阳实际,按照统筹、集约、高效的原则,分步骤推进建设目标任务落实。

  2023年年底前,摸清城市生命线安全风险底数,形成安全风险清单;建成市级城市运行管理服务平台;实现对安阳市中心城区高风险、高敏感、高后果区域燃气、排水的安全运行监测。

  2024年年底前,实现对安阳市中心城区“三高”区域桥梁、热力、供水、综合管廊的安全运行监测;林州市、滑县实现对城市建成区“三高”区域燃气、供水、热力、排水、桥梁、综合管廊的安全运行监测。

  2025年年底前,安阳县、内黄县、汤阴县实现对城市建成区“三高”区域燃气、供水、热力、排水、桥梁、综合管廊的安全运行监测;城市生命线安全工程应用场景进一步拓展,城市生命线安全运行体制机制基本完善,城市安全风险管控能力和隐患排查治理能力显著增强。

  四、重点任务

  一是开展城市生命线安全风险评估;

  二是建设城市生命线安全工程数据库;

  三是搭建城市生命线安全工程监测感知网;

  四是构建城市生命线安全运行监测系统;

  五是完善城市生命线安全工程建设标准;

  六是健全城市生命线安全运行管理机制;

  七是建立城市生命线安全工程建设资金筹措机制。

  五、组织实施

  一是落实组织保障、完善工作机制;

  二是压实工作责任、合力高效推动;

  三是加强督导考评、确保工作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