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安阳要闻

【打印】

【字体:

新闻发布厅 | 内黄县经济社会发展呈现稳中有进态势
“以工业高质量发展助推县域经济提质增效”内黄县工业专场新闻发布会召开

安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anyang.gov.cn 时间:2023-12-28 来源:安阳日报

  发布人

  曹卫彬 内黄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副县长

  张艳伟 内黄县工业和信息化局党组书记、局长

  李 腾 内黄县商务局党组书记、局长

  孙富军 安阳市生态环境局内黄分局党组书记、局长

  孙彤立 国家税务总局内黄县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

  主持人

  李剑波 市委宣传部二级调研员

  发布时间:2023年12月27日

  12月27日,“以工业高质量发展助推县域经济提质增效”内黄县工业专场新闻发布会召开,介绍内黄县“以工业高质量发展助推县域经济提质增效”有关情况,并回答媒体提问。

  今年以来,内黄县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陕西延安、河南安阳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全力“拼经济”打赢“十大攻坚战”决策部署,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的鲜明导向,强力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呈现出稳中有进、提质向好的态势。

  保运行、稳增长,内黄县经济指标持续向好。内黄县始终把稳增长作为经济工作的头等大事,前三季度,内黄县生产总值147亿元,增长3.6%。1月至11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9.9亿元,增速1.4%;固定资产投资61.3亿元,增长14%,增速全市第二;工业投资19.1亿元,增长133.5%,增速全市第一;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62.9亿元,增长8.7%,增速全市第一;限上零售额7.3亿元,增长25%,增速全市第一;金融机构存、贷款余额达到325.7亿元、181.9亿元,分别增长10.8%、17%。内黄县实施省、市重点项目共60个,总投资360.1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13亿元,已完成投资171.7亿元,完成年度计划的152%。新增“四上”企业入库48家。

  抓招商、重服务,内黄县重点行业稳步发展。内黄县持续高标准招商,着力推动招商引资工作开展,截至11月底,内黄县新开工项目36个,累计到位资金120.3亿元;引进省域外项目21个,累计到位资金76.3亿元;“三个一批”签约项目20个,均已开工建设;内黄县进出口总额1.85亿元,同比增长5.5%。

  智能装备制造产业突飞猛进。连续成功举办了八届安阳国际康复设备博览会,康复设备产业集聚效应和区域品牌加快形成,康复设备产业园已具规模,已入驻有嘉宇、瑞禾等50余家康复医疗设备上下游配套企业,实现产值近10亿元,2022年,园区被认定为国家智慧健康养老示范园区,并荣获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称号。今年,康复设备产业园二期项目已基本竣工并投入使用,三期高端康复医疗装备研发及生产项目也已动工建设。今年11月份,翔宇医疗被评定为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获得河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持续擦亮了“中国康复设备之都”金字招牌。

  农副产品加工产业持续发展。内黄县依托丰富的农产品资源优势,以红枣、花生、尖椒等为主的农副产品加工业持续壮大,目前内黄县共有农副产品加工企业106家,其中规模以上企业13家,占内黄县规上企业的20%。打造出了金星啤酒、老倔厨花生、双强腐竹等一批具有地方特色的品牌食品。总投资13亿元,占地774亩的内黄县农产品精深加工示范园项目,建成后可容纳近百家食品加工企业及其上下游配套企业入驻,目前已有温生记食品和宋都老倔厨等10余家企业陆续入驻。

  陶瓷产业绿色转型升级。推进总投资8.8亿元、占地770亩的陶瓷园区标准化厂房项目建设,致力于引进新型建材,国内外高端陶瓷品牌,弥补内黄县陶瓷产业的短板,持续推进陶瓷企业转型升级,加快绿色建材向品种多样化、品质高端化、产品绿色化转型换道,产品由早期的抛光砖、内墙砖,到全抛釉、微晶石,由传统小砖到高端大板,还为东鹏、诺贝尔等知名陶瓷品牌代工,陶瓷产业同时带动了包装、运输、餐饮等行业发展。特别是投资10.3亿元的陶瓷园区集中制气项目建成运营,破解了陶瓷产业能源瓶颈,为产业绿色转型奠定了坚实基础,被评为省级生态环境教育基地。

  农业机械装备蓄势发力。为推动产业发展,内黄县把农业机械装备产业融入全省28个重点产业链布局,成立以内黄县委书记、县长任双组长的高规格农机产业发展领导小组,实行周调度机制,制定出台一系列政策,全力服务保障项目落地。目前已成功举办安阳内黄首届农机博览会,吸引170余家农机企业参展,当日交易额达700万元。天津沃达尔机械制造、山东潍坊东海智能装备、洛阳映山红智能农机等6家制造类企业入驻农业机械装备产业园,产业结构更加多元发展。

  强研发、促合作,提振企业科技创新动能。近年,内黄县大力实施科技创新发展战略,坚持走科技创新强县之路,积极鼓励和引导工业企业同高校研发合作,增强科技创新能力,内黄县工业企业科技实力逐步增强。目前,内黄县共有55家规上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签订“产学研协议”,其中完成研发“四有”的企业49家,现有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7家、省级重点实验室1家、省级众创空间1家、市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8家、新型研发机构备案2家、高新技术企业12家、科技型中小企业32家。

  (记者 李庆龄)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