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打印】

【字体:

【音频解读】《关于促进老字号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政策解读

安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anyang.gov.cn 时间:2023-12-25 来源:安阳市商务局

  为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推动我市老字号高质量发展,充分发挥老字号在品牌建设、消费促进、文化传承等方面的积极作用,市政府办公室印发了《关于促进老字号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现对相关内容解读如下:

  一、出台背景

  《实施意见》的出台,主要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陕西延安、河南安阳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落实全市全力“拼经济”打赢“十大攻坚战”动员誓师大会精神,建立健全老字号保护传承和创新发展的长效机制,促进老字号持续健康高质量发展,弘扬传统文化,拓展品牌价值,发挥其稳增长、促消费、惠民生的积极作用,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二、主要内容

  《实施意见》包括总体要求、工作任务、保障措施三个部分,主要内容包括:

  第一部分,总体要求,明确了指导思想、工作目标。通过老字号创新发展,老字号保护传承和创新发展体系进一步完善,老字号企业发展环境持续健康,重点挖掘、培育一批具有自主品牌、市场认知度高、文化特色浓、生产技术先进、市场竞争能力强的县(市、区)“老字号”认定为“安阳老字号”,积极向省推荐认定“河南老字号”,向国家申报认定“中华老字号”。通过梯次培育、分类指导扶持,力争到2025年底,“安阳老字号”达到30个以上,“河南老字号”达到26个以上,“中华老字号”实现零的突破。

  第二部分,工作内容以“四大工程”为主基调,具体分为“3个保护、4个传承、4个创新、3个发展”。涵盖“知识产权保护、原址风貌保护、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历史文化、传承技艺工艺、传承知名品牌、培育传承人才;技术工艺创新、产品服务创新、经营体制创新、商业模式创新;集聚化发展、融合化发展、国际化发展”等内容,力争达到我市老字号保护传承和创新发展体系进一步完善,老字号企业发展环境持续健康。

  第三部分,保障措施,加强组织领导、名录管理、财税支持,推动我市老字号企业高质量发展。

  安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促进老字号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