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安阳要闻

【打印】

【字体:

因材施教重实践 以赛育人满载归
——安阳市中等职业技术学校省赛获奖记

安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anyang.gov.cn 时间:2023-12-20 来源:安阳日报

  市中等职业技术学校学生参加省赛现场(资料图)

  日前,2023年河南省中等职业学校第十七届“文明风采”竞赛落下帷幕,在统编《思想政治》《语文》《历史》三个课本剧赛项中,安阳市中等职业技术学校参赛的3支队伍均获得一等奖,为该校捧回至高荣誉。

  第二批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启动以来,安阳市中等职业技术学校紧密围绕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集中时间、精力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上狠下功夫,努力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上取得新成效。该校坚持把主题教育和学校中心工作统筹起来,重点做好统编教材应用、教材使用成果转化和学生语言素养等具体工作,持续以主题教育成效推动教学高质量发展。

  中职统编三科教材于今年9月落地,教材内容吸纳各学科领域最新研究成果,注重专业目标和综合能力培养,有机融入职业道德、职业精神和劳动精神教育。安阳市中等职业技术学校把做好教材试教试用工作作为深入开展主题教育的切入点,2023年2月13日至3月10日开始推广试用教材《哲学与人生》。按照有关通知要求,该校在8月底前完成了三科统编教材(《思想政治》《语文》《历史》)专兼职任课教师网上培训工作,63人取得了培训合格证书。

  安阳市中等职业技术学校高度重视教学工作和爱国主义教育的紧密结合,坚持把主题教育成果贯穿教学工作始终,尤其是积极推动三科教材使用成果转化,通过以学树人、以赛育人,让学生在日常教学中收获学习成效,通过参加各类比赛检验学习成效。该校12月2日选送《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党的好干部焦裕禄》参加省《思想政治》课本剧比赛,12月8日选送《县委书记的榜样——焦裕禄》参加省《语文》课本剧比赛,12月11日选送表现“两弹一星”历史故事的《马兰花开》参加省《历史》课本剧比赛。三个课本剧均取材自统编教材,经过师生二次创作,寓教于剧,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培养了广大师生团结协作和爱国主义精神。

  语言素养是学生综合素养的有机组成部分,该校高度重视以语言素养激励学生,推动学生均衡发展。规范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弘扬中华优秀语言文化是广大师生的责任和使命,安阳市中等职业技术学校于4月组织全国普通话测试,报名1998人,其中,1892人取得普通话证书。每年职教活动周期间,该校都会组织丰富多彩的校园活动,国学经典诵读、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故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演讲、课本剧表演等,显著提升了学生的语言素养和文化技能。

  学校秉持“立德树人、德技并修,产教融合、校企合作,面向市场、促进就业,面向实践、强化能力,面向人人、因材施教”办学理念,狠抓课堂教学,注重以赛育人,推动学校又好又快发展,为我市中等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助力。

  “我校先后在2022年、2023年河南省中等职业教育技能大赛,2022年、2023年河南省中等职业教育‘文明风采’竞赛,河南省第二届职业技能大赛,河南省中等职业技术学校优质课教学竞赛等多个省级比赛中获得荣誉,两位教师各自主编的教材被认定为2023年河南省职业教育优质教材,四位老师共同编制的《汽车空调维修》课程被认定为2023年河南省职业教育一流核心课程(线下)。每一项荣誉都是对我校莫大的激励和鼓舞。”学校负责人表示,该校将以所获荣誉为动力,按照《安阳市中等职业技术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要求,全面实施“112510”战略,为实现位列全省中职学校第一方阵前列,打造特色鲜明、全国知名的职教名校目标努力奋斗。

      (记者 梁亚杰)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