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安阳要闻

【打印】

【字体:

“医养结合”守护夕阳红
——安阳县(示范区)积极探索医养结合养老服务新模式侧记

安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anyang.gov.cn 时间:2023-12-19 来源:安阳日报

  医护人员带领老人做手指操

  白雪皑皑,天气寒冷。12月14日上午,记者走进白璧镇敬老院,大厅的墙上挂满了温馨的标语,楼栋屋舍干净整洁,此时白璧镇卫生院的医护人员徐承华正带领老人进行手指操锻炼,帮助他们保持身体的韧性和活力,现场笑声不断,热闹温馨。老人做完手指操后,医护人员还会为他们剪指甲,进行生活照料,建立老人健康档案。

  “李大爷、程大爷,下雪天冷,记得多喝热水、多休息。有啥事您只管说。”徐承华嘱咐老人。

  敬老院的老人们对这里的生活非常满意。“我来这里两个月了,吃的住的都很满意,这里有医生和护士随时照看我们的身体,满意得很!”老人李好高兴地告诉记者。

  “我们在这里生活得很愉快,这里卫生环境、生活条件都很好,我们几个老伙伴还经常一起锻炼身体。”程先凤老人说起在敬老院里的生活,连连点赞。

  白璧镇卫生院医养结合服务中心是安阳县(示范区)创新乡镇敬老院管理体制改革中的一项重要举措,它的建立旨在为当地的老年人提供更加全面、优质的医疗和养老服务。

  该中心采用“两院一体”的医养结合新模式,按照“创新改革、整合资源、提升质量、政府兜底”原则,将敬老院的人、财、物以及日常运营全面移交给镇卫生院负责管理。目前,该中心已被安阳县委、县政府选定为失能半失能特困人员集中托养定点公立医养结合机构,这充分体现了政府对弱势群体的关注和关爱。该中心建筑面积约2000平方米,共有42间房间,80余张床位,其中护理型床位47张。为保证服务质量,该中心法人由白璧镇卫生院院长兼任,并配备了一支14人的专业团队,包括医生、护士、护工、厨师、后勤和保洁人员。目前入住老人74人,其中自理老人33人、失能半失能老人41人。

  在服务模式上,该中心秉承“以养老为基础,以健康养护为重点,以医疗为保障”的理念,采用“有病治病,无病养老,全程托护”的医养结合模式。这意味着老人在该中心生活期间,将得到专业护理、康复训练、日常生活护理和安宁疗护等全方位的服务。

  为了提高老人的生活质量,该中心将老人划分为不同活动小组,每天带领他们进行健身操、拍手操、吞咽操等活动。该中心还与白璧镇后白璧村插花基地合作,为能够自理的老人提供业余插花工作,提高他们的动手能力。同时,该中心还定期开展健康教育活动,帮助老人提高健康意识,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

  在照护方面,该中心对失能老人和半失能老人分别提供相应的服务。半失能老人将得到护工的协助,包括洗漱、洗澡、更换床单和衣物、送餐以及清洗消毒碗具等,而对于失能老人,护工将定时翻身、按摩身体受压处以预防压疮,同时负责处理大小便,进行口腔护理,并提供床上擦浴等服务。

  在饮食方面,该中心根据季节为老人提供特色中医药膳和茶饮,以提高老人的免疫力和生活质量。医生、护士、护工三方协作,提供专业的医疗护理及生活服务,让特困老人安享晚年,切实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

  “根据上级统一安排,我们中心将在2024年4月底完成升级改造,进一步改善居住环境,增加助老设施,建立医务室和康复室,打造养老文化,提高生活质量,着力构建医养结合新模式,为需要帮助的老年人提供全面的健康养老服务保障。”白璧镇卫生院院长牛兵鑫说。

  白璧镇卫生院医养结合服务中心的建立,不仅为老年人提供了更加便捷、舒适的医疗和养老服务,也为当地的医疗和养老服务行业树立了典范。通过这一创新举措,体现了政府对老年人健康和福利的高度关注,同时也推动了当地医疗和养老服务行业的持续发展。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安阳县(示范区)如何守护最美夕阳红?

  安阳县(示范区)一直致力于提供优质的养老和医疗服务,特别关注65岁以上老年人的健康。该县最新的家庭签约医生摸底调查数据显示,截至2023年10月底,安阳县(示范区)常住65岁以上老年人达到53184人,其中有810人是失能老人、1734人是半失能老人。

  为了更好地满足老年人的健康和养老服务需求,安阳县(示范区)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在原有居家健康养老项目的基础上,对北郭乡卫生院、永和镇卫生院、崔家桥镇卫生院、瓦店乡卫生院和白璧镇卫生院医养结合健康服务中心5个医养结合试点单位升级改造,预计2024年4月底改造完成后可新增养老床位340张。同时,明年新建成安阳县第三人民医院(位于辛村镇)和安阳县中医院东院区(位于吕村镇)两家大型医疗机构,可新增养老床位270张,将全面提升全县医养结合服务能力,更好地满足老年人健康养老服务需求。特别是明年4月开工建设的安阳县中心医院,包括一栋6000平方米的医养中心,建成后将运用现代科技手段,使用远程问诊系统、智慧监控系统、智能穿戴护理产品等,实现“医、养、康、护”四位一体的现代化智慧型医养结合新模式,更好地满足老年群体多层次、多样化的养老需求。

  近年,安阳县(示范区)积极探索推进医养结合养老模式,打破阻碍医养结合发展的难题,努力满足老年人的养老和健康服务需求。该县积极推动养老服务机构、乡镇卫生院与特困人员供养服务设施(敬老院)、村卫生室与农村幸福院、残疾人照护机构之间的合作与规划,努力实现资源共享和服务衔接;加强县、乡镇、村三级联动,构建了“全链式”医养结合服务体系,推动了居家社区医养结合服务的提质扩面。此外,该县还推动医养结合服务标准化、规范化和专业化发展,并计划进行安阳县医养结合服务机构的等级评定。通过医养结合模式,老年人可以获得及时、便利的医疗服务,让老年人拥有更好的生活。

  “未来,安阳县(示范区)将进一步整合医疗和养老资源,提升医养服务的质量和效率。无论是健康期管理、疾病期治疗、恢复期康复,还是稳定期护理和后期安宁疗护,安阳县(示范区)将提供一体化连续性服务,让每一位老人都能在医疗和养老上得到全面照顾。我们相信,通过这些努力,我们将更加用心守护老年人,让每一位老人都能老有所依、老有所医。”安阳县卫健委党委书记、主任张进龙表示。(记者 刘斐 文/图)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