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安阳要闻

【打印】

【字体:

放飞科技梦想 激发青春活力
——看市科协如何推动青少年科技教育工作发展

安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anyang.gov.cn 时间:2023-12-18 来源:安阳日报

  12月7日,在北关区新都城幼儿园内,稚气未脱的孩子们跟随老师体验神奇的科学实验课《空气炮的威力》,看一场魔力干冰秀……丰富多彩的科普课程上,孩子们充满好奇的眼睛里散发着对科学知识的渴望。当天,市科协工作人员走进新都城幼儿园开展儿童科普教育工作实地调研。

  好奇心是少年儿童对科学兴趣的萌芽,珍贵而脆弱。科普教育就是孕育和呵护一份份好奇心的土壤,指引青少年学会独立思考、放飞科技梦想,在不断激发创新活力中成为科技强国的未来栋梁。

  青少年是国家的未来、民族的希望,更是未来科技人才队伍的主力军。今年年初以来,安阳市科协以青少年科普工作为抓手,聚焦政治引领、搭建平台、建强阵地等重点工作,推动全市青少年科技创新活动蓬勃开展。

  突出政治引领

  厚植爱国情怀

  “在走近青少年进行科普教育的活动中,把爱国教育和科学创新相融合,在播撒热爱的科学火种时,让孩子了解更多科学家的爱国故事和爱国精神,从小树立家国情怀。”市科普中心(市青少年科技中心)主任杨亚鹍向记者介绍,近年,我市涌现出市第一实验小学、内黄第一高级中学等10所省级青少年科技活动特色学校,以此为依托深入开展科学家精神进校园活动,大力宣传弘扬科学精神和科学家精神,积极推动价值引领融入立德树人全过程。

  与此同时,充分发挥科协组织联系广大科技工作者的优势,组织省、市首席科普专家走进中、小学校、幼儿园以及各高校开展科普讲座、科技辅导等活动20余次,增强青少年科学探索的好奇心,用新时代科学家精神铸魂育人。组织我市组织优秀学生和教师代表参加青少年高校科学营,走进大学近距离感受大师风采,探索前沿科技,立志为党成才、为国奉献,让科技报国的种子在青少年心中落地生根。

  搭建成长平台

  培养科学兴趣

  科技兴则国兴,青年强则国强。在刚刚结束的安阳市青少年机器人竞赛中,来自全市各县(市、区)的千余名青少年同场竞技,展现安阳科技少年的风采。这项深受青少年喜爱的比赛已经成功举办15届,选拔出一批又一批优秀苗子,并在全省竞赛中屡获殊荣。

  另外,通过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的举办,我市推荐的优秀作品进入全国竞赛并取得优异成绩,获得全国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值得一提的是,王国铸同学因在大赛中表现出众,被邀请到现场观看神舟十七号的发射活动。在河南省第17届青少年科学素质大赛中,市科协发动全市300余所中、小学校及各高校共3万余人参与竞赛,引导青少年通过参赛答题学习科技知识,提升科学素质水平。

  11月初,通过市科协的牵线搭桥,市一中和市第一实验小学在全省青少年科技教育精准服务交流活动中,与省高校进行对接交流,并初步达成合作意向,这也是我市开展优秀科技专家精准赋能青少年英才成长活动中的一个缩影。市科协以此项活动为契机,用好相关实践资源,大力支持中小学与高校、科研院所加强人才培养方面的衔接,为形成科技界和教育界联手发现培养“具备科学家潜质青少年”的崭新局面提供助力,推动省高校优质科技教育资源下沉,为我市中小学生探索前沿科技、培养科学兴趣提供优质平台。

  建强科普阵地

  提升科普能力

  12月7日下午,市航空航天科普馆内格外热闹,安阳示范区飞翔中学的学生在研学课程中了解航空、体验航空,通过飞机模拟驾驶、科技小实验等科普活动,感受科技魅力。

  安阳航空科普馆也是全省唯一一座以航空航天为主题的大型科普类展馆,填补了安阳以航空为主题的科普研学场馆空白,是全市数十家科普教育基地之一。今年年初以来,我市依托全市科普教育基地开展科普展览、科学报告进校园等科普教育实践活动20余次,以一场场精彩的科普盛宴形成青少年“爱科学、讲科学、用科学”的良好风尚。截至目前,全市创建全国科普教育基地3家、省级科普教育基地28家、市级科普教育基地31家,充分发挥科普教育基地作用,为科技活动有效开展提供坚实支撑。

  在中国流动科技馆河南巡展项目中,我市3个站点9万余基层群众和青少年在互动、学习、体验中树立科学思想、激发学习兴趣。以流动科技馆巡展为契机,市科协推动“践行二十大 健康享未来”科普活动在滑县启动,配套科普资源,普及科学知识,把流动科技馆打造成为增强基层科普服务能力、推动科普服务公平普惠、促进基层青少年科学素质提升的主要阵地。

  在科技发展日新月异的当下,安阳市青少年科技教育工作依然任重而道远。下一步,市科协将进一步优化青少年科技教育工作体系,以科普助力“双减”,全面提升青少年科技素养和实践能力,切实推动全市青少年科技教育事业再上新台阶。

  (记者 李婧瑜)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