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2020年专题 > 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 > 工作动态

【打印】

【字体:

聚焦“三个精准”为民营企业发展添动力

安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anyang.gov.cn 时间:2023-12-12 来源:安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小微企业是市场经济的微观基础,是深化改革的主要推动力量,更是吸纳就业、激励创新、促进消费的主力军。安阳市税务局紧紧围绕“提质效、强赋能、促升级”主题,以小微企业发展需求为着力点,聚焦“政策精准滴灌、纾困精准帮扶、高效精准服务”,助力小微企业稳预期、强信心、焕活力,以源源不断的税惠“春雨”滋润小微茁壮成长。

  (一)精准滴灌“政策找人”,税惠红利直达快享。聚焦小微企业最关心、最迫切的惠企政策落实需求,安阳市局主动靠前、精准推送,助力打通小微经营主体成长中的主要堵点和关键节点。深挖数据潜力,根据税费优惠适用主体对象及享受条件,完善政策分类标识,利用征纳互动平台、安易税税企沟通平台等渠道实现“海量搜寻”到“一键触达”。在“安易税”平台创新“智能交互+人工问答+专家互动”按钮,将精准推送的服务触角予以延伸,实现政策宣传与辅导的同步化。2023年共精准推送93批次2386045条,涉及纳税人1504375户次。创新宣传方式,将智慧云、人工智能技术应用于政策解读,积极推出“税务小秘书”“AI小主播”等智慧税宣方式,助力政策直达快享。邀请全国人大代表兼职税法辅导员,以其“微光书苑”为基点开展“微光普法暖人心 税费优惠进基层” 政策宣讲活动,扩大政策宣传面。打破信息壁垒,联合人社、乡村振兴局及退役军人事务局构建工作协同配合机制,成立重点群体创业就业税收政策推进工作专班,筛选符合税费优惠条件的数据2000余条,服务就业招聘会50余场,以协同配合的大数据比,入户排查,精准宣传等形式助力重点人群及退役军人就业。

  (二)精准帮扶纾困解难,协同共治集聚合力。针对小微经营主体生产经营困境,加大纾困支持力度,聚焦融资难、合规难、产销难等问题,从研发定制服务产品、“税银互动”、牵线补链、规范增信等方面主动助力小微经营主体排忧解难、轻装快行。研发“雇用脱贫人员信息查询”“供应链查询”等9项定制产品服务,应企业需求,为企业量身打造特色服务。“税银企”三方对接互联、数据共享,“真金白银”激活企业发展活力,与各大银行共享ABM级纳税人清册,携手各大金融机构、省中小企业融资服务平台和安阳市中小企业金融超市,以税收信用助推全市16083户企业获得信用贷款92.7亿元;定制纳税信用专属服务。利用信用评价数据库,分指标分单位分户梳理常见扣分指标和盲点,精准推送合规操作指引,定制“纳税人信用积分失分预查询”,提升信用水平。主动融入全市“信用+”体系建设,以案激励、以案释法,推动主动税法遵从。多方平台纾难解困,依托地方政府“企业之家”优势,构建税企交流平台、税银企服务平台、税校企对接平台、税村企助农平台、税企企“产供销”内循环平台五大平台,以税收大数据支持企业延伸产业链条壮大发展,帮助科伦药业、安井食品等50余家企业扩销量、拓市场、增效益,累计金额达13亿元。建立税企恳谈制度,定期召开“助企纾困”恳谈会,面对面协调企业困难,先后为益海嘉里、众兴菌业等46家企业解决问题55项。

  (三)精准服务全程护航 聚力育企强企。结合招商引资工作,聚焦产业链扩能升级,围绕“建链、延链、补链、强链”,建立小微经营主体“全生命周期”服务机制,借力万人助万企“八个深化”工作要求,为稳固企业发展加油助力。以主导产业为着力点,组建以劳模团队为主的“税收服务团”,为全市7个产业园区提供定制服务,助力主导产业项目企业入户、升级、发展、壮大;以机制建设为引领点,实施育企强企梯次培育计划,筛选300家企业建立“小升规”重点培育库,多部门协同加强政策培训、跟踪服务,指导帮助企业应入尽入,及时升规纳统做大基本盘。全市年度新增入库企业23家,规上工业企业总数达946家,数量创近几年新高。以政策支撑为突破点,加大政策扶持,积极推进跨部门、多方参与的数据互通与数据分析,联合市科技、财政等部门定期通报拟申报企业、复审企业、审核进展等信息,实现多方数据的互通、信息的融合叠加,构建创新企业“大网络”,引导更多企业实施“专精特新”、科技创新发展战略,促进“专精特新”壮大增长。全市目前已有创新型中小企业178家、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68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16家,国家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2家,“润苗”成果取得明显成效。

  下一步,安阳市局将聚焦企业发展共性发展和个性需求,以智慧税务驱动服务创新,拓展渠道全面推进产业升级,助力小微经营主体纾困解难,蓄足发展动能。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