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安阳要闻

【打印】

【字体:

全省规模最大的配套储能电站运行良好

安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anyang.gov.cn 时间:2023-12-08 来源:安阳日报

  工作人员对PCS系统进行检查(记者 郝亚伟 摄)

  昨日,走进内黄县华润电力亳城储能电站,一排排智能储能设备整齐排列,工作人员正在巡回检查、监测。

  “作为河南省规模最大的配套储能电站,华润电力亳城储能电站已经正式并网发电,目前设备运行良好。”华润内黄检修基地副主任王建德说。据悉,华润电力亳城储能电站项目为内黄县300兆瓦时风储一体化乡村振兴示范项目中的配套储能项目,总装机容量100兆瓦/200兆瓦时,采用先进的智能组串式储能方案,并网后将进一步加强风电的有效利用,优化豫北电网结构,对当地电网调峰、提升电网运行灵活度具有重要标杆意义。这标志着河南省最大配套储能电站正式运行,也将为优化豫北电网结构、新能源利用,提供源源不断的能量。

  “我们储能电站最核心的技术就是DCDC+PCS管理系统,该系统把直流电变成800伏的交流电,输送到升压变压器,再通过主变再次升压,最后输送到电网。”王建德走到一个高大的储能设备前介绍,“这个储能装置俗称大充电宝。瞬时功率2500千瓦,充电两小时,可存电能5000千瓦时,也就是可供2500个家庭1千瓦的电器同时使用两个小时。”

  该项目整站共配置40套2.5/5.0兆瓦时储能单元,采用谐波抑制等智能算法、功率模块化设计以及主动安全防护等创新技术,配合站级EMS与风电场协同,实现电网调度快速响应、平抑风电波动和电网调峰等功能,保障储能系统全生命周期内“更高放电、更优投资、极简运维、安全可靠”的核心价值。

  “我们通过部署储能技术,实现‘风储’融合互动,能有效解决风力发电间歇性问题,提升电网运行灵活度。新站投运、新技术的运用预计每年可增加新能源电力消纳量7000万千瓦时,相当于每年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7.6万吨,将在民生用电保障、新能源高比例消纳、服务当地经济发展和能源结构转型构建方面发挥积极作用。”王建德说。(记者 郝亚伟)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