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2020年专题 > 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 > 工作动态

【打印】

【字体:

大道通衢气象新 加快建设交通强市

安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anyang.gov.cn 时间:2023-12-01 来源:安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近年来,安阳市大力传承弘扬红旗渠精神,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围绕“一条主线”,聚焦“六个坚持”,加快建设交通强市,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安阳实践中当好开路先锋。

  一、坚决扛牢交通“先行官”责任

  道路通,百业兴。交通运输作为基础性、先导性、战略性、服务性行业,在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中扮演重要角色。安阳市坚决扛牢交通“先行官”政治责任,发挥其扩大投资、助力县域经济和实体经济、服务改善民生的主力军作用。安阳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高位谋划、精准调度、强力推进,全市持续实施交通大会战,以高质量项目建设推动安阳高质量发展。一是开展国省干线公路提质升级三年行动。2021年以来,安阳市国省干线公路养护提质升级项目共上报71个,总里程576公里,总投资12.7亿元,投资总额相当于全市“十三五”期间2.5倍。安阳市境内国省干线公路路况明显提升,人民群众出行更加安全、便捷。二是“四好农村路”示范创建进入“快车道”。汤阴县、林州市、安阳县分别获评全国、全省“四好农村路”示范县,评定市级“四好农村路”示范乡镇26个、“美丽农村路”4条(段),全市“路域环境提升助力乡村振兴”三年攻坚行动圆满收官,畅安舒美的路网体系加快形成。三是交旅融合持续深化。推行“公交+旅游”,开通58路曹操高陵公交旅游专线,有效串联沿线旅游景点,今年“五一”期间日均运送乘客2300余人次,环比增长了5.7倍;开通2条夜间旅游公交专线,进一步方便了游客出行,拉动夜间消费。

  二、积极构建交通“大循环”体系

  安阳市坚持把交通运输发展放到“拼经济”中去谋划,摆到“推动高质量发展”中去定位,着力打通交通“肠梗阻”,积极构建交通“大循环”体系。一是持续推进“公转铁”,提高铁路运输比例。安阳市挖掘提升运输潜能,不断推动大宗货物中长距离运输由公路向铁路转移。针对重点企业运输情况,采取疏堵结合的措施,提升大宗货物年货运量150万吨以上的大型工矿企业与新建物流园区铁路专用线接入比例,不断推动大宗货物中长距离运输由公路向铁路转移。持续巩固绿色货运配送示范成果。按照“综合物流园区+城市配送中心+末端配送站点”发展模式,整合快递、零售、冷链等配送领域,建成“4+9+N”城市配送三级节点网络,逐步形成了绿色、集约、高效的货运配送体系。2021年8月,安阳市被国家三部委命名为“绿色货运配送示范城市”,成为全国首批、河南唯一获此殊荣的城市。二是加快推动省级多式联运示范工程创建。安阳市出台《安阳市多式联运三年行动方案》,组织多家物流公司积极创建省级多式联运示范工程。万庄铁路1号、2号专用线建成运营,先后开通安阳—连云港、安阳—烟台港等示范线路,打通安阳东向出海的国际物流大通道。同时,安阳市交通运输局加强对第三批省级示范创建企业安钢物流公司的督导检查,指导企业对标创建目标任务做好各项准备工作,确保年底顺利通过省级验收。组织符合条件的企业积极申报第四批省级多式联运示范工程。三是加快研究制定安阳至天津港铁海联运班列常态化运营措施办法。按照安阳市政府要求,安阳市交通运输服务中心持续做好班列常态化运营扶持资金管理办法完善修订工作,持续深化与天津港集团的合作,研究制定专项扶持政策,吸引周边地区外贸业务的转移集聚,促进班列的常态化开行,助力安阳外向型经济健康发展。

  三、着力打造交通“微服务”品牌

  近年来,安阳市交通运输局聚焦“服务”品牌,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涉企涉民服务水平显著提升。一是政务服务水平持续提升。安阳市严格落实省、市“放管服”改革和推进“一网、一门、一次”工作要求,推动办理时限压缩为省内一流标准。1—9月份,累计办理网约车运输证385辆,网约车驾驶员证377人,办理道路运输电子证照68952张,办理道路运输便民服务事项8631件次;现场办结率、按时办结率、群众满意率均达到了100%。二是“打非治违”行动扎实。紧盯高铁站、火车站、汽车站等重点部位,开展重点打非专项行动,1—9月份,累计查处非法营运巡游车、违规班线及旅游包车等各类违法违规客车1410台次。持续开展路域环境综合整治工作,1—9月份累计查处私搭乱建、增设平交道口、涉路施工等违法案件700起。三是超限超载治理有效。保持治超高压态势,采取路检自查与联合执法相结合等方式,持续开展交通公安联合执法,严厉打击货运车辆超限运输行为,1—9月份,累计查处超限车5897台次、卸货62217吨,查处源头案件276起。四是“三夏”保障措施有力。积极协调省高速公路主管部门设置机收运输车辆绿色通道23处、机收接待服务站50个,累计运送跨区作业机收设备车辆1299台,为农机司乘人员提供“三免费”“三优先”“一优惠”服务1269人次。五是适老化服务更贴民生。优化95128电召约车平台功能,设立24小时人工坐席,组建“爱心车队”9支,广泛开展结对帮扶,有效解决老年人使用智能技术困难、打车出行难等问题。调整城市公交线网,开通6条敬老爱老线路,完成48个公交站台适老化改造,设置完善无障碍通道及候车设施,广大老年人出行更加简单便利。滑县被命名为河南省第二批“公交优先”示范城市,安阳市综合立体交通指数排名全省第4,连续四年在省级评价中位居全省第一方阵。

  下一步,安阳市将围绕省交通运输厅《“十四五”综合交通运输规划与枢纽经济规划》要求,结合实际,争取谋划更多项目入库,支持枢纽经济智慧信息平台建设,因地制宜推进场站综合开发利用,支持客运场站、物流园区等枢纽节点综合开发利用和物流园区集疏运通道建设,促进各种运输方式高效衔接,持续打造优势明显的现代化综合货运枢纽节点。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