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2020年专题 > 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 > 工作动态

【打印】

【字体:

资源沉到底 服务提到位 积极建设紧密型城市医疗集团

安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anyang.gov.cn 时间:2023-12-01 来源:安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一、背景介绍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要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促进医保、医疗、医药协同发展和治理。新一轮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实施以来,我国全民医保体系加快建立健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服务条件显著改善,以全科医生为重点的基层人才队伍建设不断加强,基层服务长期薄弱的状况逐步改变,基本医疗卫生服务公平性和可及性明显提升。但是,强基层是一项长期艰巨的任务,安阳市医疗资源总量相对过剩、优质医疗资源相对不足,且结构不合理、分布不均衡,特别是高端专业技术人才紧缺,仍然是制约安阳市人民健康和深化医改的重要因素,实行医疗改革迫在眉睫。

  二、主要做法

  (一)医疗机构整合有序,分级诊疗推行有效。安阳市在城市开展紧密型城市医疗集团,在县域开展紧密型医共体,打破公共卫生和医疗服务分割、脱节的局面,整合市域、县域内所有公立医疗机构,组建2个紧密型城市医疗集团、1个防治专科医联体。各牵头医院统筹市域内健康医疗工作,按照统一人员、财务、物资、质量、绩效、公共卫生、信息化的“七个统一”,实行医院管理、医疗人才、疾病病种“三下沉”,实现了“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的就医格局,切实提升了基层服务能力,减轻了基层群众就医负担,提升了群众就医获得感。

  (二)新型服务体系初现,医防融合协同发展。安阳市认真贯彻落实“以人民健康为中心”的理念,聚焦医疗领域痛点、难点问题,精准施策,着力提升医疗卫生机构服务能力,把“大卫生,大健康”理念融入到各项政策决策之中,积极构建新型医疗服务体系,引导医疗资源合理配置,促进医防融合协同发展。开展专家下沉,将大医院的专家门诊坐诊和健康讲座搬到社区,让社区群众在家门口享受新型医疗服务红利。

  (三)医保制度创新改进,节约成本提高效能。安阳市借鉴三明医改的先进经验,改革医保支付方式,着力提升医保基金使用健康效益。医保部门对集团实行医保基金总额预算管理,建立“结余留用、超支合理分担”的激励约束机制,实行年初预算、按月预付、季度评估、年终清算。医保基金使用不仅用于治疗,还扩展到健康;医保基金按人头年度打包支付,医保基金结余部分纳入医疗服务性收入,增强医疗机构节约成本、提高效能的内生动力,提升医务人员待遇,提高工作积极性。以殷都区为例,经过系列联动改革,医保资金实现连续三年结余,其中2020年结余1780.58万元,2021年结余2756万元,2022年预计结余5000万元,三年来共计节约医保资金约9000万元。极大改善了城镇职工医保基金紧张的困境,确保医保资金安全运行,略有结余。

  三、工作成效

  (一)创新建立市县医联体。安阳市组建市人民医院医疗集团、市中医院医疗集团,市人民医院医疗集团负责联系各县(市)人民医院牵头的医共体,市中医院医疗集团负责联系各县(市)中医院牵头的医共体。市县紧密联合理念的创新提出,得到了省卫健委的大力支持和国家卫健委的高度认可。

  (二)组建肿瘤防治专科医联体。为充分利用安阳市的专科优势,除按照国家要求,组建2个城市医疗集团外,还组建以安阳市肿瘤医院牵头的安阳市肿瘤防治专科医联体,成员单位包括各县(市、区)设有肿瘤学科的二级以上医疗机构。不同于以往的医联体,更多地在业务上交流合作的情况,医保部门对2个集团、1个防治专科医联体都实行医保基金总额预算管理,建立“结余留用、超支合理分担”的激励约束机制。通过对肿瘤专科的医保打包支付,形成肿瘤防治专科医联体内医疗机构利益共享的局面,更好地做到资源下沉、医防融合。

  (三)明确集团党委领导机制。安阳市医疗集团根据党章和工作需要,同时借鉴医改先锋城市福建三明的经验做法,在市委的支持下,紧密型城市医疗集团成立了集团党委,隶属市卫生健康委直属机关党委管理。坚持实行集团党委领导下的集团院长负责制,集体领导和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加强集团党的建设,提升集团内部凝聚力。

  (四)实现检验结果互认平台。安阳市是全省首家完成全市二级及以上公立医疗机构检查检验结果双互认的地市,自2023年8月平台上线试运行以来,全市33家医疗机构共上传检查数据308060条、检验数据1461865条,全市平均互认率74.19%,检查检验互认提醒项总次数35248次、互认报告数4035次、互认项目总次数3264次、互认总人次34118人次,节省总费用累计达111436.8元、节省总时间约6540小时。

  下一步,安阳市卫健委将以紧密型城市医疗集团试点城市入选为契机,不断开拓医疗卫生事业的新局面,争取尽早探索出可复制、可推广的集团建设经验,实现“患者得实惠、医院能发展、医保有结余”的目标,为建设有中国特色的医药卫生事业、提高人民群众的健康水平作出贡献。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