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安阳要闻

【打印】

【字体:

安阳红旗渠机场正式通航
谢玉安宣布通航 袁家健梁世杰柳建民致辞

安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anyang.gov.cn 时间:2023-11-30 来源:安阳融媒

安阳红旗渠机场正式通航

  (安阳融媒记者戴彤 摄

  11月29日10时47分,随着从广州飞来的南航CZ8225航班平稳落地,安阳红旗渠机场迎来了建成后的首架民航客机,标志着安阳红旗渠机场正式通航。至此,安阳也成为国内唯一拥有一个民航机场和三个通用机场的地级城市。

  省政协副主席谢玉安出席并宣布安阳红旗渠机场正式通航。市委书记袁家健、民航中南地区管理局党委书记梁世杰、河南省机场集团总经理柳建民分别致辞。市委副书记、市长高永主持通航仪式。

  袁家健在致辞中说,安阳红旗渠机场的建设通航,填补了豫北区域民航发展的空白,预示着豫北地区从“高铁时代”跨进了“高空时代”,实现了豫北地区从二维交通到“陆空铁”三维立体大交通格局的历史性飞跃,为豫北地区高质量发展插上腾飞的翅膀。他表示,安阳、鹤壁、濮阳三市地缘相近、文缘相融、人缘相亲,这是我们协同发展的基础,是我们深度融合的优势,更是我们努力把豫北航空经济协作区打造成为跨区域协同发展示范区重要引擎的底气和信心。下一步,安阳将在协同培育创新引领的现代产业上、在协同建设高效一体的交通网络上、在协同塑造文旅融合的消费格局上作示范、当表率,同各方一道,以安阳红旗渠机场通航为支点,不断增进互信、巩固友谊、加强合作,将地缘比邻优势、产业互补优势转化为务实合作优势、协同发展优势,撬动更多资源推动豫北航空经济协作区建设,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豫北绚丽篇章。

  梁世杰在致辞中说,安阳红旗渠机场是中南地区第44个、全国第256个民用运输机场。通航后对优化河南省机场布局、填补豫东北民用机场空白起到积极作用,进一步完善了中南地区“干支通、全网联”的立体机场网络体系,对完善“空中丝绸之路”、助力“中原崛起”具有重要的意义。通航后,中南局将继续在民航“精准帮扶”上下功夫,对安阳红旗渠机场开展为期三个月的“伴随运行”帮扶工作,为机场安全运行保驾护航。

  柳建民在致辞时表示,安阳红旗渠机场通航后,河南机场集团将依托自身优势,全力把机场运营好、发展好,不断提升机场安全运行管理水平,加密航线航班,推进客、货运快速发展,打造全国民航支线机场发展标杆。我们将与安阳市政府紧密合作,着力发挥安阳红旗渠机场对地方经济发展的辐射带动作用,大力发展航空经济,统筹推进航空物流、文化旅游、通用航空等产业融合发展,助推安阳加快建设现代化区域中心强市,实现转型发展、高质量发展。

  首航仪式上,民航河南监管局局长李梓光向安阳市交通机场发展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崔志强颁发了《运输机场使用许可证》。市委常委、秘书长董良鸿宣读了中共安阳市委、安阳市人民政府《关于对红旗渠机场建设项目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进行表扬的通报》。

  中国航空油料有限责任公司副总裁王靓,中国南航集团文化传媒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志永、总经理杨德锋,华南蓝天航空油料有限公司总经理段景举,河南省民航发展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李东棵,民航及空军有关部门,省发改委、省交通厅、省自然资源厅、省应急厅等省直部门,安阳市、鹤壁市、濮阳市三地市和相关部门领导以及来自社会各界的嘉宾共同见证了这一历史性时刻。

  安阳红旗渠机场是民航发展“十二五”规划明确的新建支线机场项目,也是省市重点民生工程,项目占地约2339亩,总投资13.66亿元,定位为国内民用支线机场,飞行区等级为4C。同时,机场紧邻鹤壁市和濮阳市,作为豫北地区重要的民用支线机场,立足安阳,服务三地,兼顾航空物流、通用航空和航空运动功能,将进一步完善河南机场的布局网络。

  (记者 刘云丽 李 杉)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