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安阳要闻

【打印】

【字体:

新闻发布厅 | 三市1160万人民群众圆了“航空梦”

安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anyang.gov.cn 时间:2023-11-28 来源:安阳日报

  11月27日,记者从河南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安阳红旗渠机场的建成通航,不仅对完善河南省乃至中原城市群的运输机场布局具有重要意义,圆了安阳、鹤壁、濮阳三市1160万人民群众的“航空梦”,更为豫北跨区域协同发展带来了新的机遇、注入了新的动能。

  省发展改革委二级巡视员徐跃峰介绍,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陕西延安、河南安阳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支持安阳以红旗渠精神为引领建设现代化区域中心强市的意见》,重点从以下3个方面支持安阳红旗渠机场提升运营服务效能、发挥辐射带动作用、助推地方经济发展,造福豫北人民。

  完善综合交通体系,增强机场枢纽能级。安阳红旗渠机场在豫北区域综合交通体系中承担着重要作用。下一步,将积极支持安阳红旗渠机场完善空中航线网络和地面交通集疏运体系,加强机场与安阳、鹤壁、濮阳三市的快速通道建设,支持加快内黄至鹤壁高速公路前期工作,推动项目尽早开工,争取将安阳(林州)经濮阳至菏泽高铁纳入国家相关规划,提升安阳红旗渠机场的综合交通枢纽功能,拓展机场辐射范围,让豫北地区人民群众享受到更加便捷的交通出行服务。

  推进空陆双港联动,建设交通物流中心。安阳是陆港型国家物流枢纽承载城市,也是全省“1+3+4+N”综合交通枢纽体系中4个重要区域性综合交通枢纽之一。下一步,将积极支持安阳打造“陆路港+航空港”双港联动枢纽载体,提升安阳陆港型国家物流枢纽能级,建成投用安阳保税物流中心,推进铁路专用线进企入园,开发拓展中欧班列线路,依托万庄安阳物流园和安阳红旗渠机场,加快实施“公铁空”多式联运示范工程,培育多式联运物流品牌企业,建设国家物流枢纽承载城市和全省枢纽经济先行区。

  培育壮大航空经济,促进区域协同发展。安阳是国家级通用航空产业综合示范区、民用无人驾驶航空试验区和航空运动之都,安阳红旗渠机场建成通航后,安阳市将拥有1个运输机场和3个通用机场,航空经济发展的基础支撑更加坚实。今年1月,经省政府同意,省发展改革委印发了《豫北航空经济协作区发展规划》,明确了豫北航空经济协作区建设的功能定位、发展目标、空间格局和重点任务。下一步,将会同安阳、鹤壁、濮阳三市共同抓好规划落实,以安阳红旗渠机场为核心,与安阳殷都、永和、林州等通用机场协调联动,推动航空偏好型经济要素快速集聚,加快安鹤濮三地资源跨区域合作,构筑以通用航空、航空物流为主导产业,电子信息、生物医药、现代服务业为培育产业的航空产业发展体系,打造区域航空经济发展新典范、安鹤濮高质量发展新动力源、跨区域协同发展示范区。

  “安阳红旗渠机场的建成通航,是我省民航事业发展的新里程碑。我们将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部署,锚定‘两个确保’,实施‘十大战略’,坚持民航优先发展,加快构建以郑州机场为核心、以支线机场为支撑的‘一枢多支’现代化机场群。推进郑州机场三期扩建工程,增强郑州国际航空货运枢纽能级,持续提升洛阳、南阳、信阳等既有支线机场保障能力,新建商丘、周口、鲁山、潢川等支线机场,积极谋划新增机场布点,更好满足人民群众航空出行需求,大力发展航空经济,推动交通区位优势向枢纽经济优势加快转变,为奋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河南实践作出新的贡献。”徐跃峰表示。

  (记者 李庆龄)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