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2020年专题 > 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 > 工作动态

【打印】

【字体:

以“三项行动”助推税收高质量发展

安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anyang.gov.cn 时间:2023-11-17 来源:安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安阳市龙安区税务局紧扣全省税务工作部署和要求,以“三项行动”为抓手,善作善成,见行见效,以工作实绩助推税收工作实现高质量发展。

  一、把握问题导向,以实干立业的行动自觉夯基固本

  坚持树立底线思维和极限思维,紧盯基础环节和关键环节,夯实税收基础工作,防范化解潜在风险。一是“税落实出”重磅出击,构建货劳税一体化风险防控机制。集风险指引、风险提醒、风险扫描、风险分析应对、风险复盘于一体,形成税种管理、税源管理、风险管理、纳税服务四个部门联动运转的管理闭环。目前已推出四期风险防范手册;对全区2000余户一般纳税人进行线上风险提醒,并签署“守法经营依法纳税”承诺书;提炼货劳税风险指标27个,提取风险信息234条,确认问题37条,查补税款及滞纳金200余万元;发现14户走逃失联企业,并向下游推送异常凭证,涉及税额2700余万元。二是“联防联控”主动出击,提升土地增值税管理水平。加强多部门协同和跨区域联动,强化数据比对分析,总结提炼“土地增值税清算审核21项要点”,即“现场七必看、收入六核对、成本八必审”。今年1-9月份,辅导疑点企业补缴土增预征税款756万元,滞纳金16万元;完成5个房地产项目清算,审核需补缴土增税款1.25亿元,土增综合税负6.4%。三是“规定动作”蓄能出击,推进现金税费征缴工作长治长效。以防范贪污截留税费风险为中心,开展全链条、全方位梳理与核查,堵塞现金税费征缴漏洞。加强对税收票证、代开纸质增值税普通发票、办税服务厅临聘人员的管理,严格税收票证的领发、填开、作废、结报缴销、核算和归档;结合安阳市税务局“四个有人管”风险指标,定期组织各条线进行检查抽查,提升现金税费征缴质效。

  二、把握目标导向,以开拓进取的发展自觉提质增效

  突出创新理念和创新举措,打造亮点项目和样板品牌,在实践中探索执法服务和监督管理的新模式。一是“智检联动”,探索税务智慧监督“新引擎”。以税收大数据为依托,每季度围绕一个高风险业务开展专项监督,查找税收执法和纳税服务中的薄弱环节和潜在风险,推动传统监督向智慧监督转变。今年前三季度,分别以运维工单、作废(红冲)发票、征前减免为切入点,调取近6万余条数据信息开展综合分析,查找发票作废受理、房产信息登记等风险点5个,开展谈心谈话5人次。二是创新驱动,布局服务型执法“新赛道”。依托公职律师涉税争议咨询调解中心和“枫桥式”税务分局,持续深化“枫桥经验”在税费争议化解中的实践应用。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全面推行服务型行政执法联系点和联络员制度,探索“管理、执法、服务”三位一体的税收执法方式。三是融通互动,搭建社保缴费“新链条”。积极对接财政、银行等部门,规范机关事业单位登记信息,制作《三方协议网签操作流程》,着力打通机关事业单位社保缴费“网上办”渠道,有效提高缴费效率。目前,龙安区税务局与206户机关事业单位签订了三方协议,签约率100%。

  三、把握结果导向,以唯实惟先的思想自觉争先进位

  凝聚团结向上的核心,保持群策群力争先进,聚智聚能谋出彩的奋进状态。一是政治建设把牢“定盘星”。强化税务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意识,践行“争做新时代焦裕禄精神的传承人”共同价值理念,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推动作风建设持续向好。二是培优育强打造“硬实力”。坚持“人才是第一资源”理念,全面提升干部队伍素质,树立干事创业鲜明导向。今年,龙安区税务局共开展“龙安税务讲坛”9期,6人代表市局参加省局大比武,1人入选省局人才库,2人入选省局第四批青年才俊。新选拔正股级干部7名,副股级干部8名,股级干部中“90后”占比34.2%。三是融入大局争取“话语权”。1-9月,龙安区税务局累计完成税收收入13.23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64.1%。龙安区税务局被区委区政府授予“集体三等功”等9项荣誉,受到区领导6次批示肯定,并在日常征管经费上予以有力支持。

  下一步,龙安区税务局将以扎实开展第二批主题教育为契机,持续巩固“三项行动”成果,扩大“三项行动”效应,克难攻坚、集聚优势,以“三项行动”助推税收高质量发展。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