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打印】

【字体:

【音频解读】《安阳市实施扩大内需战略
三年行动方案(2023—2025年)》政策解读

安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anyang.gov.cn 时间:2023-11-14 来源:安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日前,市政府办公室印发了《安阳市实施扩大内需战略三年行动方案(2023—2025年)》(以下简称《行动方案》),现将相关内容解读如下。

  一、出台背景

  近期,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河南省实施扩大内需战略三年行动方案(2023—2025年)》,明确了我省实施扩大内需战略的主要路径和重点举措。为深入贯彻省文件精神,市发改委会同相关单位结合我市实际,研究制定了本《行动方案》。

  二、主要内容

  《行动方案》共包括11个部分内容。

  第一部分,总体要求。包括指导思想和主要目标,其中主要目标包括内需规模显著扩大、内需潜能不断释放、供给质量显著提升、市场体系更加完善等内容。

  第二部分,全面促进消费。围绕持续提升传统消费、积极扩大服务消费、加快培育新型消费、大力倡导绿色低碳消费、完善促进消费的体制机制等5个方面,提出了进一步释放出行消费潜力、促进居住消费健康发展、推进文旅消费提质扩容、积极发展绿色低碳消费市场、加强消费者权益保护等17项任务举措。

  第三部分,优化投资结构。围绕建立项目建设闭环工作机制、推进重点领域补短板投资2个方面,提出了深入实施“三个一批”项目建设活动、打好打赢重大项目建设攻坚战、加快重点领域基础设施建设、强化本土优质工程建设企业培育等11项任务举措。

  第四部分,推动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围绕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积极推动农村现代化、推动区域协调发展等3个方面,提出了加快建设现代化区域中心强市、实施“184”乡村建设行动、全方位推进区域合作发展等9项任务举措。

  第五部分,提高供给质量。围绕加快建设区域协同创新高地、加快建设区域先进制造业中心、加快建设农业强市、加强标准质量品牌建设等4个方面,提出了打造一流创新平台、做大做强重点产业链、推进农业全产业链发展、加快标准安阳建设等12项任务举措。

  第六部分,健全现代市场和流通体系。围绕提升要素市场化配置水平、积极融入全国统一大市场2个方面,提出了加快培育数据要素市场、畅通劳动力流动渠道、完善知识等要素配置机制、加快建立公平统一市场等6项任务举措。

  第七部分,深化改革开放。围绕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活力、发挥对外开放对内需的促进作用2个方面,提出了开展营商环境综合配套改革、健全现代产权制度、完善开放通道体系、提升开放平台功能等7项任务举措。

  第八部分,扎实推动共同富裕。围绕持续优化初次分配格局、逐步健全再分配机制、重视发挥第三次分配作用3个方面,提出了提升就业质量增加劳动者劳动收入、扩大中等收入群体规模、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发展新时代慈善事业等8项任务举措。

  第九部分,提升安全保障能力。围绕扛稳粮食安全重任、强化能源安全保障、推动应急管理能力建设3个方面,提出了推进粮食稳产增产、提升能源生产储备能力、加强应急物资保障体系建设、推进灾害事故防控能力建设等7项任务举措。

  第十部分,实施保障。包括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策落地、加强宣传引导等3个方面内容。

  第十一部分,重大项目清单。围绕产业转型升级、基础设施、民生和社会事业三大领域,梳理遴选了51个投资规模较大、带动作用较强的标志性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