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安阳要闻

【打印】

【字体:

办好民生实事 增进民生福祉

安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anyang.gov.cn 时间:2023-11-14 来源:安阳日报

  教育资源扩容提质:

  中小学建设项目30个、幼儿园建设项目21个

  建设教育强国,基点在基础教育。基础教育搞得越扎实,教育强国步伐就越稳、后劲就越足。今年5月23日,我市召开全市基础教育设施提质增效攻坚行动动员会议。攻坚行动计划利用5年时间,分两个阶段,投资100.01亿元,实施基础教育设施项目91个。今年中小学建设项目30个(包含省民生实事3个、市民生实事9个、其他项目18个),幼儿园建设项目21个。

  30个中小学建设项目总投资约35亿元,截至10月26日,已完成投资6.6亿元,已支付资金4.4亿元;已完工9个、开工8个、办理前期手续13个。21个幼儿园建设项目总投资6704万元,截至10月26日,已完成投资4658万元,已支付资金2446万元;已完工5个、开工12个、办理前期手续4个。

  3个省民生实事项目分别为:林州市黄华镇寄宿制小学、安阳县白璧镇第一寄宿制学校、安阳县白璧镇第二寄宿制学校,总投资3.5亿元,截至10月26日,已完成投资1.3亿元。其中,安阳县白璧镇第一寄宿制学校主体框架完工;安阳县白璧镇第二寄宿制学校已开工建设;林州市黄华镇寄宿制小学正在办理征地和施工图设计等前期手续。

  9个市民生实事项目计划总投资5.9亿元,截至10月26日,已完成投资1.2亿元。其中,殷都区洪河屯乡第二初级中学教学楼、林州市第七中学综合楼、滑县上官镇第二初级中学教学楼及辅助用房、汤阴县迁建韩庄镇韩庄学校4个项目已完工;文峰区新建精忠报国中学、北关区新建曙光北校、北关区改扩建南厂街小学西综合楼项目已开工;安阳县新建桑园小学、龙安区迁建置度小学2个项目正在办理招投标手续。

  残疾儿童康复救助:

  截至10月25日,全市已救助残疾儿童2073名,完成率144%

  残疾儿童康复救助是一项抢救性工程,事关残疾儿童的希望和未来,事关残疾人家庭的幸福安康。我市高度重视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工作,连续五年将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工作列入安阳市重点民生实事。

  今年,省下达我市的任务数为全年救助各类残疾儿童不少于1440名。截至10月25日,全市已救助残疾儿童2073名,完成率144%,提前超额完成了年度目标任务。

  摸清残疾儿童康复需求底数,是做好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工作的前提。全市残联系统牵头,对疑似残疾儿童及0岁至6岁持证残疾儿童进行康复需求集中筛查和常态化日常筛查。利用残疾人重大节日,多渠道、多形式开展残疾儿童康复救助、民生政策宣传解读。另外,为保障民生实事顺利实施,市残联积极筹措残疾儿童康复资金1254.97万元,为民生实事落实落地提供了资金保障。

  建设“四好农村路”:

  目前,完成新建、改建农村公路里程120公里

  乡村振兴,公路先行。今年,我市以加快推动“四好农村路”建设为抓手,不断提升农村公路服务水平。

  今年,我市承担市民生实事任务目标为新建、改建农村公路里程150公里。在落实推动的过程中,我市将任务目标进行分解,林州市77公里,安阳县17公里,滑县30公里,内黄县8公里,汤阴县3公里,文峰区2公里,北关区2公里,殷都区8公里,龙安区3公里。截至目前,各县(市、区)完成建设里程120公里,其余项目正在积极有序推进。

  为保障工程进度和质量,公路部门以细化任务为抓手,明确完工时限,实行半月一调度,并将排名情况通报至各县(市、区)主要领导。对发现的问题,指导县(市、区)有针对性地改进,督促县(市、区)政府保障建设环境,匹配建设资金,履行主体责任。

  村庄背街小巷硬化工程:

  今年已完成537个行政村背街小巷硬化工程,完工率99%

  村庄背街小巷硬化与群众的生活息息相关,是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推进乡村建设的重要内容。我市村庄背街小巷硬化工程,2021年在全市范围内全面展开,按照五年任务三年完成目标,今年是第三年,也是完成任务的最后一年。截至目前,9个县(市、区)已累计硬化2185个行政村、6.9万条背街小巷,惠及农户30余万户。

  今年,542个行政村要完成村庄背街小巷硬化任务。截至10月26日,537个行政村已完工,完工率99%。在实施村庄背街小巷硬化的过程中,我市专门下发了村庄背街小巷硬化实施方案、考评办法,明确三年任务时间表,“挂图作战”。在资金保障上,我市采取政府拿一点、单位帮一点、企业援一点、乡贤捐一点、群众筹一点等办法筹措资金。各村干部主动与在外务工人员、离退休干部、企业负责人、公务员等发函和慰问信,邀请他们自愿捐赠和筹资,大力支持村庄基础设施建设。

  对村庄背街小巷进行硬化,村民们热情高涨,广泛参与。殷都区都里镇许家滩村的几位八旬老人看到背街小巷在硬化,激动地说:“我们一直都很期待,村里终于铺上沥青路面了,真的感谢党、感谢政府。”

  提升婴幼儿托育服务能力:

  截至9月底,全市新增托位数4854个,总托位数已达到14990个,完成目标任务的95.48%

  安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发展的指导意见》《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促进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发展的实施意见》等有关精神,发挥部门牵头作用,坚持政策引领,注重统筹协调,强化监管服务,大力推动托育服务高质量发展。截至9月底,在2022年10136个托位数基础上,全市新增4854个托位数,总托位数已达到14990个,按照2023年市民生实事要求,已完成目标任务的95.48%。

  我市将托育服务纳入安阳市“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规划、“一老一小”发展纲要。市政府召开常务会多次研究部署托育服务工作,将婴幼儿照护服务管理工作纳入县级目标绩效考核内容,列为2022年、2023年市重点民生实事项目。制定2023年全市(含滑县)新增5564个托位数,总量达到15700个托位数的目标,2025年全市应建成托位数24600个,千人托位数达到4.5个。截至目前,全市托位数总数达到14990个,千人托位数达到 2.93个。

  改善居民住房条件:

  去年年初至今年9月底,我市开工改造城镇老旧小区545个,建成交付棚改安置房22568套

  民之所望,政之所向。老旧小区和棚户区改造让居民过上新生活。我市强力推进居住环境改善提升,重点实施城市更新行动。安阳市广益工业遗产(原豫北纱厂)保护利用暨殷墟国家考古遗址公园配套服务项目已投入运营,二期初步设计方案报批、概算已完成。去年年初至今年9月底,我市开工改造城镇老旧小区项目545个,新建800个电动汽车充电桩和4万个住宅小区电动自行车充电设施。

  全面完成棚户区改造任务。去年年初至今年9月底,我市棚改安置房基本建成23242套,建成交付22568套。“城中村”综合整治工作全部完成。文峰区郭家街改造项目、龙安区娘娘庙改造项目等5个试点村整治工作全部完成。去年年初至今年9月底,我市列入国家台账的保障性租赁住房项目共计9个项目、5254套,已全部开工,已竣工3个项目、555套,基本竣工2个项目、1811套,保障性租赁住房建设稳步推进,城镇原住户的居住品质大幅改善,新居民的归属感显著增强,在“住有优居”的民生保障方面,交出了一份温暖厚重的答卷。

  加装居民用户燃气安全装置:

  已完成燃气安全保护装置用户89.8万户

  燃气事故一旦发生,后果不堪设想,强化对燃气经营使用人群的监管刻不容缓。《安阳市燃气管理条例》于今年10月1日正式颁布实施,标志着我市的燃气管理工作进入了制度化、规范化、法治化的轨道,既顺应了人民群众的期待,也为提升人居环境提供了有力的法治保障和支撑。

  今年,我市集中开展城镇燃气安全排查整治百日行动,共排查整改全市燃气企业经营、输配送和使用环节隐患2228处;对全市12027户燃气商业用户全面开展入户安检、问题隐患整改;已完成燃气安全保护装置用户89.8万户;做好老化燃气管道更新改造工作,完成改造200多公里。

  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和评价取证:

  截至9月底,全市新增各类培训25.9万人次、新增技能人才16.3万人、新增高技能人才6.57万人

  “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连续两年被列为全省十大重点民生实事之首。截至9月底,全市新增各类培训25.9万人次、新增技能人才16.3万人、新增高技能人才6.57万人,分别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161.8%、163.2%、164.3%。

  今年年初以来,市人社局围绕进入全省第一方阵目标,把高质量推进“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作为全力“拼经济”打赢“十大攻坚战”的着力点和突破口,印发《安阳市2023年高质量推进“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工作方案》,实行日调度、日通报制度,调动各单位各方力量;重点培育“安阳康养”“林州建工”“中原艾工”等“一县一品”特色人力资源品牌,推动标准化培训、规模化输出;组织参与河南省第二届职业技能大赛,获得1银1铜、33个优胜奖,市政府获得优秀组织奖;评选出第二届安阳市技术能手30人,树立技能成才鲜明导向。

  改善城市出行条件:

  完成东风路(东风桥——文明大道)等7项市政基础设施建设工程

  今年,我市强力推进市政基础设施建设,重点完成东风路(东风桥——文明大道)等7项市政基础设施建设工程,完成明福街等5条道路路侧绿地绿化工作,新增绿化总面积约1.4万平方米,栽种行道树500余株。

  建设户外劳动者爱心驿站:

  截至9月底,新建户外劳动者爱心驿站105家

  2023年,户外劳动者爱心驿站建设被列为市十大民生实事。全市各级工会聚焦环卫工人、外卖送餐员、快递员、出租车驾驶员等户外劳动群体,着眼解决“吃饭难、喝水难、休息难、如厕难”等实际问题,不断推进工会户外劳动者爱心驿站建设。截至9月底,全市各级工会整合社会资源,采取自建、共建等方式,建设户外劳动者爱心驿站105家,服务户外劳动者群体近万人次。

  总体上看,户外劳动者爱心驿站通过配备桌椅、饮水机、微波炉、应急医药箱、充电设备、雨具等基本设施,实现了“六有”功能。有条件的驿站还增设了零工驿站功能,逐步实现爱心驿站“服务+”,成为户外劳动者的“歇脚地”“加油站”,实现了驿站“十五分钟服务圈”全覆盖,实现了打通温暖户外劳动者“最后一公里”的贴心服务,让户外劳动者切实感受到了党和政府的关怀。

  (记者 邓娴)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