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安阳要闻

【打印】

【字体:

全力以赴促发展 跃上潮头满目新——我市经济运行情况综述

安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anyang.gov.cn 时间:2023-11-13 来源:安阳日报

  经济

  当下,安阳大地上回荡着蓬勃发展的律动。生产线繁忙运转、项目建设如火如荼、产业结构持续调整、转型升级加速推进、消费市场热情高涨,民生福祉不断增强……我市处处涌动着火热的干事创业激情,高质量发展步伐动能澎湃。

  今年年初以来,全市上下锚定“两个确保”、实施“十大战略”、落实“百条举措”,全力以赴“拼经济”、抓项目、促发展,有力有效实施稳经济系列政策措施,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生产供给总体稳定,市场活力持续释放,物价水平持续平稳,经济运行呈现稳中求进、进中提速、量质齐升、向上向好的积极态势。今年上半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完成1259.2亿元,同比增长4.3%。截至8月,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161.45亿元,同比增长6.1%。

  厚植产业 乡村振兴势头高昂

  走进我市广袤的农村大地,农民在秋收之后,继续抢抓晴好天气,为明年的丰收播下种子。在汤阴县韩庄镇的各农业产业园内,大棚在阳光下熠熠生辉,石榴、黄梨、黄瓜、西红柿挂满枝头,翠叶鲜果间是果农辛勤采摘的身影。周边,一座座干净整洁的农家院落焕发新颜,托起乡村振兴的希望。

  我市始终把保障粮食安全作为头等大事,统筹推进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为稳定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奠定了坚实基础。我市积极探索示范创建新模式,以广润坡9333公顷高标准农田示范区建设为重点,大力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提质工程,努力打造“河南一流、全国领先”的高标准农田“升级版”。据统计,全市夏粮播种面积29万公顷,总产量206.1万吨。

  截至8月,我市经济作物生产稳定、品种齐全,全市蔬菜及食用菌种植面积4.5万公顷,总产量206.5万吨,同比增幅3.8%;肉、蛋、奶产量分别为29.31万吨、11.13万吨、6.66万吨。

  为加快农业全产业链条建设,我市实施了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培育壮大、招商引资、升规纳统工程,截至目前,全市涉农规上企业总数达96家,新增14家;培育国家级龙头企业后备对象2家、省级龙头企业后备对象9家、市级龙头企业后备对象32家;重点培育省级农产品知名品牌5个,市级知名农产品品牌10个,新增获证绿色优质农产品13个。全市规上农产品加工业营业收入118亿元,增速7.5%;积极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创建乡村振兴示范乡(镇)20个、乡村振兴试点村50个;抓好农村人居环境“双百”行动,完成背街小巷硬化364个村,户厕改造6661户,新改建农村公路80公里。

  项目为王 产业发展动能澎湃

  从初春到盛夏,再到金秋,我市高质量发展的信心、决心、力度始终保持顶格状态。今年,一批批新兴产业项目正在加速滚动推进。旭阳光电、曲显3D(河南曲显光电科技有限公司3D显示材料项目)等实现量产,兴阳光电加快建设,全球首个十万吨级绿色低碳甲醇工厂正式投产,氢能全产业链智慧生态项目、迪赛诺安阳甾体医药产业园等一批科技含量高、引领性强的项目纷纷落地……

  截至8月份,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4.9%,钢铁、装备制造、食品行业分别累计增长10.8%、11.3%、16.2%,拉动作用明显,对全市工业经济增长提供了坚强保障。全市在建项目(不含房地产开发)611个,较去年同期增加42个;亿元以上新开工项目46个,较去年同期增加11个。

  一个项目就是一个新的增长点;一批项目就是一个新的增长极。

  为此,我市建立市级重大产业集群重点产业链“双长一主制”,全力推进短板产业补链、优势产业延链、传统产业升链、新兴产业建链。安钢冷轧电磁新材料、嵩阳柔性电子薄膜、新石器无人车等一批重大产业项目建成投产。光远新材料已成为全球最大的超细电子纱和超薄电子布制造基地,河南旭阳光电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的盖板玻璃弥补了国内技术空白,全国重要的新型电子显示材料研发生产基地正在加速形成。

  同时,我市全力打造“安阳最安心”营商服务品牌,厚植高质量发展新优势。我市组队先后赴京津冀、粤港澳大湾区、长三角等重点区域开展招商引资活动30余次,新签约亿元以上项目270个,投资总额1748.6亿元,其中投资10亿元以上项目63个,引进省外资金总量居全省第四位;成功创成第四批全国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区,建成全省首批惠企政策“免审即享”平台,在全国首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跨省联办新模式。

  创新引领 转型升级步伐加快

  “现在想了解政策、享受政策,我们只需要打开安阳创新大脑政策计算器,输入企业名称,系统将自动匹配创新资源数据库,企业能享受的科技政策以及办理的具体流程、提交的材料等信息一目了然。”河南神翼无人机科技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刘雨说。

  安阳市科技创新数字化综合服务平台(安阳创新大脑)是一个集资源共享、政务服务、科技管理、智能分析、辅助决策于一体的科技创新公共服务平台,为企事业单位、创新创业团队或个人、科技管理部门、党政机关等用户提供全方位、一站式创新创业服务。为加快全市科技创新研究院实体化、资本化、市场化建设,我市还搭建了“专家咨询委员会+院本部+平台公司+各类产业科技创新研究院+离岸创新中心”组织架构,组建产业科技创新研究院10家,基本覆盖我市重点产业链条,并已促成14家企业与清华大学天津电子信息研究院等科研院所成功签约,完成企业技术需求对接240余项,促使更多高校院所的成果在我市产业化。

  深入推进工业企业智能化改造,新增省级智能工厂(车间)7家、上云企业253家。我市加大优质中小企业梯次培育力度,新增“瞪羚”企业8家,光远新材料公司成功获评国家企业技术中心,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研发活动覆盖率居全省第二位,通过国家级科技型中小企业备案615家。安阳智慧岛获省政府授牌,中国农科院安阳创新基地成功签约。目前,我市高新技术企业突破300家,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重达29.3%。今年1月至8月,我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0.4%,高于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5.5个百分点。同时,我市在持续深耕“洹泉涌流”人才集聚计划的基础上,创新推出“人才夜市”,引进各类人才9677人,开发优质岗位1.6万个,建成人才公寓1430套。

  精准施策 消费市场繁荣活跃

  10月1日,“洹河夜游”璀璨启动,盛大的实景演出、无人机表演让人沉醉其中,也拉开了“双节”期间我市文旅活动的序幕,点燃了消费市场的引擎。仓巷街灯光绚烂多彩,魁星阁光影交错,点亮古城夜空。一场观殷商历史、品传统文化的饕餮盛宴引八方游客纷至沓来,让整个安阳城沸腾起来。“双节”期间我市接待游客501.56万人次,旅游总收入31.11亿元,旺盛的人气成为经济回升向好最具温度的表达。

  安阳有得天独厚的旅游资源,有厚重的历史文化。我市围绕特色美食、夜间消费等领域,研究制定零售、餐饮、文化旅游、住宿等消费券补贴政策,推出个性化、特色化、精准化的促消费举措,打造更多亮点、燃点、爆点,吸引更多游客把安阳作为旅游目的地。数据显示,仅上半年,我市已接待游客2960万人次,旅游收入337亿元。截至8月,我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608.1亿元,同比增长7.5%,居全省第一位,其中限额以上消费品零售额同比增长12.6%。

  随着航空运动文化旅游节、国际汉字大会、海峡两岸周易文化论坛、世界漫画大会等一批国际、国家级的重磅活动相继举办,将有效推动体育休闲、文化旅游等服务消费提质升级。在文化品牌的带动下,安阳的知名度将不断提升,实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双赢,共同推动我市经济高质量发展。

  多措并举 民生福祉持续增进

  我市坚持把保障和改善民生放在突出位置,多措并举加大资金统筹力度,加强财政民生支出保障。上半年,财政民生支出138.3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66.3%。重点民生实事进展顺利,16项省重点民生实事全部超序时进度,12项市重点民生实事已有3项提前完成年度目标,7项超序时进度。

  同时,我市多措并举稳岗扩岗促就业,扎实做好农民工、高校毕业生、就业困难人员等重点群体就业帮扶。深入推进“10+N”活动开展,累计举办春风行动、就业援助月、民营企业招聘月等公共就业服务活动600余场次,发布企业岗位需求信息32329条,帮助10821人实现就业。我市创新高校毕业生“131”服务机制,精准帮扶2.78万人就业,实名制登记就业率稳定在98%以上。截至8月底,全市城镇新增就业人数6.36万人,位居全省第二。

  在促进创业带动就业方面,我市积极落实创业担保贷款全额贴息等扶持政策,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2.39亿元,位居全省第二。我市加大返乡创业示范点创建力度,促进农民工就地就近就业。今年1月至8月,全市新增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10.8万人,完成年度目标的490.1%。上半年,我市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18970元,增长3.5%;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8709元,增长7.7%,城乡居民收入总体呈现回升向好态势。

  百尺竿头思更进,策马扬鞭自奋蹄。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已经成为我市最鲜明的主题、最激扬的旋律。安阳这片热土正在以更加充沛的力量全力奔跑,奋勇前行。

  (记者 郭凡)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