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 > 减税降费 > 政策举措

【打印】

【字体:

“征纳互动”云平台 智慧办税新体验

安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anyang.gov.cn 时间:2023-11-07 来源:安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今年以来,安阳市税务局按照中办、国办印发的《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意见》中“精细服务”的要求,以税收大数据驱动、依托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技术,引入行为洞察、元宇宙等研究成果,构建“精准推送、智能交互、办问协同、全程互动”的征纳互动服务,将智能、高效、精准、便捷的互动融入税费服务的全过程。

  一、形成合力,充分利用征纳互动服务功能。

  一是全时智能问办更有感。征纳互动平台智能机器人“悦悦”为纳税人提供24小时持续在线智能化精准咨询,为纳税人提供全时“沉浸式”问答体验,创建“办税有问题?找悦悦”服务品牌。二是人工可视、共屏服务更贴心。加大“非接触式”办税服务力度,对于数电票初学者,提供文字咨询、视频通话和远程屏幕共享,使辅导更加精准,解决纳税人业务“不会办”的难题。三是点面结合,推送内容更丰富。自征纳互动精准推送上线以来,安阳市税务局充分利用该渠道,按照纳税人标签一对多推送最新税费政策及配套的优惠政策享受指南。同时,开展班子成员走访问需活动,收集个性化问题一对一解答,并将办理结果及解决方案通过征纳互动精准推送至纳税人手中。四是办税缴费云端受理,营商环境再度优化。业务集中处理中心除承接电子税务局网上业务审批外,开通云办税厅专线,有效解决部分业务仍需线下办问题,扩展“网上办”覆盖范围,最大限度实现全程网上办,有效提高网办率等营商环境考核指标。

  二、持续加力,深化推动征纳互动团队建设。

  一是争创试点,让安阳税费服务模式走在全省前列。安阳市积极争创河南省电话互动试点,整合原有业务集中处理中心、问办合一中心、办税服务厅公开电话,形成三位一体的接诉格局,进一步深化征纳互动多场景应用,实现征纳互动服务的全面升级和推广应用。二是依托技术,构建税费服务新体系。配备首席税务服务官等定制化服务,逐步构建“线上服务不打烊、线下服务无死角、定制服务广覆盖”的税费服务新体系;依托云技术,实现“征纳双向互动交流”、“问办协同”、“未问先达”,推动税费服务向数字化转型。三是注重差异,精准满足个性化需求。为确保政策落实的精准度,安阳市税务局逐条逐项分析税费优惠政策可享受条件,定制开发征纳互动服务特色服务产品,提供诸如“雇佣脱贫人员信息查询”、“纳税人健康体检报告”、“银税互动”、“供应链查询”、“信用等级预得分”等特色服务。同时,联合村振兴局,通过数据共享方式,获取第三方部门的脱贫人员信息清册,与企业从业人员花名册进行分析比对,推动重点群体创业就业税收优惠政策精准落地。四是主动创新,不断探索实践优异经验。以滑县税务局更正以前属期申报为例,纳税人无需前往大厅窗口递交更正申报表、实名身份证明等资料,只需要通过可信身份平台实名登录电子税务局,进入征纳互动接通人工坐席,提出更正需求,大厅坐席人员在内网使用精准推送功能,可将空白更正申报表发送至纳税人电子税务局征纳互动模块,纳税人便可直接下载填报,审核报表数据无误后,即可申报成功,确保全流程5分钟内即可办结。

  三、接续助力,优化征纳互动服务不断升级。

  在拓展征纳互动服务新模式上,安阳市税务局持续优化完善征纳互动服务,把征纳互动服务打造为健全优质便捷税费服务体系的“助推器”和“主力军”。一是推广征纳互动服务再加力。多渠道、多种方式宣传征纳互动服务的办税优势,采取体验活动、走流程等方式,注重引导纳税人使用征纳互动的办税习惯。二是优化管理再完善。提升精准推送、定制服务的自动化、智能化程度,实现自动化、批量生成推送。三是人工互动链条再畅通。构建市、县两级联动服务网络,面对急难愁盼的征纳税务难题,推行纳税人、县局大厅、市局专家“三方会谈”,及时解答纳税人问题。四是“枫桥式”税务局建设再融合。在推进“枫桥式”分局和“枫桥式”办税服务厅建设中,充分应用征纳互动服务集成优势,提供“云端”专家应援团联席服务,及时化解争议和复杂疑难业务,提高咨询辅导质效,实现办税“小事不出分局,大事不出县局,税费纠纷就地化解”。五是精准推送使用质效再提升。通过征纳互动服务选择电子税务局等渠道精准推送税费优惠政策、电子税务局常见业务操作、申报缴纳提示提醒、涉税风险告知等信息,并持续跟踪问效,以运行监控功能分析统计推送效果。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