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打印】

【字体:

【图片解读】《安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推进基本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的实施意见》
政策解读

安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anyang.gov.cn 时间:2023-11-07 来源:安阳市民政局

《安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br>关于推进基本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的实施意见》<br>政策解读

  一、我市《关于推进基本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的实施意见》的起草背景是什么?

  推进基本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是推动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是保障基本民生、促进社会公平、维护社会稳定的关键关节,体现了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为贯彻今年7月省政府办公厅下发的《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推进基本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的实施意见》(豫政办〔2023〕35号)文件,进一步落实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关于基本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的一系列决策部署,结合我市养老工作实际,制定了本《实施方案》。

  二、《实施方案》的主要内容有哪些?

  该《实施方案》包括总体要求、工作原则、重点任务、组织保障和《安阳市基本养老服务清单》五部分内容。《方案》确立了我市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工作中需要坚持的三个基本原则:一是兜底普惠原则;二是共建共享原则;三是创新发展原则。明确了完善基本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的重点任务:一是制定落实基本养老服务清单、建立清单动态调整机制;二是建立精准服务主动响应机制;三是完善基本养老服务保障制度;四市提升基本养老服务供给能力;五是开展养老服务设施建设提升工程。三个基本原则和五项重点任务的明确,为进一步提升我市基本养老服务供给能力、大力开展养老服务建设等工作指明了方向。

  三、我市基本养老服务清单包括哪些内容?

  我市按照覆盖范围、实现程度不低于《河南省基本养老服务清单》的要求,制定了我市基本养老服务清单。与省级清单相比,服务项目从省级清单的20项内容拓展到22项内容,增加了老年人法律服务和老年人优待两项内容。清单在内容上,涵盖物质帮助、照护服务、关爱服务等类型;在层次上,涵盖基础性、普惠性、兜底性服务,即面向全体老年人提供基础性养老服务。

  《实施意见》的发布,是我市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的具体实践,是发展养老事业和养老产业的积极探索,是推动实现全市老年人享有基本养老服务的具体举措,必将有效推动我市基本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向更高水平迈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