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应急预案和预警信息

【打印】

【字体:

安阳市自然灾害风险预测研判情况

安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anyang.gov.cn 时间:2023-10-31 来源:安阳市应急管理局

  2023年10月30日,市减灾委办公室组织召开了全市第十一次自然灾害监测预警会商研判工作会议,对10月份自然灾害情况进行简要总结,并对11月份自然灾害风险及重大灾害风险趋势进行了分析研判,提出了针对性防范措施意见和建议。市应急管理局、气象局、水利局、林业局、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农业农村局、教育局、住建局、交通局、文广体旅局、防震减灾中心、消防救援支队、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市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市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应急指挥部办公室等单位参加会议。会商研判情况如下:

  一、10月份全市灾情概况

  10月份全市平均降水显著偏少,气温偏高。全市未发生自然灾害。

  气象方面:10月1-29日全市平均降水量0.1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少99.6%;全市平均气温17.4℃,较常年同期偏高1.8℃。

  地震方面:10月1-30日,我市辖区内记录到1.0级以上地震1次,为10月8日林州市1.3级地震。

  农业、林业、水利、地质10月份未发生灾害。

  二、11月份主要自然灾害风险趋势

  根据气象预测,11月份全市平均降水量较常年同期偏多,平均气温较常年同期偏高。

  1.气象灾害

  根据最新预报,主要冷空气和降水过程有5次,分别是:3-4日,有较强冷空气,气温下降6~8℃;9-11日,有弱冷空气,气温下降4~6℃;18-20日,有弱冷空气,气温下降4~6℃;22-24日,有中等强度冷空气,大部有小雨(雪);28-30日,有强冷空气,大部有小雨(雪)。

  2.水旱灾害

  我市大中型水库均运行平稳,水旱灾害风险较小。

  3.地质灾害

  结合我市的气候特点及地质环境条件,预测11月份我市林州市、殷都区,龙安区因气象和地质环境等因素导致地质灾害发生的风险低。但仍需防范极端降水气象条件下诱发的地质灾害。

  4.农业灾害

  目前冬小麦已陆续出苗,随着11月份气温逐渐降低,降水较少,如出现极端降温天气可能对作物生长产生一定影响。

  5.地震灾害

  2023年10月份,我市地球物理观测资料未见异常,没有收到宏观异常报告。综合分析认为:11月份我市发生5.0级以上地震的可能性很小。

  6.森林火灾

  进入11月份后,全市冷空气活动逐渐加强,要注意防范强降温、寒潮、大风等自然灾害对林业可能造成的不利影响;,11月份进入防火紧要期,天干物燥,森林火灾风险提高,廊道内林间杂草丛生,这些都是诱发火灾的重要因素。

  三、防范措施和建议

  1.做好气象灾害防御工作

  预计11月上中旬我市降水大部偏少,应趋利与避害并举,科学调度水资源,做好水库蓄水工作;预计11月我市有两次降水过程,需关注阶段性雨雪过程对城市运行、工农业生产带来的不利影响;预计11月我市气温偏高、大气层结稳定,需关注低能见度天气对交通等带来的不利影响。

  2.做好森林防灭火工作

  增加防火救灾物资储备,检修维护防火机具、蓄水池等;开展森林防火宣传,加强野外火源和重点人员的管理,组织护林员开展巡查巡护;加大防火扑救演练培训力度和范围,进行市级、县区级、乡级的防灭火演练;开展消防安全培训和森林防火指挥员培训,促进消防和森林防火指挥员的素质和能力提升;推进入山防火码的使用,加强值班值守,对进山数据的监测;计划开展防火隔离带烧除工作。

  3.做好地质灾害防范工作

  我市有地质灾害隐患点的林州市、殷都区、龙安区要做好地质灾害隐患巡查排查等防范工作;与气象、应急部门密切配合,做好地质灾害预报预警和信息共享工作。

  4.做好农业灾害防范工作

  做好与气象部门沟通会商,提前发布预警信息;如出现寒流预警,指导农户提前对缺墒情地块进行补灌,如发生冻害,指导农户在补灌同时、追施速效化肥、补施叶面肥等措施,促进受冻麦苗尽快恢复生长。

  5.强化水旱灾害防范工作

  加强监测预报预警;加强工程巡查除险;紧盯山洪灾害防御;强化值班值守,严格落实24小时领导带班和人员值班制度,严肃值班纪律,确保信息畅通,做好信息报送工作。

  6.做好地震灾害防范工作

  持续做好震情监视跟踪工作,坚持震情会商制度,做好震情趋势研判;加强宏微观异常核实工作,发现异常立即核实处置;加强地震监测站点运行维护工作,产出科学有效观测数据。

  7.做好交通防范灾害工作

  随着冬季来临,雨雾雪等灾害天气发生概率变大,团雾、山区道路结冰等自然灾害风险仍然存在。及时关注天气变化,配合公安交通管理部门做好雾、雪天气道路管控;做好冬季防冰冻物资储备工作,提高应急处置能力。

  8.做好住建防范灾害工作

  建立应急响应机制,加强应急演练,储备技术和设施,做到有备无患;发生自然灾害时,必要情况下应中断管道,以免造成更大规模的损失;加强管道监测系统建设和运行及时发现和监测、预测灾害影响程度。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