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安阳要闻

【打印】

【字体:

今年前三季度
我市外贸进出口值达56.4亿元 创近三年同期新高

安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anyang.gov.cn 时间:2023-10-30 来源:安阳日报

  10月26日,记者从安阳海关获悉,今年前三季度,安阳市外贸进出口总值56.4亿元,与上年同期相比(下同)增长22.4%,进出口增速位居全省第四,进出口值创近三年同期新高。其中,出口41.1亿元,增长19.6%,较2021年同期实现翻倍增长,增长103.5%;进口15.3亿元,增长30.8%。

  安阳海关有关负责人介绍,今年前三季度,安阳一般贸易占比达九成,保税物流进出口倍增。前三季度,安阳市以一般贸易方式进出口51亿元,增长18.6%,占同期全市进出口总值的90.4%;以加工贸易方式进出口3.7亿元,增长28.7%,占6.5%;以保税物流方式进出口1.75亿元,增长643.6%,超过2022年全年水平。

  “民营企业成为全市外贸增长的主引擎。”该负责人介绍,今年前三季度,安阳市民营企业进出口46.7亿元,增长21.7%,占全市进出口总值的82.7%;国有企业进出口9亿元,增长25.6%,占16%;外商投资企业进出口7258万元,增长31.5%。

  记者了解到,1~9月,欧盟为我市最大贸易伙伴,安阳市对欧盟进出口11.4亿元,增长55.3%,占全市进出口总值的20.1%。同时,我市不断拓展新兴市场,对共建“一带一路”国家进出口24.6亿元,增长16%;对RCEP其他14个成员国进出口增长2.1%。

  今年年初以来,安阳海关把AEO认证培育作为工作重点,AEO高级认证企业数量实现新突破。前三季度,我市新增林州凤宝管业有限公司、河南光远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2家AEO高级认证企业,目前总数量位居全省前列。

  (记者 黄亚楠)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