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安阳要闻

【打印】

【字体:

敬老爱老 情暖古城

安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anyang.gov.cn 时间:2023-10-24 来源:安阳日报

  文峰区北大街街道重阳节活动现场(记者 高 倩 摄)

  饺子宴上,志愿者正忙着煮饺子 (记者 高 倩 摄)

  编者按:“夫孝,德之本也。”“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自古及今,敬老爱老一直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老年人的生活怎样已不是一家一人的事,而是需要全社会共同关心关注的。当下,老年人如何养老、我们如何更好地敬老爱老?今年10月是全国第十四个“敬老月”,在这个特殊的时间段内,我们一起关注敬老爱老养老的话题。

  织密“安全网”

  护好“养老钱”

  又到“敬老月”,我市许多社区不仅为老人送节目、送温暖,还送去防范诈骗的知识和技巧。

  随着我国老龄化趋势加深,银发族的消费持续升级,“银发消费”逐渐成为牵引健康养老、网络购物、出行旅游等消费领域的“新蓝海”。尤其在一些老年人“触网”之后,老年群体的消费面更广,这不仅便利了他们的生活,还释放了巨大的消费潜力。然而,一些以“养老”为名义忽悠、诱导甚至强制老人购买保健品、参与体检康养等形式的骗局不时上演。

  保驾护航银发族消费,增强老年群体的防诈防骗意识很关键。10月20日,文峰区光华路街道官园社区开展了“关爱老人、预防诈骗”宣传活动。社区工作人员通过悬挂横幅、发放宣传单、展示典型案例等方式,向老人讲解了“投资养老”“保健养老”“低价旅游”“以房养老”等养老诈骗的常见套路,并通过有奖问答、笑容打卡、游戏互动,向老人详细讲解了预防养老诈骗的技巧。

  近日,文峰区永明路街道香格里拉社区也开展了养老防诈宣传活动。社区工作人员深入浅出地介绍了简单、实用、易懂的老年人防诈骗知识,为老年人揭露了“中奖”“售卖保健品”“缴纳养老金”“机票退费”等多种诈骗的手法和作案特点,劝导老年人提高警惕,面对犯罪分子的花言巧语,一定要牢记“不听、不信、不转账、不汇款”,遇到问题及时报警,保持头脑清醒,莫贪蝇头小利,远离诈骗陷阱。参加活动的老年人纷纷表示,身边朋友就遇到过类似情况,有些诈骗案例更是第一次听说,要时刻提高警惕,避免上当受骗。

  志愿服务暖人心

  10月22日下午,文峰区永明路街道建安社区组织开展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文艺汇演,与辖区老年人共同欢庆重阳节。值得一提的是,参加演出的志愿者团队中,大鼎剧社和建安社区葫芦丝队大多由老年人组成。平常,除了参加演出、排练节目,这两个团队还经常组织培训活动,主要教授辖区对文艺表演感兴趣的老人,丰富他们的生活。

  在我市,像大鼎剧社和建安社区葫芦丝队这样为老年人提供服务的志愿者团队还有很多。10月18日上午,在一场重阳节饺子宴活动中,八号公益爱心团队的志愿者正忙着给老人包饺子。他们有的揉面、有的擀皮、有的包饺子,不一会儿,桌子上就摆满了白白胖胖的饺子。记者了解到,活动开始前,负责人就在微信群里发布了通知,招募会包饺子的志愿者。“知道是重阳节为老年人包饺子,大家都很积极,还有一些残疾人报名参加。”八号公益爱心团队负责人杜海东告诉记者,此前他们也开展过很多助老、敬老活动,希望给老年人的生活增添更多乐趣。

  除了一些志愿者团队外,还有很多退休人员活跃在社区,发挥余热,为辖区老年人做着力所能及的事情。“上周的邻里纠纷已经调解完毕,得到了双方认可……”10月20日,在一周一次的调解总结会上,李长顺老人对社区工作人员说。李长顺今年74岁,是北关区红旗路街道星光社区的一位老党员。他热心社区管理工作,除了调解矛盾外,还负责为所在的家属院守门。在北关区灯塔路街道红星社区,也有两位志愿者,他们平时负责看望独居老人,帮辖区老人打扫卫生、买菜、买药等。“人人都会老,只要老人有需要,我就会上门服务,为他们提供便利。”志愿者郭女士说。

  文体活动打造“花样”晚年

  10月20日,滑县第三十三届老年人运动会暨2023年老年人健身活动月启动仪式在滑县新区体育广场举行。启动仪式上,健步走、盘鼓、广场舞、健身气功、太极拳等10个项目的专委会、健身团队依次登场,进行了优秀老年文体项目展演。

  近年, 我市积极发挥市老年体工委的桥梁纽带作用,组织引导广大老年人开展健康、科学、文明、和谐的体育活动,全市老年人参加体育锻炼的意识不断增强,老年体育活动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开创了我市老年体育事业新局面,让老年人的生活更加健康幸福、多彩多姿。

  “这种接地气的演出活动,既丰富了老年人的晚年生活,又弘扬了中华民族敬老、爱老的传统美德,值得提倡!我为你们点赞!”10月17日,家住丹枫名居小区的居民张大爷观看了殷都区“追梦艺术团”的精彩演出后连连称赞。

  当天,演员们精心准备了“时装秀”、豫剧、舞蹈等17个节目,演出精彩不断,赢得了现场观众的热烈掌声,展示了新时代老年人老有所为的精神面貌。

  “为了发挥体育在丰富老年人精神文化生活中的作用,我们经常组织老年人开展健身活动、参加各类体育比赛,大力营造敬老、爱老、助老的社会氛围。”市老年体工委秘书长曹磊表示,“10月23日是重阳节,我们制订活动方案,下发相关通知,广泛宣传发动,合理安排场地,精心组织实施,将开展乒乓球、气排球、自行车等活动,为老年朋友提供一个相互交流的平台、切磋技艺的机会、展示自我的空间,增强老年朋友的自信心和荣誉感,深化老年朋友之间的友谊,促进广大老年朋友的身心健康。”

  推进适老化改造

  让老人居有所安

  “上了岁数以后,身体也‘报了警’,腿脚不利索,一不小心就容易摔倒……多亏了市里的好政策,给我家里进行适老化改造,装了智能语音系统。现在,我的生活方便、安心多了。”10月20日,看着家里的一系列改造,家住北关区曙光街道曙光社区的宋书兰老人高兴地对记者说。

  为了保障特殊困难老年人的居家安全,提升居家养老服务水平,我市积极推进特殊困难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工作,满足老人居家生活照料、起居行走、康复护理等需求,让他们享受到精细化、人性化、智能化的养老服务,让每一位老人居有所安。

  据悉,适老化改造是指通过对起居室、厨房、卫生间等生活场所以及家具配置、生活辅助器具等进行一定调整或改造,更有利于老年人通行、洗澡、如厕、休息等,缓解他们因生理机能变化导致的生活不适应,增强老人居家生活的安全性和便利性。

  “作为民政事业的一项重要兜底保障工作,怎样把适老化改造工作落实做细,加快基本养老服务体系均等化、便捷化,强化保障城乡特殊困难老年群体的养老服务职责,是我们工作的重中之重。今年,我们计划实际完成4000余户特困家庭适老化改造任务,不断提升老年人生活自理能力和居家生活品质,同时,引导有实际需求和强烈居家养老上门服务意愿的老年人家庭进行适老化改造,改善他们的居家生活环境,不断提升老年人的获得感、安全感、幸福感。”市民政局养老服务科相关负责人表示。

  多彩重阳情意浓

  重阳节前夕,我市很多社区、乡村组织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敬老活动,文峰区永明路街道营南社区举行了茶话会,北关区灯塔路街道红星社区推出了文艺演出,林州市横水镇新庄村开展了敬老主题活动……

  10月18日上午,阳光明媚,文峰汇·十二府西广场上,300余位老人齐聚一堂,欢度重阳。广场一侧的房间内,志愿者与“社区合伙人”忙得不可开交,一盘盘点心、水果、熟食等摆放得整整齐齐,准备上桌,还有人正在制作创意菜。广场正北方是预先搭建的舞台,参与演出的老人正在进行最后的排练。广场中间是20余张圆桌,老人们围坐在一起聊天,等着大戏开场。广场东侧设置有套圈场地,不少老人排着队跃跃欲试。广场南侧安排有理发、按摩与义诊服务,有的老人坐下来请美发师设计新发型,有的则在检查身体……“这次重阳节活动是由文峰区北大街街道和‘社区合伙人’参与筹办的。为了让辖区老人度过一个欢乐的节日,大家有钱出钱、有力出力,更增进了邻里间的感情,提升了老年人的幸福感和归属感。”文峰区北大街街道党工委书记李云峰告诉记者,此前,工作人员向辖区老人征集了21个节日“微心愿”,并把这些服务项目拆分成66个微项目,北大街街道首批32个“社区合伙人”一起认领参与,帮老年人圆了梦。“以往的重阳节活动都是在家门口办的。这次,大家聚在一起,吃着热腾腾的饺子,听着大戏,热热闹闹的,我觉得特别开心!”家住北大街街道北门西社区的孙爱花老人笑着说。

  同样,10月22日上午,林州市横水镇新庄村也开展了“九九重阳节、浓浓敬老情”主题活动,为当地老人安排了体检、演出、聚餐等丰富的庆祝活动。活动现场还表彰了“敬老楷模”“敬老好媳妇”等先进人物,为该村300余名70周岁以上的老人发放了慰问品。

  网友声音:

  让老年人乐享幸福生活

  我国已进入老龄化社会。当下,我们该如何爱老敬老,以让老年人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老有所安。昨天,记者就此进行了相关采访。

  网友“知行者”是一名社区工作者,平日里走家串户,常和老年人打交道,几天前刚参加了社区开展的防诈骗活动。她告诉记者:“一些老年人防诈意识薄弱,一些老年人因为对智能设备不熟悉而受骗。所以,我们应该多关心老年人的生活需求,帮助老年人学习使用电子设备,为他们增添生活乐趣的同时也要增强他们的安全防范意识。”

  网友“启明星”是一名志愿者,经常到乡村参与针对老年人的志愿服务。她说:“老年人空闲时间多,需要更多的关怀和温暖。子女要多关心、关注家中老人的日常生活,多跟老人沟通。社会团体、涉老单位等也要多开展文化活动,丰富老年人的精神文化生活,让老人老有所乐。”

  网友“人在旅途”说:“进入老龄化社会后,如何养老成为大家关注的话题,除了养老院服务,社区养老、低龄老人照顾高龄老人等模式都是不错的。此外,我们还需要大力发展养老事业和养老产业,发展公办养老机构和普惠型养老服务,发展有特色的养老产业,前景肯定是广阔的。”

  采访中,众多网友表示,人人都会老,每个人都应该自觉地敬老爱老,把敬老爱老融入身边生活、融入实际行动。公交车上看到老人让个座、开车时遇到老人等一等……这些举动虽小,却都是敬老爱老的真情流露。只有每个人都关心、关注老年人生活,才能让老年人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老有所安。(记者 邓 娴 高倩 李庆龄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