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 > 减税降费 > 政策举措

【打印】

【字体:

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再出新举措

安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anyang.gov.cn 时间:2023-10-23 来源:安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为进一步解决企业融资难融资贵和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银行成本增加的难题,安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印发《安阳市知识产权高质量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通过“双向奖补”让银行和企业实现“双向奔赴”,有效推动专利技术转化实施。

  《办法》规定,通过知识产权(仅限专利权、商标权)质押获得金融机构贷款的企业,可按照贷款金额得到分档补贴,补贴内容包括利息、评估、担保、保险等费用。同时,以专利权和商标权组合出质的企业,奖补金额在补贴标准范围内将适当提高。如,对融资额在500万(含)以下,一般不超过企业以知识产权出质所获贷款产生费用的60%,原则上单个企业每年奖补金额最高不超过10万元;融资额在1000万(含)以下,一般不超过企业以知识产权出质所获贷款产生费用的50%,原则上单个企业每年奖补最高不超过20万元;融资额在1000万以上的,一般不超过企业以知识产权出质所获贷款产生费用的30%,原则上单个企业每年奖补金额最高不超过30万元。

  《办法》明确,对金融机构开展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专利权、商标权)的,按照上一年发放知识产权质押贷款金额的1%进行奖补,且单笔贷款的奖补不超过10万元;单个金融机构每年度累计奖补不超过50万元。

  近年来,安阳市市场监管局(市知识产权局)以建设“国家知识产权强市建设示范城市”为抓手,建立了由市场监管、金融、银保监、银行机构等多部门参与的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协同工作机制,加大了对相关企业和银行的资金奖补,有效提高了企业和金融机构参与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的积极性和主动性。2019年以来,全市已发放奖补资金900余万元,有效缓解了科技型中小微企业发展中的资金难题。

  下一步,安阳市市场监管局将进一步扩大对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奖补实施范围,加大奖补实施力度,不断加强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工作,推动知识产权工作服务经济社会创新发展。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