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 > 减税降费 > 政策举措

【打印】

【字体:

汤阴县以枫桥经验创建税费争议调解室

安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anyang.gov.cn 时间:2023-10-23 来源:安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近日,国家税务总局汤阴县税务局“税费争议调解室”挂牌成立,标志着今后汤阴县辖区内的纳税人缴费人发生税费争议,可直接在调解室“一站式”解决。该基层调解室是贯彻发扬新时代枫桥经验,利用智慧治税优势,依法化解税费争议矛盾,保障纳税人缴费人的合法权益,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有益探索。

  一、整合资源,调解团队阵容强大

  整合人才资源形成多方合力。税费争议调解室是在原有税企沟通室、公职律师涉税争议调解中心和劳模工作室(专家团队)的基础上整合升级而成。在调解员组成上,坚持“内部为主、内外兼顾”“律师为主、广泛覆盖”的选用原则,由县局公职律师、税务师、注册会计师和省税务局工作人员为主,并不断加强与公安、法院、人民调解委员会等协同共治,以及吸纳税费体验师充实调解团队。截至目前,税费争议调解室已有公职律师3名,劳模骨干10名。涉税费争议发生后,调解室按照“登记受理、分流指派、限时办结、分类处理、回访整改”等程序有序推进,实现部门联动、内部流转、一站式受理、调解、应对。

  二、线上调解,非接触式云端解难

  推进税费服务方式转型升级。为回应纳税人缴费人“云端”税费咨询、办税缴费、税费矛盾纠纷化解等线上全环节、全流程、闭环式税费服务需求,汤阴县税务局建成“云上调解室”,调解团队在前端受理涉税矛盾争议后,在后台实施分级分类处理模式,将矛盾划分为简单争议、复杂争议等情形。即简单争议,1个工作日内现场办结,不可现场协调解决的复杂争议,组织公职律师、内外法律顾问等专业团队群策群力,寻求最优方式为纳税人缴费人有效化解矛盾纠纷,打通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截至目前,汤阴县“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方式比例接近99%,纳税人缴费人通过网络方式反映税费诉求、税费纠纷的意愿普遍增强。

  三、机制健全,规范调解高效运转

  完善各类矛盾争议调解制度。汤阴县税务局积极完善制度机制,制定印发《国家税务总局汤阴县税务局税费争议调解室制度》,形成涉税费矛盾争议调解工作操作规范,确保税费争议调解工作人员有据可循。并持续组织相关工作人员进行操作规范专项学习,确保矛盾调解依据完备、程序规范。同时,逐步建立完善调解团队管理、税费争议调解回访等多项制度,运行公职律师值班、调解案件登记、政策智库支撑、调解质效评估、税务部门调解业务流转、调解业务培训、调解员考核激励等机制,为调解工作规范高效运行提供完善的制度机制保障。

  四、闭环管理,普法为先调解并重

  开展闭环式管理解决纠纷。税费争议调解室的核心工作职责为“2个基本方向、3个延伸内容”,旨在推动税费矛盾纠纷重预防、重阻断,早发现、早化解。“2个基本方向”是调解全县范围内线上收集到的纳税人之间涉税矛盾纠纷、税务分局办理相关业务时现场发生的税企税费业务争议;“3个延伸内容”即直播普法、调研分析、制度完善。开展直播普法,回应纳税人缴费人咨量大、矛盾纠纷数多的问题,提高纳税人缴费人遵从度,从源头上预防并减少矛盾纠纷。调解完成后,及时将调解结果反馈纳税服务部门,对当事人开展回访,收集意见,形成分析研判报告,推动税费矛盾争议化解工作持续改进提升。

  下一步,汤阴县税务局将进一步引导纳税人缴费人优先选择调解方式解决税费争议,持续畅通纳税人缴费人诉求表达和权益保障渠道,将调解室打造为“争议调解+税法服务+税情收集”等功能为一体的税费服务前沿阵地,营造更优税收营商环境,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