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2020年专题 > 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 > 工作动态

【打印】

【字体:

优化信贷营商环境 提升金融服务质效

安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anyang.gov.cn 时间:2023-10-18 来源:安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安阳市金融系统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全力“拼经济”打赢“信贷投放优化提升攻坚战”的决策部署,紧盯“信贷投放优化提升攻坚战”不放松,深耕普惠金融、科技金融、绿色金融服务,努力建好银企“连心桥”、当好企业“店小二”,全力解决民营企业、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以信贷工作的高质量助推安阳市经济高质量发展。

  (一)搭建对接平台,缓解企业信息不对称问题。一是开展线上线下银企对接活动。建立线上常态化银企对接机制。定期组织开展线上银企对接活动,充分利用抖音直播、腾讯会议等方式推广特色信贷产品。常态化、多形式开展线下银企对接活动,宣传信贷政策、惠企政策、信贷产品等。二是搭建金融服务共享平台。联合市发改委开发安阳市信易贷金融服务平台,汇集工商、税务、社保、不动产、公积金等10家行政部门数据信息,依法对金融机构共享,实现金融机构对客户企业的精准画像、信用评分。截至目前,平台已入驻金融机构24家,发布金融产品92个,注册企业16万家,向6494个市场主体发放贷款34.57亿元。三是设立中小企业首贷续贷服务中心。成立全省首家中小企业首贷续贷服务中心,为企业提供政策解读、信贷咨询、产品推介、续贷申请等“一站式”服务。截至目前,共有16家金融机构入驻该中心。

  (二)优化担保体系,缓解企业抵押物不足问题。为解决民营企业因抵押物缺乏二贷款难问题,安阳市积极探索建立政府性质的风险分担机制。一是组建政府性担保机构。组建安阳融资担保公司,由市经开集团出资1亿元,省中原再担保集团出资4亿元,在全省成立首家中原再担保集团在地级市设立的政府性担保机构。二是创新建立“政银担风险共担机制”。试点推行政银风险共担模式,即银行承担20%的风险责任,国家担保基金、中原再担保集团、安阳担保公司按比例承担80%的风险责任,实现风险共担,风险分摊,有效激发银行资金活力。截至目前,全市已累计为3929户借款人提供担保贷款5400余笔,金额超过28亿元,平均担保费率不到1%。

  (三)鼓励直接融资,缓解企业融资渠道单一问题。民营企业普遍发展规模较小,上市意愿不强。为鼓励企业拓宽融资渠道,改变原有依托于银行单一的融资模式,安阳市金融工作局推动出台了《关于推进企业上市挂牌“百舸竞帆”行动的实施意见》等激励政策,根据企业上市进度,给予不同的现金奖励。同时,为帮助企业尽快上市,安阳市积极建立了挂牌上市后备企业资源库,对有意愿的企业开通绿色通道,并及时回应解决企业在上市过程中的诉求难题,进行专业化精细化的梯队式培育指导。

  (四)设立风险补偿金,缓解企业贷款风险问题。为降低因风险等问题而造成的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难题,安阳市金融工作局多措并举开展扶持工作。一是健全奖补政策,激发金融机构敢贷意愿。市金融工作局以成功入选财政支持深化民营和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综合改革国家试点城市为契机,进一步设立5000万元政府性融资担保代偿补偿、降费奖补“资金池”,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小微企业、三农等普惠领域的信贷支持。二是设立风险资金,加大重点项目支持力度。先后设立科技型中小企业贷款及担保风险补偿资金、灾后重建专项信用贷款风险补偿金等,加大对科技创新、灾后重建等方面的金融支持。截至8月末,全市各项贷款新增219.16亿元,同比增长12.51%,其中,“三个一批”项目已授信397.18亿元,投放贷款114.61亿元;重点项目已授信419.19亿元,投放贷款104.08亿元。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