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食品药品监管 > 安全提示

【打印】

【字体:

避孕套消费提示

安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anyang.gov.cn 时间:2023-10-12 来源:安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根据我国《医疗器械分类目录》(2017版),避孕套属于子目录“18妇产科、辅助生殖和避孕器械”,其一级产品类别为妊娠控制器械,二级产品类别为屏障式避孕器械,分类编码为18-06-03,用于生殖道局部范围内,用物理方法(机械阻挡)不让精子到达子宫口处,以此阻断精子和卵子相遇而达到避孕目的,作为第二类医疗器械管理。消费者在选购避孕套时,要特别注意以下几点:

  一、避孕套在上市前需要通过安全性、有效性的评价,获得医疗器械注册证后方可生产、销售和使用,其生产企业需要取得《医疗器械生产许可证》。

  二、选购避孕套时,应查看所购产品是否取得医疗器械注册证,仔细查看产品包装是否有医疗器械注册证编号、生产企业名称、生产日期、使用期限或者失效日期等信息,并妥善保存购买凭证。进口避孕套还应当附有中文标签和说明书。查询避孕套医疗器械注册证相关信息可以登陆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网站“数据查询”栏目。

  三、如怀疑或发现所购避孕套为假冒伪劣产品,可及时向所在地药品监督管理部门举报。

相关阅读: